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控初探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控初探

摘要:当前国内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工程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因此,科学把握好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工作质量,将会决定最终城市化建设的水平。在工程建设实际过程中,大体积混凝土一直都是重要的施工材料,但是大体积混凝土在运用过程中,特别要做好施工温控的管理工作,因为这样才不会使得大体积混凝土基本性能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到工程施工基本质量。本文将会在接下来的部分,科学展开此项主题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工程建设;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控;科学措施

众所周知,建设工程的周期一般都是较长的,正是因为如此,也就给大体积混凝土材料带来了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其中影响较大的因素始终都是温度。外部温度因素如果过低,不仅仅会降低了大体积混凝土的水化速度,如果大体积混凝土内部的水份结冰,还会导致最终质量受到威胁。如果外部环境温度过高,同样也会导致大体积混凝土内部温度不平衡而出现裂缝问题,进而埋下极大的安全隐患问题。由此可见,把握好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度的控制研究工作,将会是工程建设得以成功最为关键的工作。

1大体积混凝土的基本描述

根据建筑工程有关专业人士分析总结得知,大体积混凝土一般指的是,结构断面最小尺寸在80cm以上,并且水化热引起混凝土内部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差超过25℃的混凝土。从大体积混凝土的基本概念可以看出,此项工程建设施工材料最为困难的要点,始终都集中在温度控制环节上,因为本身体积较大,水泥水化热也就不容易散发,如果在外界环境或者混凝土内里约束之下,也就非常容易出现温度收缩裂缝问题,这极大的降低了大体积混凝土的稳定性能。所产生的这些裂缝问题,不仅仅会给整项建筑工程带来不同程度上的危害,严重情况下还会直接造成经济层面的损失。所以,科学做好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度控制工作,将会是施工开展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2把握好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的方案体系

根据有关工作人员多年施工管理实践经验得知,通常情况下在展开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工作方案体系制定过程中,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展开考量:首先,要科学把握好大体积混凝土的入模温度。针对于这点方案,最为关键的是做好冬季温控工作,因为确保大体积混凝土入模温度,能够使得混凝土不会发生早期冻害问题,并且还能够更加正常的展开水泥水化等一系列化学反应,这样必定能够保证大体积混凝土的根本质量。其次,有关工程技术人员需要在施工过程中,有效控制好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因为施工过程中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把控质量得以提升,整个混凝土内部才不会出现结冰或者裂缝问题,但是仍需注重保温措施的运用,其目的是保证大体积混凝土内部温度较为平衡。最后,还应当注重大体积混凝土养护阶段的温度控制工作。一般情况来讲,需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需要采用有针对性措施,来降低混凝土内部温度。第二要将大体积混凝土周围环境温度予以提升,根据这两个方面的措施,从而确保混凝土内外温度差都能够在允许的范围值中。

3开展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控的有效措施

根据本文前两个部分的分析可知,大体积混凝土本身具有较为突出的特点,因此在展开具体温控工作时,也就需要合理运用各项技术,来使得此项建筑材料,能够更加具有稳定性,从而不会因为外界温度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不应有的损害问题。具体的施工温控措施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

3.1全方位把握好大体积混凝土内部温度控制

当大体积混凝土完成浇筑工作之后,接下来也就应当对其展开内部温度控制工作,因为内部温度的控制直接关系着混凝土基本质量。落实到具体操作上,应当通过在其内部埋设直径在15至20cm左右的冷却水管,来降低大体积混凝土中心区域的温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所使用的冷却水通常都是自来用水。之后需要在冷却过程中,定期对管内的水温展开全面观测,如果自来水的压力难以确保管内水正常流动,那么也就需要在冷却水管的管端处安装增压水泵。另一方面,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将现有冷却水管长度予以增长,因为冷却水管长度与大体积混凝土内部温度的控制效果有着直接联系,增长冷却水管长度,能够保证大体积混凝土内部温度处于一种平衡状态。最后还应当注意的一点问题是,在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根据大体积混凝土内部温度的监测数据,及时的调整冷却水管的流量,其目的是最大限度的优化进出水的温度差。因此,相关工程建设工作人员,应当对此措施内容予以高度关注。

3.2控制好大体积混凝土的入模温度

大体积混凝土实际浇筑过程中,假如外界温度较高,那么具体的浇筑温度也会相应提升,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之下,混凝土内部的温度也会越来越高,从而使得大体积混凝土出现裂缝问题。然而要想科学避免这样的问题发生,那么大体积混凝土也就应当在室外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展开浇筑操作,具体浇筑的温度不能超过28摄氏度。另一方面,大体积混凝土的入模温度要想控制在相对合理的范围之内,相关技术人员还需要从降低拌和料浇筑温度,以及水化热方面入手,假如计算过程中的大体积混凝土内外温差不满足相应要求,那么在施工过程中也就需要首先降低混凝土内部水温,之后再次降低石子温度,内部水温与石子温度的降低顺序,必须要得到严格控制,如果任意打乱这两者之间的顺序,其必定会影响大体积混凝土的入模温度。由此可见,通过这些方面的技术措施,来进一步使得大体积混凝土的入模温度,得到最全面的温度控制,将会为施工温控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前提基础。

3.3要科学优化大体积混凝土的配合比

有关建设工程技术人员在确定大体积混凝土配合比时,需要根据当地材料的情况,从水泥品种、水胶比以及胶凝材料的选择用量上展开思索,力求所设置出来的配合比能够满足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大体积混凝土的配合比,与内部温度控制的联系是极为紧密的,某些混凝土之所以难以展开温控工作,最为关键的一个原因始终是,各个环节材料的配合比不达标,所以导致温度发生问题的概率较大。落实到具体操作上,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尽量选用中低热或者低收缩水泥品种,因为该类型品种是控制混凝土内部温度最佳方法,根据具体实验数据表明,大体积混凝土内部的水泥用量每增减10kg,那么混凝土内部的温度也就会相应升高或者降低1摄氏度。所以,广大建筑工程人员在制定配合比的时候,一定要将大体积混凝土的强度以及耐久性作为前提因素,在这两者因素得到全面保证之后,才能真正使得大体积混凝土的配合比得以优化,最终做好温控工作。所以,大体积混凝土配合比的优化,也是做好施工温控工作的有效措施之一。

4结束语

根据全面分析可知,大体积混凝土是当前建筑工程应用较多的工程材料,但是大体积混凝土在施工应用过程中,必须要把握好施工温度的控制工作,不能使得其出现温度过高或者过低,因为最终影响的都是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上文主要从三个角度展开了主题分析,首先分析了大体积混凝土的基本概念,其次在整体角度上简要分析了方案体系,最后详细到了施工温控工作开展的有效措施,相信随着有关技术人员的科学把握与理解,国内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温控水平必然提升。

参考文献

[1]王赟.沙溪大桥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温控分析与施工控制[J].福建交通科技,2019(05):83-86.

[2]拓筱杨.大体积混凝土冷却管布置方式对施工温控的影响分析[J].陕西水利,2019(06):122-124.

[3]黄黎明.西北严寒地区承台大体积混凝土冬季施工温控技术[J].甘肃科技,2019,35(10):107-108+98.

作者:吴晶 单位: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