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音在影视广告的重要性

声音在影视广告的重要性

摘要:自有声影视作品出现至今,声音与画面两种元素在影视作品中就有着相辅相成、互相补充、互相结合的同等重要地位。声画同步和声画分离给影视广告作品带来了创新和机遇,本文对影视广告中的声音进行了归纳分类,并对影视广告中各类声音的作用进行了整理分析。

关键词:声音;影视广告;分类;作用

从“戏剧的电影”到“文学的电影”,从“画面的艺术”到“视听的艺术”,现代电影电视已走过了百年历史。作为现代电影电视的重要表现手段之一,声音是影视广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可以在人们心中有效形成空间形象的手段,声音在影视广告中能够起到增强画面真实感、丰富信息传递、烘托氛围、扩展视野以及加强画面感染力表现力的作用,与视觉画面在共同构筑银幕空间、推动叙事发展、增强艺术形象塑造等方面有着相辅相成、互相补充、互相结合的同等重要地位,是现代影视广告中必不可缺的组成元素。

1影视广告声音的分类

1.1人声

人声是指在影视广告中的人物形象的所有声音。与视觉形象相呼应,人声的音色、音高、节奏、力度所形成的整体,就是所塑造的人物性格的声音形象。人声主要包含对话、独白、解说词三种形式。对话作为人物内心世界的表达,通过超叙事时空更深入地揭示人物的思想感情。独白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表现人物内心声音的独白;另一种是在非叙事时空表现人物或叙事者对事件的评价。解说词是指在非事件空间的创作者对事件空间所发生事件的话外音评价、解说。1.2广告(画面)音效广告(画面)音效也简称“音响”或“动效”,主要指在广告中与视觉画面相配合的,除人声和广告音乐以外的其他声音。作为影视广告中极其重要的声音元素之一,音效在增强画面真实感、加强画面表现力、揭示事物本质上有着极强的表真、表意、表情的效果,可以从内容和形式上起到烘托、补充、流畅影视广告的作用。

1.3广告音乐

音乐是以声音为表现手段,用组织音构成听觉意象的艺术表现形式。相对于影视艺术来说,音乐艺术是一门年轻的艺术。在无声电影时代,音乐的发声打破了电影画面沉闷无声的局面。进入到有声电影时代,影视音乐的创作更是以“井喷式”的速度迅速发展。在影视广告中最深刻、最深沉、最复杂的思想情感面前,当人声、音效、台词都显得苍白无力时,音乐往往凝结着影片中感情的共鸣和精神的升华。

2影视广告中各类声音的作用

2.1人声的作用

影视广告因内容、样式、形态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风格。某种风格的出现不单单与画面、文字、蒙太奇等要素有关,也同人的声音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具有纪实性特征的影视,如武侠片、枪战片等,各自的声音处理方式都不相同,且它们是完全没有联系的。举例来说,周润发客串的许多电影,最为吸引人的一个特点就在于幽默、搞笑、夸张的话语。人声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烘托气氛。比如,群情振奋,热血沸腾,就是气氛的最好例子。这种效果甚至无需让现场观众具体领会其中要义。所以说,人声不仅有当做背景,提供音响效果的作用,甚至可以表达出时代感。

2.2广告(画面)音效的作用

(1)广告音效有还原逼真的作用。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被无数声音所充斥和环绕的空间,如果想要表现出一个山林万籁无声的情境,单纯的无声不是最好的表现的手法,就如那句古诗所表现的一样,“鸟鸣山更幽”,需要在寂静的山林添加几分自然的声音,如几声鸟叫等。正是由于音响的正确嵌入,影视作品才显得愈发完美。而作品也正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加入音响才会变得真实而贴切。

(2)广告音效有深化人物形象的作用。作为用来表现人物内心的一个重要手段,音效在影视作品中具有积极的造型能力。在影视作品中,经常用于增强和衬托人物心理的手段就是音效。例如,要表现人物焦灼的内心效果,常常用水滴放大的声音效果;要表现人物内心挣扎的效果,会用飞机或者汽笛的巨大声音等。影视作品音效还具有传情表意的效果。音效不仅是作者内心世界的表达,还是对生活声音的再现。在影视作品中,音响的恰当使用往往会产生余音绕梁、回味悠长的美的享受。

(3)广告音效有表情达意的作用。“我们用耳朵不只听到流水和风吹树叶的声音,而且还听到爱情和智慧的热情的音调。”在影视作品《围城》中,男主人公方鸿渐一人独自走在秋日清冷的街道上,“呼呼”冷风吹起他衣角,“哗啦啦”作响的零星飞舞的纸片在他脚边回旋,这些音效都表现出主人公无限凄凉的心境。人们感知/体验世界的方式是听和看,但是听与看的关系并非通常所认为的听是看的附庸,要知道,声音往往可以弥补视觉的欠缺,表达视觉影像所不能体现的生活内涵。某些时刻,音效还可以形成一种幽默。

(4)广告音效有创造空间的作用。声音在影视作品中所起到的基本功能是营设画面环境的现场效果,借以提高画面的真实感和生活气味,增强画面的感染力。在影视作品中,声音理应成为一种表现艺术创作的手段,成为嵌入影视作品的一种艺术细胞,而不是单纯地模拟自然的声音,重复画面上已有的事物。作为人类重要的信息来源,声音在日常生活中随处萦绕,充斥在生活的各个角落,是我们自身通过感受存在、发展、变化而获得最终结论的依据。声音在影视作品中具有多重作用,不仅让你有身临其境之感,而且具有扩大画面空间,表现不同时间、空间感觉等作用。

