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工企业机电设备保养和维修

重工企业机电设备保养和维修

【摘要】对于重工企业来说,实现经济效益的稳定增长,确保生产的顺利进行,就必须要加强设备的管理,在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中,充分发挥设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维修人员的能动性,对机电一体化设备进行有针对性的保养护和维修,确保其不会出现运行故障,从而保证生产秩序的有效进行。据此本文就对当前企业中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工作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 设备 保养 维修

机电一体化设备包含有多个方面的内容,它是企业生良好运行的关键。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它逐渐成为了一个独立的管理范畴,所涵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加强重工企业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日常管理,做好保养和维修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综述

所谓的机电一体化就是指把电子技术和机械技术两者充分融合,并在两者结合的基础上,发挥出设备的最佳性能,它是一种先进技术的总称。从它的产生和发展来看,它最早诞生在美国,后来经过日本的广泛应用和宣传,概念体系有了进一步的完整和健全,“机电一体化”逐渐形成了一个通用的名称。它的形成和发展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当前社会的各行各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其未来的发展空间相当大[1]。机电一体化设备在现代重工企业中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对于其的日常保养和维修工作就不能忽视。首先需要对它的工作运行原理进行理清,从当前最为主流的说法来看,它从广义的角度来讲,机电一体化系统是利用计算机设备来作为运作的中心,在计算机的利用下把从传感检测系统所接收到的信息经过检测和处理之后,再向外界进行信息的反馈,也可以是对各种机械设备进行控制并执行相应的操作命令,进而使机械设备完成一些列相关操作,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它的子系统的各个驱动元件和执行元件就会潜在的工作运行,然后在和其他设备的协作作用下形成一个广义的执行机构。

2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保养与维修

对于重工企业生产来说,机电一体化设备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它是企业顺利生产、高效生产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关键所在,可以说两者在生产流程方面具有密切的相关性。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特别重视这一点,采购时对所需的设备性能和质量有严格的检测和把握;并且在设备采购之后,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来保证保养和维修工作的顺利开展。

2.1保养方面

机电一体化设备作为生产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就必须在日常管理中加大这方面的关注,定期的进行保养和检修。对于设备运行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可以及时的发现和解决,特别是重点环节的问题解决。因此,对于设备管理来说,就要根据生产节奏以及设备使用的间歇期,合理安排时间对设备进行保养、检修,并不断加深检修的深度,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变故障抢修为预防检修。首先,设备操作人员做好设备的一级保养。重视设备现场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职业素养的提高,利用设备现场管理人员、操作人员考核和奖惩的控制,让设备现场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在设备使用的间歇期对设备进行电气系统除尘、旋转部件的润滑以及设备表面的清扫。这样不仅能预防设备的潜在故障,还美化了设备的外观。其次,维修人员做好设备的二级保养。设备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根据设备的特点和使用频率制定设备的二级保养计划,并根据计划实施保养。设备二级保养根据设备的种类要做旋转部件的检修和润滑、电气系统的检修、液压系统液压油的更换、机械部件的探伤和维护等,并根据设备现场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反映的问题做针对性检修。

2.2维修方面

首先,制定健全的设备维修制度,科学维修、有效维修。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实际运作流程较为复杂,这会对维修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在开始维修之前就要对机器设备的结构构成以及运行原理有一个综合全面的把握,并且对于检修中的要点也有明确。在检修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制度的规定,对重点部位的检修做好事前准备工作,按照标准化的操作维修手册,运用专业的检修工具和检修技术提高检修质量和效率,减少检修过程中不必要出现的问题,形成一套科学的检修模式,对传统的检修方式存在的不当之处进行改善和创新[2]。其次,重视对检修现场的基本设施管理。这里所讲的管理并不只是简单的机械设备管理,更重要的是对设备操作人员的管理,因为设备的操作主体是操作人员,针对的对象是机电一体化这种复杂的设备。从这一层面来讲,这种管理根据其构成可以将其划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对于生产现场的各种设施进行的管理,因为在机电一体化设备中,设备的运行是需要有一定的场地环境的,对于检修人员来说就要重视对现场各种基本设施的管理,排除潜在的安全影响因素,对不利于设备运行的各种因素进行事前规避;第二是对基本设施的管理,因为在进行维修的过程中会不可避免的采用一些新的配件,此时就需要在配件的供应商保证供应的及时性、完整性以及新配件的标准化和通用性,同时也要保证对供应配件的质量有特别重视,具体的配件数量和标准还要按照程序的要求来提出合理申请。第三,加强对人才的培育,打造高素质的维修队伍。机电一体化设备由于其自身构成结构较为复杂,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各个设备所发挥的作用也各不相同,有些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设备在维修处理的过程中需要有相应的设备和技术来支持,但是,在具体的维修措施落实上,对于检修设备和检修技术的应用还必须要有专业素质较高的人才来进行操作,确保检修人员具有很高的检修技术水平,对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构成有十分清晰的认知和把握,而且对于不同设备的检修和管理也有相应的维修技术和应对方法。对于设备管理来说,就要重视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维修队伍,对检修人员进行技术和素质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使之可以最大程度的解决机械设备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于潜在的安全隐患也可以起到规避排查作用,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小企业的损失,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始终是良好有序的。

3结语

设备是企业生产的基础,机电一体化设备更是其重要的构成部分,它是企业顺利生产、高效生产的重要保障。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设备数量庞大、种类繁多,并且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构成较为复杂,并且涉及到的细节较多,设备维修部门利用科学、有效的设备管理,在对其进行日常保养和维修上就要从总体上入手,根据不同设备的运行特点和规律,采取正确合理的保养和维修方法,保证生产一直在高效地、有条不紊地进行。

参考文献:

[1]赵祥坤,苏奎,李帅三.浅析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保养和维修[J].中国新通信,2014,(5):40~40.

[2]彭志辉.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维护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2):144~144.

作者:孙志强 李杨华 单位: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重工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中船重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重工与起重技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