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载重货车喷字工艺研究

载重货车喷字工艺研究

1涂装车间在线喷涂

在涂装车间在线修补抛光工序,进行文字喷涂,喷涂后直接进入下一道工序。按照此方案,每台需喷涂文字车辆不需进入离线点补室体,但对工艺时间有较高要求:字模定位、固定快速准确,上下遮蔽速度要能跟得上生产节拍。

整车下线后对文字进行喷涂该方案按照车辆正常生产工艺流程,在整车下线后,成立专门的班组,在车体相应位置进行遮蔽,喷涂低温漆,移除遮蔽后,进行烘烤。该方案是下线后进行文字喷涂,因此不会影响生产线的正常生产,而且能够保证产品质量;但此方案需要专门的操作人员,且需将下线车辆专门运至工房进行喷涂。不论是从制作成本,还是从生产线节拍上考虑,在线喷涂无疑是最佳选择。为了完成这一方案,我们从字模定位设计、字模在车体固定方案设计以及防飞花等方面进行了多次试验。

2字模定位方案设计

本次试验所用字模有如下几种:ABS树脂板、磁性字模、黏性字模。1)将黏性字模贴在门板相应位置,将转移膜撕下,喷涂聚氨酯低温油漆后,撕掉字模。由于字模并不是连接在一起,字体内部需要逐块揭下,胶黏性大,字体边缘易被撕起;撕起过程中连接部位易撕断,即使操作熟练的工人,撕掉字模至少也需要3min,严重影响了生产线的生产节拍。另外,此种字模为一次性字模,不能重复利用。2)磁性字模可以直接贴在门板相应位置,喷涂聚氨酯低温油漆后,直接将字模取下,下辆车体使用。磁性字模整体连接在一起,取下较为方便。但磁性字模较软,喷涂3~5台车,字体连接处即断裂。3)将ABS树脂板固定在车门外板后,喷涂聚氨酯低温油漆,将字模拿下。此种字模卸除遮蔽较为方便,且字体连接在一起,连接处较为坚固,重复使用50~60次,字迹无任何质量问题。由此不难得出:ABS树脂模板比其他材质的字模更加耐用,且移除字模较为方便。但厂家提供的以上几种字模存在着同一个问题:字模在车体上的位置难以准确定位。根据车体特点,我们使用ABS树脂板,将字模空白部分进行加大,字体未做任何尺寸上的改变(见图2),将字模的远离字体侧对准前门后边缘,下侧对准前门下筋线,以达到快速定位以及遮蔽的要求。另外,模板加大前,字体周围需要利用较大面积胶带进行遮蔽,以防止起雾漆雾飞溅到车壳上;模版加大后,则只需在模版上贴部分遮蔽纸,即可随模版取放,有效地放置了车壳上飞雾的附着,同时节省了胶带遮蔽时间。

3字模固定、移除方案

模板在车壳上的固定工艺主要有以下几种。

3.1利用胶带进行固定、手工移除将字模定位在车壳相应位置,使用纸胶带黏贴在模板边缘处,将模版进行固定,喷涂油漆后,将周围胶带撕下,擦除车壳飞花。此方案需要利用胶带纸将模版黏贴,并且喷涂后需手工撕下胶带纸,时间、能耗较大,且移除后的胶带纸无法重复利用,造成了成本的增加。

3.2利用磁铁进行固定、支架移除作者了解到河北长安利用车壳的金属材料属性,考虑利用磁铁和车壳的作用力将ABS树脂板固定在车壳上。将预先放在金属支架上(图3)的磁铁取下,安放在树脂板相应位置后,进行文字喷涂;然后使用金属支架将磁铁取下,拿掉树脂板,等待下一辆车体到来。由于磁铁是可以多次利用的,且取、放较为方便,因此制作成本大大下降,也节省了较多工艺操作时间,是一次关键的工艺改进。由于磁铁表面沾有油漆,更换模版时,需用有机溶剂将磁铁进行清洗。

3.3利用磁铁、胶带进行固定在试验过程中发现,磁铁在使用3次以上时,即可被油漆固定在模板上,因此考虑不使用金属支架转移磁铁,直接将模版和磁铁从车壳取下,这样就节省了取、放磁铁的时间,减少了工艺操作时间。但在前3次转移过程中,磁铁比较容易从模版上掉落。因此在喷字前,利用胶带纸将磁铁固定在模版上,则可以顺利地解决磁铁掉落问题。另外由于磁铁表面有胶带纸做保护,更换模板时,直接将表面的胶带纸移除即可,磁铁不需要清洗,即可重复利用。

4喷涂过程中的其他问题

4.1飞花问题由于模板是按照面积来计算成本,因此设计不易过大,在喷涂过程中,难免有飞溅的油漆滴落在模版区域以外,喷涂过后需要使用无纺布醮取溶剂进行擦拭。使用胶带,将一定面积的遮蔽纸壳黏贴在模板边缘,在不增加模板成本的前提下,可以有效地防止飞花的产生。

4.2模板使用上限ABS树脂模板在喷涂70余台车之后,由于聚氨酯低温油漆的附着、黏连,字体边缘部分容易出现字迹虚边现象。改用小口径喷枪,调整油漆吐出量,则可以有效地减少ABS树脂模版的油漆附着,提高树脂板使用上限次数。另外,寻找合适的溶剂对模版上的油漆进行清洗,晾干,重复利用,明显提高树脂板使用上限。

5结论

通过多次验证和探讨,最终确定了一套最佳工艺流程:使用新设计模板和磁铁,在车壳上快速定位、固定,在线使用小口径喷枪进行喷涂,此道工序操作熟练的工人只需要40s,即可完成全部过程,既按照生产节拍顺利地完成喷涂,又保证了喷出文字的质量,同时还大大节省了擦拭用溶剂、遮蔽纸等原材料,是一种文字喷涂的新工艺。

作者:田军李青龙单位:合肥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