2.3广告音乐的作用

(1)抒发感情。音乐在传情达意上的表现力几乎是无限的。音乐神奇的魔力就在于它可以通过人的大脑和耳朵,将原本听觉上的感应转化为视觉的认知。而随着音乐的变化,如同电影中不停移动、切换、转场的画面一样,人们所感知的视觉也在不断变化。在抒发感情上,音乐比人声和音效更加形象,在空间造型方面的效果比人声和音效更具体、更真实、更易把握。在影片《和你在一起》的最后一课片段中,衣着朴素的老师与学生小春同坐在琴边一同弹奏,伴随着轻柔惆怅的音乐,流淌在观众心中的是二人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老师对小春的关爱以及对他未来音乐道路的期望和寄托。在影片《红河谷》中,女主人公死前清澈嘹亮的歌声,在悲伤的结局面前显得尤为壮烈、凄美。在最深沉浓郁的情感面前,只有音乐才能够淋漓尽致地表达诠释。

(2)参与叙事。在声音调动观众情绪这个方面上,音乐是最能调动人的情绪的方式之一。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相比较而言,运用音乐渲染、营造气氛比纯粹的画面来得更有效果,能够轻易抓住观众的心理。例如,电影《泰坦尼克》的结尾中出现了该电影的主题曲《我心依旧》,主题曲的出现不但恰当地表现了身处在复杂环境下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也对观众的情感表达有助推作用,从而使影片的主题思想和人物所表达的情感得到升华。在参与影片的叙事过程中,音乐有时候也是一位称职完美的叙事者。例如,在电视剧《红楼梦》中,相得益彰的配乐仿佛是作品主题的“孪生兄妹”,不论是“花飞花谢花满天,红消香断”的独自幽怜,还是“一番风雨路三千”的骨肉分离,旋律、文字与作品都配合得天衣无缝,更好地表现了人物情感和故事情节。

(3)增强感染力和震撼力。因为抽象性是声音所具备的特性之一,所以声音给人的感觉是富有理性的美感情绪而不是抽象的概念,每位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验、志趣和爱好对声音展开联想,通过联想来补充丰富画面,使画面更加生动,更富有表现力。空间上的造型功能是声音所具备的,而且具有很强的表情功能,这种功能具有强烈的感情和情绪色彩,这种色彩是画面所无法表达的。在中国婚姻家庭电视剧《牵手》中,编导选用了一个大气舒缓的主题音乐。在主题音乐的衬托下,夫妻间繁琐的争吵、市井的生活仿佛也少了些“一地鸡毛”的平庸与世俗,而多了些气质与格调,这使得在相当一段时间里,《牵手》与同类题材的电视剧相比更具震撼力和感染力。纪实宣传类电视新闻节目也通常会选用音乐来表现作品主题,以增加作品的感染力。

(4)参与影视广告风格的形成。在影视制作中,声音所具有的特殊地位和独特的表现力是由表达形象的特殊性决定的。美国影片《拯救大兵瑞恩》运用声音表达和渲染主题,被广泛认为是有史以来表现战争题材的作品中最逼真的一部。片子在一开始的诺曼底登陆作战一场中,运用惊心动魄的音响效果把战争的残酷、惨烈表现得淋漓尽致。有人曾做过一个试验,一片幽静的森林,给同样的画面配上不同的音乐,清新的、静谧的、梦幻的、紧张的、恐怖的等,树林还是原来的树林,但给人的感觉却截然不同,这正是音乐改变影视广告风格的典型表现。在很多优秀的影片中,一首精心挑选的主题曲尤其重要,这是因为主题曲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影视作品的风格和基调,形成了影视作品独特的情感氛围,增强了影视作品的表现力。

(5)揭示主题思想,奠定风格,创造意境。音乐是影视艺术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影视艺术鉴赏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不论是欢乐喜悦的旋律,亦或是悲伤忧郁的乐曲,往往都体现着影视广告的主题思想,奠定着影视作品的风格,创造着影视主题的意境。在电影《泰坦尼克》中,导演在影片结尾处多次应用了主题曲《我心依旧》,充满高潮又无不伤感的乐曲传神地表达了电影主人公在生死离别面前复杂的内心世界,实现了故事情节、人物情感和影片主题的升华,很好地调动、感染了观众的情绪。在表达杰克为爱的伟大牺牲,露丝失去杰克的无限痛苦、对美好爱情的怀念依恋、对往昔经历的不舍留恋以及将悲痛转化为生存的勇气时,一段荡气回肠的主题曲要远比人物的表演、旁白的解说、设定的台词更来得简洁、巧妙、含蓄而又印象深刻,从而使影片主题从一段短暂而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中实现了升华。在影片《辛德勒的名单》中,忧伤的主题曲仿佛在无形中昭示着故事战争背景的压抑与恐怖。在影片《那年夏天宁静的海》中,优美平静的曲调也无时不在表达作品清新唯美而又不失励志奋斗的主题。

总体来说,影视广告中的声音分为人声、音效和音乐三种,这三种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结合的元素共同结合营造出了声音在影视广告中的特殊情绪和空间艺术,在扩大视野、展示空间、声画印证、渲染气氛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给影视广告作品、影视声音艺术等的创作带来很大的自由空间。当然,任何影视广告都是以视觉画面为主的编辑艺术,我们不能过分强调影视制作过程中声音的作用。在影视广告制作中,我们要科学运用各项元素并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表现优势,才能制作出具有创造力、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好的影视广告作品。声音在影视广告中的巨大应用潜力还有待于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中认真探索研究。

参考文献:

[1]王婷.论声音艺术在电视广告设计中的运用[J].品牌,2015(06).

[2]谢珊.浅谈影视广告的语言特征[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08(07)

作者:顾晋单位: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