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管控措施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管控措施

摘要:本文结合工程实例,从现场施工质量管控出发,对大体积砼施工操作从人、材、机、法全面进行有效控制,特别做好混凝土水泥水化热温度控制,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对早期混凝土不产生破坏,保证基础底板工程结构安全。

关键词:大体积;水化热;测温温控

1工程概况

福建省福州市东二环泰禾城市广场东区C地块1#~3#、5#楼及地下室工程项目,总造价21820万;本工程为地下二层,地上26层的框筒结构,高度124.450m。地下室筏板厚度3.50m,局部电梯井位置达6.90mm、7.40mm;底板结构面标高为-11.550m,电梯井范围内承台底面标高-18.450m、-18.950m,平面尺寸约为50m×55m,约2500㎡,混凝土强度C40,混凝土方量约9000m3。筏板底设200厚C20素混凝土垫)由于本工程底板面积范围很大,混凝土量大,对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要求高,为了确保本工程底板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质量和顺利浇筑,针对整体施工制定详细管控措施;项目经理部组建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管理专项小组,浇筑之前召开动员大会和专题交底会,作好各项充分准备工作,为本项目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成功奠定稳定基础。

2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控制

为了确保商品砼供应材料合格,由材料采购组和质量组共同对水泥、石子、砂子进行共同把控;施工的水泥采用散装海螺牌PO42.5,并应对其强度、水化热、凝结时间、安定性等主要性能指标及其他必要的性能指标复检,预拌砼采购由委托当地搅拌站供应。骨料的选择闽江流域干净符合要求的河砂,石子符合要求的碎石,以上的材料均符合国家现行标准《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质量及检验方法标准》JGJ52的有关规定外,符合下列规定。A.细骨料宜采用中砂,其细度模数宜大于2.3,含泥量不大于3%。B.粗骨料宜采用碎石粒径5~31.5mm,并连续级配,含泥量不大于1%。C.选用非碱活性的粗骨料,并进行见证取样送检。根据设计图纸要求,委托省建筑工程检测中心进行大体积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根据省建筑工程检测中心提供配合比设计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规范》JGJ55的有关规定,尚应符合下列规定。在混凝土制备前,应进行常规配合比试验,并进行泌水率、水化热、可泵性等对大体积混凝土控制裂缝所需的技术参数的试验检验;其配合比设计可以试泵送。在最后确定混凝土配合比时,同时根据混凝土的温控施工方案、绝热升温的要求等,提出混凝土拌合用水和制备时粗细骨料及入模温度控制的保证措施。最后确定材料用量。冷却水管采用Φ40×2.5焊接钢管,快速活接,根据温控施工本工程用量总长度约计600m。

