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进度控制交通工程论文

进度控制交通工程论文

一、质量控制

1对原材料的控制

整个建筑所需的原材料质量的控制实质上关乎到工程的后期施工中质量的保证问题,是工程顺利进行的基础。在进行质量把控的时候对于检测出的不符合施工要求的和设计要求的材料,不论是在质量还是在参考数值方面,都不能运输到施工现场中。我们知道材料的质量的好坏对交通工程的建设质量的整体把握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比方说防护栏或者标志牌等出现质量问题,在进场进行构件的时候就很难把握,但是对于在安装过程中这种质量问题的出现还是比较容易及时处理的。有些材料存在细节上问题,在检查的时候也不容易及时被发现,通常在运进现场之后,在使用的时候才能将问题发现。所以说对进场材料进行严格监控是十分重要和非常有必要的。为了避免出现经常材料有些鱼目混珠,施工单位的相关人员就要专门到合作工程进行实际考察,核实相关设备和所需材料的详细信息,然后进行分析看到底符不符合施工中和设计方案的具体要求。然后在进行运输的时候也要定期检查,避免制造商投机取巧。等到所有材料进场之后,技术人员任然要按照标准要求对材料再进行检查核实,一旦发现有问题就要立即要供应商更换材料或者赔偿等。

2对施工流程的控制

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的有效控制,除了把好材料进场关,同时也需要对施工的流程进行有效的控制,如波形粱钢护栏施工工序为:放样-打桩-护栏安装-护栏线形调整。隔离栅及防抛网的施工工序为:放样-挖坑-浇基础、立柱安装-挂网。标志的施工工序为:基础定位放样-基坑开挖-基础混凝上浇筑-标志立柱安装-标志板安装。

3建立科学的质量控制体系

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的有效控制,需要一个系统的管理体系作为基础和依据,而在施工项目的管理层中,项目的总工程师是该项目的负责人,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执行施工工程质量的总体方针和政策,以及工程质量检验的标准,由工程师和实验人员对工程质量进行定期的检查,发现有不符合规定的需要及时的进行处理。

二、进度控制

1在施工之前进行必要的考察工作

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开始之前,就对施工现场的情况有一个详细的了解,根据业主的要求,按照合同中规定的工期对施工过程进行一个详细的计划,并且对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进行科学的规划,只有做好这些准备工作,才能够保证工程的顺利开工。

2有效的监理工作

监理单位要本着对业主负责的态度,认真督促施工单位按制定的施工组织计划施工。制定年进度计划,按时向建设单位上报月进度计划、季进度计划、月形象进度和季形象进度。发现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要及时准确地向业主单位报告,以解决实际困难。

3建设单位主要通过合同措施来实现

对进度的控制。一是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工期,要求务必在规定期限内完工,对于工程延期的给予经济处罚;二是工程款支付与进度挂钩,根据工程量和形象进度拨付工程款;三是设立奖惩机制,激发施工单位的积极性,有效地加快工程进度。

4交通工程与其它工程相比

具有线长面广、分部分项工程繁多、气候影响大、制约客观因素多的特点。因此,建设单位必须积极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搞好征地拆迁和协调工作,为施工单位创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这是进度控制的前提。

5工程款的到位情况是影响进度控制的又一重要因素

大多数工程资金的落实都比较困难,这将严重影响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的积极性,以至于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作为业主单位,必须设法落实好资金。

三、总结

通过本文的讲述之后,我们知道要提高工程在建设中的质量,按照这三个原则严格做好每一步的把控环节,不仅仅需要进行大量的资金投资和对质量以及进度的控制方面,毕竟交通业的发展同样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发生和整个社会秩序的有效运行。对于如何做好这三个方面的把控,我们在上文中也适当地有些相应方法和手段,除此之外,我们也要积极扩展高科技在技术当中所占的比例成分,同时培养专门的技术操作人才也是必不可少的,相关的交通事业单位还应该建立一定的监督管理体系,在整体上做到资源的优化和结构的改进。企业的自我监督很重要,但同时政府也应做到在行政和法律方面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我国交通业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