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用建筑施工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民用建筑施工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现阶段,社会经济在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居住的建筑环境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在民用建筑施工中,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是一项新技术,由于普通混凝土抗裂性很差,而它正好弥补了这个缺点,并且对整个建筑的耐久度和刚度都有很好的改善。所以,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前景是非常可观的。本文就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民用建筑

1前言

预应力混凝土技术是我国重点推广的建筑技术,它的优点相对于其他施工技术有很多,如:建设结构、建设材料以及工程造价方面等,在实现了施工材料的节约基础上,有效的降低了民用建筑的成本价格。因此,在现阶段建筑施工中,建筑设计都是偏重于多功能化和大型化的方向发展,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得到了有效、快速的发展,从而对整个建筑工程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2预应力混凝土的概述

在民用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是施工材料的重要一部分。在建筑工程质量的问题上,混凝土的施工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严谨性,在制作成型期间要对其质量有着重要把关,要时刻减少建筑质量问题的发生,预应力混凝土的特性也因此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可以提前施加压力,利用高强度的混凝土和钢筋来避免建筑工程墙上裂缝的产生。而通过外界施加压力的情况下,可以有效降低混凝土结构的拉应力,减少整体所受压力。从实际应用效果上来看,由于其自身中重量较轻,可以节省很多材料,并且施工质量也非常好,在应用中,还减少了工程的造价投入成本。这说明了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对建筑工程单位的经济效益和施工效益都用着显著的提升。

3对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分析

3.1无黏结预应力施工技术分析

无黏结预应力筋是混凝土领域中的一项新技术,它的施工方法和别的施工是不一样的,它是在预应力筋的表面上粉刷了具有防腐效果的防腐润滑脂,在包上塑料管,并铺设在预应力筋的设计位置,最后在进行浇筑混凝土。在浇筑的混凝土强度达到符合标准后,这时可以对预应力筋的锚固和张拉等工序进行操作了。而且这项新的施工技术有很多优点,如:摩擦力小、预应力筋易弯、无需留孔道、灌浆以及穿筋等操作工序,这样它的施工程序也变得简单明了。有优点就一定有缺点,每种技术都不是完美的,所以我们也要了解它的缺点,以便能够用其他方法来弥补。它的缺点有:预应力筋强度的发挥效果不能凸显出来,有一点点的降低,而且在施工中,它对锚具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当实际应用的时候,我们发现无黏结预应力筋这项技术,在密肋板以及双向连续平板都比较经济实用。并且在各施工方面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3.2先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分析

在运用先张法预应力技术施工前,我们为了保证张拉作业质量的控制因素,要保证张拉的设备台座具有很好的强度和刚度,特别是抗滑移的安全系数和对抗倾覆的安全,抗滑移的安全系数要不低于标准要求;而抗倾覆的安全系数也要不低于标准要求。进行横梁的张拉时,要满足横梁的刚度需求,保证横梁在受力后的挠度的最大值控制在两毫米之间。进行预应力的构件作业时,如果没有给出规定要求,这时的混凝土强度应不低于百分之七十五的设计值。而进行放张的顺序更要符合标准,放张作业之前,就要对位移模板拆除操作。在我们的锚固作业工作时,要保持预应力筋受力的中心和锚板受力的中心有着一致性的合力作用。在张拉作业的时候,要保证固定横梁和活动横梁始终平行,并在此状态下进行操作。我们还要在放张预应力筋进行的时候,保证混凝土的强度必须符合规定设计标准。

3.3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分析

在运用后张法预应力技术施工时,如果预应力的管道安装完成以后,我们应该对通孔进行快速和全面的检查,要及时避免孔道发生堵塞现象,如果发现孔道已经堵塞了,这时要进行有效疏通,并立即对端面封堵,避免不必要的后果发生;在管道的焊接和安装操作中,我们要对铺设的管道采取保护措施;在电焊作业中,还要对作业区的预应力钢筋进行保护起来,防止事故发生;在预应力筋穿束后,要对混凝土进行浇筑,而且要定时转动和抽动预应力筋;在预应力筋的穿束操作后,进行浇筑的时候还要保证管道的通畅,使之顺利进行。我们在施工的时候,预应力筋张的拉端设置要符合设计标准。而在直线的预应力筋时,长度要是超过了二十五米,则可两端同时张拉操作;而长度要是小于二十五米,这时就要在一端张拉操作。并且在张拉操作中,应该根据实际孔道的摩阻损失来测量,使之能够正确测量出张拉的应力值是多少;最后,我们还要知道,在进行预应力筋张拉操作过程中,操作的顺序要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来进行。

4结语

在民用建筑工程施工中,人们对施工的质量是非常关心的,因为它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并且施工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根据当前民用建筑工程的施工来看,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被广泛使用,而效果也是很受人们青睐。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施工中所用的材料,减少了整个施工中投入的成本,最主要的是带动了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的提升。同时,希望预应力混凝土这项技术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江正荣.地基与基础施工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7.

[2]谢波.民用建筑施工中如何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J].神州,2013(29):239~240.

[3]吴文才.浅议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施工工艺[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24).

[4]罗来祥.工民建施工中预应力混凝土技术的应用[J].中华民居(学术版),2013(07).

作者:周亦玲 单位: 陕西省建筑职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