3施工现场管理控制

现场施工准备全面到位,根据施工计划,在浇筑前项目部开动员大会排定各作业岗位人员名单,按照施工方案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参加人员都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和联系的人员以及分管区域;施工现场由生产经理2人负责统一的调度和指挥,施工中醒目工种工作服和配置对讲机。浇筑混凝土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到现场熟悉工作,由带班组长仔细讲解,掌握钢筋疏密情况,结构注意要处,以便掌握混凝土浇筑分区浇筑方法,流向,注意事项和浇筑重点控制,同时准备好混凝土浇筑用的振捣器(提前做好设备维修和保养,并有采购新的的备用)、铁锹、抹子、刮杠等工具及养护材料(养护用阻燃性草帘和塑料薄膜等),同时冷却系统安装调试完毕,以及测温感应器安装好。对验收好的底板钢筋工程,安排施工人员实时监督保证检查后底板钢筋骨架内卫生干净,防止其他因素重新带入渣土、杂物及基坑边坡渗入积水。现场连接架设好2台地泵和1台天泵,泵车位置地面坚实,并铺设钢板进行加强;浇筑之前,先用与底板混凝土同配比减石子的砂浆湿润泵管。本工程筏板分两次浇捣,第一次浇捣电梯井位置至底板板底标高上500mm(便于劲性柱安装),第二次浇捣剩余部分混凝土。(第一次浇捣完成后插Φ10钢筋@200,梅花型布置)为了保证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整体性,每个区块内大体积混凝土应连续浇筑振捣密实,要求每一处的前部分混凝土在初凝前就被后部分混凝土覆盖并捣实成整体,根据本工程结构特点拟采用推移式连续浇筑施工。混凝土的浇筑从低处开始,各分区沿长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流水进行。整体上从西向东浇筑,在浇筑电梯井与筏板相接位置时,应确保筏板底与电梯井内的混凝土标高相差不大(约500mm)。在每个分区内的前后布置至少两道振动器(每组3人振捣),第一道布置在混凝土的布料点,第二道布置在混凝土的坡脚处,确保各部混凝土的密实,浇筑方向由前往后退浇,振动器同步跟上,以确保整体混凝土的浇筑质量。混凝土的浇筑厚度根据所用振捣器的作用深度,整体连续浇筑时宜为500mm左右。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面应及时进行二次抹压处理。当混凝土大坡面的接近顶端模板时,需改变浇灌方向,应从顶端往回浇灌,与原斜坡相交成一个集水坑,并有意识的同步两侧模板处的混凝土浇筑速度一致,使最后一部分泌水汇集在上表面中间位置,派专人及时将积水清除,并用扫帚将混凝土表面浮浆清除。为确保混凝土表面的抗裂性,在混凝土浇筑达到筏板顶标高后,用铝合金大杠按标高刮平混凝土表面,特别待混凝土初凝后,一定要用木抹子搓平两次,以减少收水裂缝,最后覆盖塑料薄膜、阻燃性草帘进行养护。

4大体积混凝土水化热温度控制

因而本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温度监测由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测温单位进行,我项目负责根据对测温单位提供的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数据采取措施,做好现场降温养护工作。大体积混凝土温控监测中,除特别进行水泥水化热的测量监测外,还要在混凝土的浇筑过程中进行混凝土浇筑温度的监测,以及在养护过程中进行混凝土浇筑块体里外温差、升降温、降温速度及环境温度的监测。测温点的布置真实反映混凝土块体的降温速度、里外温差及环境温度的,根据本工程设计特点,测温点主要布置在核心筒承台等厚度较大处。混凝土浇筑块体的外表温度,应以混凝土外表以内50mm~100mm处的温度为准;测温位置沿浇筑高度,在中部和表面布置。本工程项目采用电子热电偶测温仪,这种方法不仅测试精度高,而且给施工带来很多好处和优点,不影响施工进度。测温探头在混凝土浇筑前安装在设计好的测温位置,既能测量混凝土入模温度,同时还能保证施工质量。本工程采用电子热电偶测温仪进行测量混凝土内部温度,温度传感器分三层布置,每个测点分别布置在每层混凝土上部、中部及底部,以测量底板表面及内部温度。每处垂直方向沿板面、板中和板底布置3个点,板面测温点距离板面100mm,板底测温点距离板底面1/4板厚处,且距钢筋的距离大于30mm;同时配合使用普通玻璃棒温度计进行校验;测温频率:在底板砼中预埋测温探头,设专人进行测温工作,坚持24h连续测温,砼终凝后,开始测温,3d内每2h测一次,3d后每4h测一次,15d后每8h测一次,测温度要求准确、真实,并采用电子仪器记录,具体测温读数时间如下表。筏板板混凝土施工测温项目和次数测温项目测温次数砼强度达到标准值30%之前(1~3天)每2小时测一次砼强度达到标准值30%以后(4~7天)每4小时测一次24最大温差<20℃,中心温度开始下降停止测温温度监测:根据设置的热电偶,进行观察和记录水泥水化过程中混凝土的余热,并根据所记录的数据,了解混凝土内部温度。混凝土浇筑体的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0℃/d。在冷凝管的进出水口各设置一道阀门,以控制进水的方向和流量。

5结束语

本项目施工在3月中旬天气浇筑混凝土,昼夜温差大,特别并增加混凝土表面的抹压次数,及时覆盖保温材料和塑料薄膜。根据在结构设计合理位置留置加强带,在浇筑混凝土中由分区生产经理尽心协调把关。并经过连续测温监控有效的管理,本工程底板砼最终裂缝没有出现,工程质量观感优良。

作者:林岳国 单位:中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