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析开放和实用引领下的人事档案管理

试析开放和实用引领下的人事档案管理

摘要: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发展,针对目前人事档案功能弱化及问题,以开放和实用为人事档案改革思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采取合理的改革措施,以促进档案管理工作,因此,人事档案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关键词:市场经济;制度;档案管理

1关于人事档案

从古到今,档案一直存在。尤其是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事档案,人事档案材料的各方面构成必须真实,它由国家机构或社会组织在人事活动中形成,能如实地揭示出一个人的经历、政治状况,以个人为单位收集保存,在一定时间内是对外保密的,它记录和反映个人德能勤绩等方面情况,以个人为单位的立卷方式,载体有文字、表格、声音、图像等多种形式。执行需要不断地收集和追加,与时俱增,并将人事档案的特殊性体现在对其管理之中。我国人事制度产生很早,而且十分完备。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在现实的人事档案管理实践中,在人事档案改革的大潮中,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的整体社会效益最大化,让人事档案工作更适应社会的需要就必须在它发展的历史过程中总结经验,应当努力创新,主动地研究人事档案的形成规律和特点,更加重视和关注人事档案工作,才能合理地配置管理资源,为用人单位提供丰富的信息和优质的服务。

2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及原因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中,也有了自己的体系结构并不断完善,确立了人事档案管理原则,但传统的管理方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人事档案与社会管理职能分离越来越明显,官僚主义更是非常严重影响了人事档案作用的正常发挥,“弃档”的现象大量增加。人事档案的一些功能相应弱化,“弃档”已成为普遍现象,“弃档”现象的出现是一个替钟,我们应该及时认识到这种变化,重视档案造假的现象,另外,擅自建档的情况在很多单位也屡见不鲜,使人事档案本身及其管理制度出现危机。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它的内因:首先表现在档案工作人员对于收集和鉴定工作不到位,具体落实到下面时,有些基层单位档案意识淡薄,相应在工作中就导致档案信息可用性低,造假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人事档案的真实性,进一步使得人事档案的作用被削弱。并在一个时期出现人事档案管理“分散多头”,它影响了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和权威性。接下来我们在看一下外因:当今的人们处于全球化大潮中,人事档案意识淡薄,这种想法又间接促成了档案弱化的趋势。由此产生的问题就是档案法律法规不健全、可执行性差,与现实中的问题存在矛盾,另外,相关部门在执行中对于档案中出现的人为或客观错误监督不够。人事档案是一个人经历的有效记载,“弃档族”脱离了档案的“束缚”,成为随便丢弃的“身外之物”,但从现实生活中来看,好多事情没有档案是办不成的,它是管理流动人员的凭据。比如,它会影响到保险金的发放,会使个人之间失去了社会凝聚力,其危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人事档案功能摇要加强。

3人事档案改革与创新

建立和管理都是为本人服务的实体,人事档案改革与创新适合于目前市场经济体制下流动人口增多,所以,档案部门一定要树立人事档案应当为社会服务的观念,使档案发挥正常作用,解决目前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当然,不论怎么改革和创新,都要让它起到切实的作用,要使我们管理的档案必须拥有生动丰富、符合时代的内容,然后我们才能够进一步探索具体改革应遵循的原则和举措,以使它能够符合社会对人才的调配和使用。进入新的世纪,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利用新知识,变控制型管理为服务型管理,在不违犯保密法的情况下,进行合理的改革,做到适当的对当事人透明。审时度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合理化。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审时度势,根据形势调整管理方式,坚持定期考察和经常性考察相结合,因人、因时、因地而异,得出客观、真实的结论,应当根据实际具体分析,以合理化为最终目标。人事档案的信息服务功能应强化,要强化服务功能,为社会主义人才市场的建立与发展服务,收集的内容要全面、准确、科学、适用,为市场经济服务。正确对待人事档案的保密性,面对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大环境,人事档案的终极目的是利用,将所掌握的人事档案信息分门别类地储存,人事档案的管理也应当适应新情势,人事档案应当有一定透明度,尊重人才流动,建立服务观念,提高当事人对本人档案认同度和信赖度,积极推行“阳光工程”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揭开人事档案的神秘面纱,确保人事档案的安全,维护当事人的隐私权。实行人事档案的社会化开放式管理模式,设立人事档案文件寄存中心,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中心应确保人事档案质量、保护档案信息安全,应主动积极做好开发利用工作,通过人事档案的方式,不断继续收集和完善其档案信息,要有利于人事档案的规范化、现代化和网络化管理。结合我国的国情和人事档案的内容、特点,维护当事人“有限知情权”的条件,积极完善“双向审核”制度,当加强社会整体意识的培养。应当尽快建立和完善身份追踪系统,随时收集和补充新的人事文件材料,使人事档案的内容不仅准确,还要完整、清晰,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还要利用计算机技术,使人事档案网络化,掌握现代档案管理理论与新技术的运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事档案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陈勇,韦克.“中国黑档”对人事档案工作的影响及其思考[J].档案学通讯,2004(01).

[2]丁德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人事档案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档案,2005(10).

[3]陈炳亮,许长.“从个人信息保护法看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J].档案学通讯,2006(04).

[4]王萍.政府机关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初探[J].秘书,2005(02).

[5]郑美虹.美国的人事档案管理及对我们的启示[J].四川档案,2006(01)

作者:张艳文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