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火电厂化学水处理设备防腐蚀工艺研究

火电厂化学水处理设备防腐蚀工艺研究

1火电厂化学水处理概述

火力发电厂主要是利用“水”作为中间介质进行发电,简单地说就是利用水作为主要的冷却介质从而进行热量的交换工作。在火电厂的整个生产过程中,会由于各种原因形成某些带有“腐蚀性”特征的化学水,一方面会对经济造成损害;另一方面对整个化学水处理的基础设备造成巨大的腐蚀。

2工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

2.1化学中和池的防腐蚀问题

笔者这里指的“中和池”主要是指“酸碱中和池”,该中和池的建造对材料的选择有着较高的要求,比如勾缝的设计、块材结合层的厚度等,但是在具体的酸碱中和池设计的全过程中,与之相关的设计者和工作者却忽略了材料的重要性。首先,底池的防腐蚀材料一定要采用厚度足够坚硬的“花岗岩”,混凝土基层之间一定要用树脂等流动性好的材料进行勾缝,但是有些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只是用材质一般的石料进行替代,从而造成酸碱腐蚀的泄漏,严重的会导致地基塌陷。另外在对酸碱中和池的整体布局上也存在一定缺点,很多时候会忽略腐蚀因子的存在,只是简单地设计成了封闭加盖结构,最后会导致池体下陷。

2.2水处理管道防腐蚀问题

“直埋管道”在火电厂的水处理的基础设备中,属于其中比较典型的代表,目前我国的水处理管道主要采用“石油沥青”进行防腐,但是根据数据调查显示,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节约成本,而出现了偷工减料的现象。比如,在选择材料的时候不按照规定要求合理购置、工艺的整体技术精密度缺乏科学的计算等诸多问题。与此同时,煤焦油瓷漆由于自身所含有的化学成分,在燃烧时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2.3火电厂空冷凝汽器的防腐蚀问题

根据相关的专家学者阐述,造成火电厂空冷凝器的主要原因是:基础设备主要采用的是造价较低的碳钢材料、被冷却介质主要为纯水体系的水气。另外通过调查发现,火电厂空冷凝汽器主要有FAC腐蚀和停用腐蚀。FAC腐蚀就是流动加速腐蚀,主要是由于低合金钢表面保护性氧化膜的溶解造成的,因此会造成低合金钢的腐蚀,主要的腐蚀现象是表面的低合金变薄,达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泄漏或者破裂事故的发生。停用腐蚀主要指的是锅炉和相关的汽机等设备在停运时期,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导致金属表层发生强度不等的腐蚀现象。

3解决措施

3.1化学中和池防腐蚀问题的解决方法

首先,在对酸碱中和池体进行建设的整体过程中,主要的检点是接缝粘合和树脂胶泥之间接层的厚度,另外一定要做好接缝粘合工艺。相关的管理工作者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进行防腐蚀工程的检验工作,对偷工减料的现象进行严厉的打击;其次,如果酸碱中和池不慎发生泄漏事故,在对该池进行整修维护的同时,还要仔细检查周围的地基层是否也遭受了腐蚀性污染;最后,一定要在先期的工作中做好整体的布局设计工作,对可能发生的腐蚀现象进行及时排查,并且做好积极的预防工作。

3.2水处理管道防腐蚀问题的解决措施

火电厂化学水处理设备的防腐蚀问题已经将水处理管道的防腐蚀问题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在进行水处理管道防腐蚀问题时,一定要加强施工的整体质量,并且科学地借鉴国外优秀经验,采用科学的、先进的、合理的防腐蚀技术,比如目前在国际上提倡较多的聚乙烯三层结构防腐蚀图层技术。该技术能够根据“直埋管道”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防止腐蚀现象的发生。此外,相关的工作者一定要严格监管水处理管道防腐蚀施工工艺的整个过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水处理管道的使用时间。

3.3火电厂空冷凝汽器的腐蚀问题的解决办法

根据火电厂冷凝汽器的腐蚀问题,应该从停用保护和运行控制两个方面进行控制。由于技术和科学的落后,针对冷凝汽器的停用腐蚀现象,主要使用现成的成膜胺进行保护,但是也会对设备的相关零件造成一定的损害。针对FAC腐蚀现象目前一般是提高加氨量,主要是为了降低空冷凝汽器的腐蚀程度,另外也可以提高水气的pH值。但是以上的方法都会对设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要想获得高效的防腐蚀效果,还需要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近些年来,火电厂化学水处理设备遭到腐蚀而造成的泄漏事故屡见不鲜,不仅对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甚至还出现了人员伤亡。因此相关的领导者和决策者要从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根据火电厂化学水处理的腐蚀性危害进行多方面的思考,并且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法。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发展原则,切勿急功近利,要对一些经常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相关的科研工作人员和管理者也要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尽最大的能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减少甚至杜绝火电厂化学水处理设备腐蚀现象的发生。

作者:陈巧霞 单位:大唐景泰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