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三板地勘单位中小企业融资论文

新三板地勘单位中小企业融资论文

一、地勘单位融资现状

(一)地勘单位中小企业以内部融资为主

地勘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在划拨初始资金后,企业主要以内源资金为主,即通过追加资金或通过企业自身利润留存持续日常经营运转。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资金需求越来越多,单纯地通过内部留存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已难以付诸实现。

(二)地勘单位中小企业外部融资渠道单一

企业的外部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上市融资,发放债券以及金融机构借款。前两种融资方式较直接,但相应限制条款较多较严格,通常只有信誉高,发展优秀的大型企业才能实现。在目前的金融政策环境下,地勘单位的中小企业只能通过银行贷款来进行外部融资。目前银行贷款仍然以主管单位提供抵押物,信用担保为主,统一为下属企业向银行贷款,再将贷款资金进行分配。企业向银行直接贷款仍然难以操作。

(三)地勘单位中小企业获取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小

中小企业因自身发展的不稳定性,政府部门在经济政策及税收政策的制订上并无很大程度的倾向。地勘单位中部份新设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政府在创新资金扶持上给予了一定的扶持,但是针对于企业整体资金需求量而言,仍然是杯水车薪。

二、新三板给地勘单位中小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中小企业要做大做强,首先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而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差,可以抵押的实物资产有限,少有银行愿意接受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股权质押、订单质押等形式的融资,中小企业一直缺少利用金融杠杆做大做强的平台。新三板的出现给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一)地勘单位中小企业满足新三板服务对象要求

2013年底,新三板方案突破国家高新区试点限制,扩容至所有符合新三板条件的企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为服务于非上市企业股权交易的“场外市场”,服务对象主要是创新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这类小微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尚未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但只要股权结构清晰、经营合法规范、公司治理健全、业务明确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均可以经主办券商推荐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这无疑为地勘单位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福音。

(二)有利于优化目前企业的股权结构

目前地勘单位各中小企业均存在股权过于集中,一股独大的现象,集权管理特征尤其明显,这无疑增加了企业未来经营管理的风险。通过新三板股权转让系统,将集中的股权分散,一方面获得社会中各种资源的有力支持,另一方面分散了风险,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挂牌新三板,更易吸引风险战略投资者,获得资源和产业链优势,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三、新三板对地勘单位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利影响

(一)提升企业议价能力实现股份转让和增值

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股权结构明晰,股票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和定价机制,将会吸引风险投资及私募基金的关注,大幅增加企业定向增发的价格空间。对高端优秀人才实行股权激励成为可能,同时也解决了投资者退出渠道的问题。

(二)拓宽了融资渠道提高综合融资能力

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可以通过银行做股权质押贷款,弥补了传统企业银行信贷支持不足的局限,未来也可以发行可转债,优先股等,企业融资的渠道将大大拓宽。

(三)提升企业治理规范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挂牌新三板的企业,需要按照规定披露公司信息,同时企业在券商持续辅导下,将大大提升公司的合规运营,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能力。

(四)提升企业公众形象和认知度

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在向外披露信息的同时,打开了公众对企业了解的通道,提升企业知名度,提高企业品牌价值,也将创造出更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无形资产和衍生价值。

(五)获取通向主板市场快速通道的机会

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

四、新三板给地勘单位中小企业发展带来的风险

(一)控制权分散、流失风险

股份改制后的挂牌产易,股权的流动性大大增加,相应控制权的风散、流失风险亦增加。

(二)信息披露带来的经营风险增加

企业挂牌新三板市场后,公司的治理结构,经营状况,内部控制制度需按规定进行公开披露,特别对于初创期企业,前期投资成本较大,盈利能力较弱,财务指标可能达不到理想值,这些信息将直接影响投资者对企业股票价值的评判,给管理者带来经营风险压力。

(三)企业持续维持成本增加

新三板挂牌成功,企业前期支付的整体中介费大约需要120-150万元左右,但是随之而来的持续督导的各项费用、合法经营、信息披露的成本,都将形成企业的持续成本支出。

五、地勘单位企业应认清自身形势,合理判断是否适宜新三板挂牌

地勘单位企业自身基础较薄弱,在面临机遇的同时,应充份评估各方面利弊,权衡得失,不要盲目为了挂牌而挂牌。目前而言,在满足新三板的准入条件,暂时不符合主板和创业板上市条件之外,下列几类企业可能更适合新三板挂牌:

(一)初创期小企业

这一类企业,处于成长早期,规模小风险大,不易获得风险投资。但如果产品研发已取得成果,开始进入小规模生产,并具有一定市场认可度,如缺乏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可挂牌新三板,获取发展所需资金,吸引更多风投的关注,为后续发展打基础。

(二)有一定盈利能力却面临发展瓶颈的企业

这一类企业通常已经历若干年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目前存在着诸如内部管理,产品研发,市场覆盖率难以获得质的提升的困境,因不满足于现状,调整经营战略规划,为弥补自身资金不足,加快战略转型,摆脱现有困境,新三板市场挂牌将是有利的选择。

(三)具有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强的新兴企业

这一类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新三板市场挂牌,将获得的充分的市场关注度,投资机构的参予将有助于激励企业的发展。

(四)预期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交易,资本市场运作经验不足的企业

这一类企业通常经营业绩良好,但对于资本市场运作不是特别熟悉,如通过新三板市场的推动,一旦条件成熟,即可有望转板。随着转板机制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公司未来IPO有望享受绿色通道。虽然新三板的准入门槛较低,对企业融资将产生巨大影响,但并不意味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在新三板挂牌,地勘单位必须结合企业自身现阶段生产经营特点,未来发展战略规划,深刻认知新三板的特点及市场影响,合理把握契机,才能真正发挥新三板的挂牌价值。

作者:李惠敏 单位: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六五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