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计算对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影响

云计算对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影响

摘要:时代不断在发展,科技不断在创新,在图书管理当中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了云计算技术。在一方面,云计算给管理工作带来了机遇,但同时,也给图书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主要分析云计算对图书馆管理工作带来的挑战。

关键词:云计算;图书管理;挑战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任何新技术的面世,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水平,云计算也是一样。但是由于云计算在图书馆应用的时间还不长,因此还不成熟。所以,相关人员要想方设法攻克难题,推动图书馆的发展进程。

1云计算对图书馆管理工作带来的挑战

尽管在图书馆的服务和管理模式方面,云计算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是云计算对图书馆管理工作带来的挑战也是不可忽视的。

1.1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的问题一直是人们重视的问题。这些年,科技不断在发展,但同时,一些木马病毒和黑客也对图书馆的数据库以及网络安全构成了一定的威胁。虽然图书馆也专门配置一些维护人员以及安装了一些杀毒的软件,同时云计算的服务商也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障,但是安全问题依旧存在,而且不可忽视。第一,互联网这个大环境本身就存在着一些安全的问题,而云计算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产生和发展的,因此能够对云计算以及图书馆数据库产生影响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网络环境,但对互联网构成威胁的因素一直还存在着;第二,云计算服务本身的安全性。在一定程度上,云计算服务商本身的运营情况能够使其安全性得以充分体现,因此图书馆在同云计算服务商将协议签订时首先需要进行考察的方面就是服务商的运营情况,不然,会给图书馆带来难以承受的经济后果;第三,图书馆本身的安全意识。很多从事图书馆维护工作的维护人员,在对系统进行维护的时候,常常会忽视安全问题,认为只要将各种防病毒的软件安装好,就能抵御所有病毒的侵袭。但是很多的黑客刚好了解这样的心理,所以会抓住机会,趁虚而入,而这样也会让图书馆整个数据库面临系统崩溃。

1.2资源配置。在图书馆应用云计算会给图书馆管理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图书馆在云计算服务平台上实施上传资源的操作时,一定要重视配置资源。图书馆一定不能够在云计算服务平台上将所有资源都上传其中,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确保图书馆能正常的运营以及确保图书馆所有资源的安全性。因此一定要备份好一些必要和常规的数据,这样就算平台出现了一些问题,遭受病毒的侵袭,也不会对图书馆服务读者造成一些影响。同时,图书馆要归纳、分类和整理现存有的资源,然后通过判断,决定好云计算服务商可以托管哪些数据,而另外一些数据为了保障安全性,要保存在图书馆。图书馆同云计算结合在一起,不仅能使得一些重要资源的知识产权以及安全性得到保障,还能够共享数据和信息[1]。

1.3没有统一标准。当前,没有统一的实现方式以及统一的技术标准就是云计算服务商存在的其中一个问题。图书馆可以对云计算服务商进行自由选择,在将协议签订之后,图书馆会让服务商托管数据,但是由于缺乏一定的标准,因此,当图书馆想要转移数据到另外的云计算平台的时候,就需要一定的迁移费用。而一般情况下,这种迁移费用是高昂的,这不仅给图书馆造成了更大的经济压力,同时也使得资源转移的弹性得到降低。此外,每一个图书馆用的都是不同的系统和设施,再加上云计算的服务商一般将自己的云库建立起来都是根据自己的标准来操作的,这样很难使得转换的成本得到降低。所以,图书馆同云计算服务商需要统一技术标准,并在此前提下,强化沟通和交流。这样才能实现图书馆以及云计算的共同发展,而这样也能够为图书馆省下转移资源的成本[2]。

1.4知识产权。由于产生了数字化图书馆,随之也产生了知识产权的问题,因此也引发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云计算的服务商同图书馆将协议签订好之后,图书馆就能够将自身的资源交给云计算的服务商,使其进行系统管理。图书馆的读者获取资源就会更加便捷,这有效地完成了资源共享的目标。但是对于图书馆来讲,希望能够靠自己来控制传到云平台的资源,但是,当前有很多的云计算服务商将提供的这些数据以挖掘数据和整合书籍以及知识服务为理由使其合法化,而且都是在图书馆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这对图书馆的知识产权构成了侵犯。还有,很多的云计算服务商很可能会公开图书馆要求托管的资源,本来使用资源的属于权是图书馆以及图书馆内的会员,但是这样行为会将资源拱手于他人,除了侵犯了图书馆的知识产权,同时还使得资源失去了原有的价值。因此,相关的部门人员,一定要加强立法,使得知识产权得以保护[3]。

1.5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图书馆的管理当中应用云计算,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图书馆管理的工作流程和服务模式以及管理模式,同时也改变了读者的需求。由于这几个原因,也使得图书馆的管理体制要顺应时展的趋势进行深入改革。假如图书馆依旧采用原先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那么在管理数据、配置人员以及维护系统等方面必定会出现一些问题,这对图书馆的长期和稳定的发展能够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要对图书馆的管理体制进行深入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合理地配置人力和物力以及财力。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新的形势下,更高效地管理图书馆,使得读者各方面的学习需求得以满足[4]。

2应对挑战的对策

将健全的法律制定出来才能够使得图书馆的知识产权得以保障。政府相关的人们除了要对云计算的特点有一定的了解,还要在此基础上,分析这个环境违法犯罪的特征。首先在网络安全方面,要完善法律的建设,然后要将权益保护法制定出来,并且这种权益保护法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其次,从事图书馆工作的工作人员,要认识到有机结合图书馆和云计算的重大意义。还有,图书馆也要系统了解和透彻分析云计算的运营模式、特征以及行为,并且要思考需要怎么做才能够使得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另外,可以将云计算的行业协会成立起来,并设置一些规范条款,不断完善云计算的产业法律[5]。

3结束语

云计算是一种比较新兴的技术,产生了这种技术也代表科技在不断进步。因此,图书馆可以应用这种新兴的技术便于更好地管理。但是图书馆管理同云计算有机结合的任务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完整,所以,需要相关的人员一起努力,这样才能够推动图书馆的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李强,郝沁汾,肖利民等.云计算中虚拟机放置的自适应管理与多目标优化[J].计算机学报,2011,34(12):2253-2264.

[2]李保珲,徐克付,张鹏等.pTrace:一种面向可控云计算的DDoS攻击源控制技术[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5,52(10):2212-2223.

[3]余晓杉,王琨,顾华玺等.云计算数据中心光互连网络:研究现状与趋势[J].计算机学报,2015,38(10):1924-1945.

[4]李涛,仇,李斌等.基于物联网及云计算的隧道掌子面地质信息管理研究[J].现代隧道技术,2016,53(6):18-24.

[5]景维鹏,吴智博,刘宏伟等.多DAG工作流在云计算环境下的可靠性调度方法[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43(2):83-88.

作者:柯菁 单位:厦门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