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注意事项

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注意事项

【摘要】随着现代化工程的持续发展,各种建设制度日趋完善的同时,各种结构物的形式、外观以及混凝土的工程量和性能也在悄无声息的变化着,尤其是近年来跨海大桥以及高架桥梁的建设,对混凝土的性能要求都有所提高,高性能混凝土以其高强度、高耐久性、防腐性以及稳定性等优点而受到建设者的青睐,但在实际工程当中高性能混凝土的施工还存在很多问题,操作不够规范,本文就高性能混凝土施工的几点注意事项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注意事项

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各种各样的超长、超高、超大及结构特殊的建筑物越来越多,如超高层建筑、海底隧道、跨海大桥、超大水坝等等,一般要承受腐蚀、风化、高辐射,高温差等恶劣环境条件,普通混凝土性能已不能满足这些要求,因此高性能混凝土应运而生,其巨大的优势倍受工程领域的青睐[1],高性能混凝土在稳定性、强度、抗腐蚀等方面都能满足设计者们的要求。但高性能混凝土是近年来大量使用的新材料,施工管理方面还不够完善。现对高性能混凝土的施工提出几点注意事项,以期达到更好的发展。

1高性能混凝土的性能优点

高性能混凝土在材料选择方面要求高,例如地材方面原料的检测:细集料的细度模数,不可使用机制沙;粗集料的质地、特性、产地等。水泥出场后充分降温等要求。高性能混凝土的配比、浇拌料添加次序、搅拌时间、搅拌温度、出料温度等管控措施,使得高性能混凝土耐久性、强度、稳定性方面都有大幅度提高。

1.1耐久性高

随着跨海大桥、城市高架桥梁的建设,要求混凝土的耐久性要就比较高,使用高性能混凝土能够延长其使用寿命,并且长期使用而不会老化损坏,这对工程意义重大[2]。

1.2强度高

高性能混凝土在搅拌的工艺过程当中加入了适当的添加剂,如硅粉等,这对提高混凝土的强大大有益处,另外由于其在使用地材、水泥以及拌合时间、办和温度等方面的特殊要求,使其强度也有大幅提高。

1.3稳定性好

高性能混凝土在使用过程当中搅拌入适当粒径大小的掺合料与水胶比,由于施工工艺及养护措施的提高,施工之后,混凝土的硬化阶段产生的热量降低,变形量减少,这就减小了混凝土坍落的概率,坍落度也较小,保证了工程质量。

2高性能混凝土施工的注意事项

2.1搅拌方面

高性能混凝土使用过程当中要搅拌均匀才能发挥其作用,若搅拌不均则会出现强度不足,寿命降低等问题,因此要选择合适的搅拌机,来提高搅拌质量,保持高性能混凝土良好的流动性和均匀度,一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卧轴式搅拌机或逆流式搅拌机[3],两款器械都能满足短时间内将混凝土搅拌均匀的要求,也可选择其他款机械,但应注意在搅拌前一定先进行搅拌实验,以确保其性能可以达到要求,保证施工质量。

2.2原料的计量要严格控制

高性能混凝土在材料使用上尤为严格,对粗骨料、细骨料的选择都有特殊的技术要求,这些高性能源自材料的使用和严格的配比,在配置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配比,为了确保制成后的混凝土稳定性达到最佳,选择材料之后,要尽可能保持拌合物的配比误差处于最低水平,因此,在配制混凝土之前一定要严格控制材料的计量。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地材要保持干燥,基本与实验室作配比时相差无几,如果地材实际含水量偏差大,要适当调整配比中的用水量,因为含水量也是影响混凝土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砂石的含水量,虽然现在的设备先进,一般都装有自动检测含水量的仪器,但仍不可疏忽大意,要有人员进行时刻观察,若发现异常要及时进行处理。

2.3严控浇筑过程

高性能混凝土浇筑前的一个重要保障是做好模板的安装和设置工作,进行浇筑前务必要认真检查,尤其要观察模板上是否残留一些杂物,浇筑前确保模板清洁干净,保证浇筑质量;另外配筋数量也尤为重要,浇筑前要认真严格设定,这关系到浇筑后高性能混凝土的性能和施工经济性[4],确保应用效果;在浇筑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水量,密切关注,如果是在雨天雪天浇筑要进行遮挡处理,如进水进行及时排水;浇筑尽量连续进行,浇筑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例如模板、钢筋报验合格后,人员、小型机距到位后。以及混凝土的运输距离,需要混凝土运输车的数量都要通过精确计算。严禁混凝土浇注过程中私自加水的情况发生,浇筑时,由试验人员全程跟踪、观察、指导、监督混凝土的浇筑质量。若混凝土在浇注过程中因故中断,应该根据浇筑中断的要求处理,注意要预留施工缝,做好浇筑记录。高性能混凝土的浇筑过程中,像模板、预埋件、支架和钢筋等的稳定情况要高度重视,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的变形、松弛和移位等现象,浇筑时要尽量减小混凝土对模板的冲击力以及一切外力作用,模板要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坍落度要在现场及拌合站分别测定,了解坍损情况,并以现场测定的为准,试件要在浇筑时的地点取样,与所浇筑建筑物同时间、同条件进行养护,而不能直接从拌合站取样做试件,同条件的试件按照规定进行养护和标准养护,对相应情况进行施工记录;高性能混凝土在振捣完成后,要及时进行收光及后期合理的养护,可覆盖塑料薄膜进行保水养护,对于一些梁体可覆盖稻草并洒水养护。保证混凝土潮湿状态。

2.4浇筑后的高性能混凝土要合理防护

任何产品的后期养护都是必不可少的,它能保证产品的性能,高性能混凝土浇筑后的养护也不例外,目前,养护方法用得较多的是喷淋养护,用机械化养护代替了人工撒水养护,效率提高了,混凝土的养护质量也得到了保障;尤其是大体积混凝土,在浇筑时,应适当的采取温度控制措施,降低混凝土的内在温度,例如在混凝土中埋设冷却管,通过水流带走混凝土中的热量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要控制好水流速,以达到预期目的。另外相较于普通混凝土,高性能混凝土使用了大量胶凝材料,应在一天中气温比较平稳时施工。减少缝隙的产生。

3结语

高性能混凝土性能优异,若施工得当将给建筑物带来较好的使用性能,通过合理搅拌、原料的计量严格控制、严控浇筑过程以及浇筑后的合理防护,高性能混凝土的又一特点将充分发挥,确保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侯潇.探究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10:187.

[2]孙振平.高性能混凝土与高性能减水剂若干问题的探讨[J].混凝土世界,2015,10:36~46.

[3]连万飞.公路桥梁施工中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9:192.

[4]柳英颖.市政道路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具体运用[J].民营科技,2015,11:147.

作者:汪相艮 单位:中铁二十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