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模板施工技术工程施工论文

模板施工技术工程施工论文

一模板施工技术在房屋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1施工基本要求在当前市场经济背景下

建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现代建筑工程企业在建筑施工中,更多地是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追求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保障建筑施工质量是大前提,也是关系建筑用户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要想保证模板施工技术作用的充分发挥,需要关注以下几点:(1)应该严格按照施工图纸的相关数据,对模板安装的位置和尺寸进行合理选择;(2)应用对模板的强度和稳定性进行合理设置,确保其能够承受建筑结构所施加的荷载,同时将模板实际承受的压力控制在极限范围内;(3)在对模板工程进行施工中,需要考虑模板的装卸问题,尽可能确保模板构造简单,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为模板的拆卸提供便利。

2模板配置技术模板的配置

需要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图纸的相关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对于一些相对简单的构件,可以直接按照图纸进行配置;而对于一些相对复杂的构件,则应该参照施工图纸,在地面相应位置画出与模板结构相等的实体形状,之后结合相互之间的尺寸比例,对模板配置的实际尺寸进行计算,保证模板配置的合理性和可靠性。

3楼梯模板安装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

楼梯模板的安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同时也是施工的难点。在模板安装中,应该结合施工图纸,对楼梯的休息平台梁进行严格控制。在对楼梯模板进行安装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应该遵循相应的施工工序。首先,应该对建筑工程基础梁、平台梁以及平台模板进行安装;其次,在确认合格后,以此为基础,进行楼梯底部模板的安装,在安装过程中,需要对楼梯支撑底板的搁栅之间的间距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在搁栅下方设置相应的横托进行支撑;然后,应该将楼梯工程中使用的所有的模板捆绑在一起,以保证模板的整体性和稳固性。在捆绑前,应该做好模板安装质量的验收工作,确认合格后,在模板上钉好踏步侧板,并对侧板的左右距离进行控制。

4墙体模板处理在房屋模板工程施工中

墙体模板的工程量是最大的,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将墙体模板制作完成后,需要对其进行安装,并做好相应的加固和细部处理。一是应该对照相对比较重要的门窗洞口位置的模板,对模板整体进行细部处理和加固,确保墙体模板不会出现松动变形的情况。在对模板进行加固处理时,可以利用水平钢管,对模板进行拉通固定,以保证墙体模板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整体性、安全性。二是可以在外墙上拉设相应的螺杆,对建筑外墙模板进行固定,以保证外墙模板的垂直感。三是可以通过焊线拉钢筋的方法,对墙体截面尺寸进行合理控制,同时预留相应的控制线,以保证模板安装位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为后续验收和校正工作提供良好的依据。

5柱模安装在对柱模进行安装时

首先,应该在模板外设置必要的立楞,一般情况下,立楞的材料多是木材,同时应该结合房屋工程的设计施工要求,对立楞之间的距离进行有效控制,在立楞外,设置双水平钢管进行支撑,同时在钢管之间利用拉螺杆进行连接,以保证柱模安装的稳定和安全。其次,在柱模安装施工过程中,为了防止出现歪斜或者倾倒的情况,应该利用剪刀撑和水平撑对模板进行拉结固定。然后,在实际施工中,应该在柱模底部预留出用于清扫的孔洞,以方便对柱模内的杂物进行清理。在实际施工中,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施工效率和施工安全,需要切实做好施工管理工作。首先,应该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以保证模板工程的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模板施工时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规范进行,结合模板施工特点,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可以为模板施工提供相应的参考和指导。其次,要做好现场施工管理。在对模板进行安装前,应该对所有的构件进行检查,保证构件的完整性和可靠性,对于存在变形或者严重磨损的构件,应该及时排除。在对模板支架进行装卸时,需要通过相应的审批程序,并做好相应的技术交底工作,确保施工人员可以严格按照施工设计方案进行施工操作。然后,要保证模板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在当前许多建筑企业中,虽然制定了相应的模板施工安全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施工中,并没有有效执行,影响了其作用的发挥。对此,企业应该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强化模板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为施工质量提供保障。

二结语

总而言之,在房屋工程施工中,应用模板施工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对其他建筑施工技术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进行弥补,从而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邹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