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探讨论文

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探讨论文

摘要: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的观念,一切行为以党章为参照、为准则,躬身实践党的宗旨、党员标准,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才能牢牢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牢牢守住党性原则的防线,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阵地。

关键词:党员加强党性修养

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指示精神,需要广大党员特别是学员党员从自身做起,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做学习贯彻党章的模范。

学习贯彻党章,对于党员来说,要反复学习,深刻理解,把握对精神实质,基本理论、基本纲领的理解,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牢记党员权利、义务、行为准则和纪律,提高增强党性的自觉性,矢志不渝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奋斗。还要看到,党龄与党性不能划等号,权力与权威不能划等号,职务与觉悟不能划等号。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的观念,一切行为以党章为参照、为准则,躬身实践党的宗旨、党员标准,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才能牢牢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牢牢守住党性原则的防线,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阵地。

党章涵盖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各方面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基本要求,对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都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准则。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章,才能更加自觉地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凝聚起全党同志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学员党员的模范行为,可以使党章的权威得到很好的彰显,使照章办事的良好作风得到很好的发扬。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和任务,模范践行党章提出的各项要求,是学员党员的政治责任。

学员党员在新时期应该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呢?

第一,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修养。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是党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原重要条件之一。共产党员党性的强弱,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对学习的重视程度。一个党性较强的党员,必然表现出勤学习、善思考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全体党员必须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努力掌握好工作所必需的一切现代科学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学生党员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拥有学习的良好环境、氛围及有利条件,应当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来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修养。懂得讲学习是提高自身素质,真正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必修课。首先要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这样才能为加强党性修养提供必要的理论前提。而当前存在于不少学生党员中的一个普遍现象,恰恰在于缺乏必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学生党员要加强理论修养,完善自我,使党性修养的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真正做到“不但在组织上入党,而且在思想上入党”。

第二,加强党的纪律的修养。这是衡量一名党员政治觉悟高低的重要标志。我们党是一个以先进理论为指导、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是有着铁的纪律的整体。加强党的政治纪律要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党章,遵守党内生活准则。学生党员作为一名学生更要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学习严于律己,自觉学习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思想侵蚀,在同学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年龄都比较小,尤其是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的稳定、和谐,他们经受的困难和挫折也相对的少,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也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去提高和辨别。还有些学生党员想的高,也就是俗话讲的,眼高手底,思想上偏激。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同时自觉抵制各种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不断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第三,学生党员要在实践中加强党性修养。党性修养的问题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党性修养最主要的途径和方法是在实践中身体力行,学生党员要在学校学习的全过程中进行党性修养。

一是在入党的过程中提高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入党的过程是不断纯洁入党动机,端正入党态度的过程,充分利用入党前集中培训、谈话的过程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为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打下好的基础。

二是在党章的学习中进一步明确共产党员标准。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标准就是党章规定的对共产党员的要求。学生党员入党时间短,有的对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内基本生活准则、党的组织观念的理解相对较差,需要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内基本生活准则的教育,通过教育,提高自己对学习党章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党章的意义,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对照党章找出差距,提高执行党章的自觉性,始终把党章作为言行的标准,把党性修养放在第一位。超级秘书网

三是在社会调查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在实践中把个人远大抱负和国家振兴、社会发展、自身成才结合起来。

四是在实践中注意进行自己的党性分析。要善于解剖自己,深挖思想根源,找出问题和差距,开展自我批评,具体要处理好五个正确对待,即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利益。通过党性分析和党性锻炼,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把党性修养当作一生的大事。在实践活动中,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永无止境。

党性修养重在自觉、贵在坚持。学员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要正确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深入实际,了解实情,干实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要强调自觉地刻苦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做遵守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模范,做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忠于职守的模范,做反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