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国总统选举方法论文

美国总统选举方法论文

摘要:本文浅谈了两个方面的内容:即美国总统选举的方法,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美国总统选举方法

绵延两百多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令许多外国政治观察家为之关注。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强大武装力量的总司令,美国总统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强有力的职位,能够移动和摇撼整个地球。”另外美国总统选举规模大、历时久、耗资巨,堪称世界之最。在大选前近一年的时间里,美国的政治和政府工作都围绕总统选举而转动。候选人到处奔波,发表竞选演说,大众媒体可以渲染,竞相报道竞选情况。举国上下,热闹非凡,美国总统选举是美国标榜民主、人权的体现,而外国人却还是对美国总统选举的“直选”制度羡慕不已,而究竟美国总统选举真的是我们想象中所有公民都参加的民主直选吗?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重要因素有哪些呢?下面就结合自己的读书与理解作一简单阐述。

一、美国总统选举的方法

1.选举团制度的产生和发展

美国总统选举并不是全民直接选举,而是采用全民直接选举总统选举人,再由选举人投票选举总统的间接方法,即选举团制度。如何选举美国总统这一职位,是在1787年美国联邦制宪会议上设立的,最后选择了选举团制度这个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总统每四年选举一次,选举分两个阶段,先由各州议会按自行决定的方式选派或委任一定数量的总统选举人,再由总统选举人组成一个虚设的选举团,在全国统一投票日分别在各州首府投票选举总统:赢得过半数选举团支持且得票数最高的候选人即为总统。

2.选举团制度遭遇民主的尴尬

美国选举团制度没有能体现民主、公平原则,它存在着隐患,因为它使美国大选无法避免选举与民主的矛盾:一方面,它允许鼓励选民在总统选举中直接表达自己对候选人的偏好,重视选民在总统选举中的直接参与。另一方面,在统计选举结果时,却轻易把相当一部分选民的意愿忽略不计,并且还出现了直接违背多数原则的“少数票总统”。

作为美国总统选举政治核心内容的选举团制度,出现了一系列危机和问题,而问题的关键是对国民性民主原则的背离。在信息化和民主化的今天,选举团制度将面临更大压力。

二、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重要因素

1.政治因素中的政党因素

1952年以来,美国总统选举政治开始从以政党为中心转为以候选人为中心,美国政党不再完全控制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与竞选。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党不重要了,相反,在美国总统选举中,政党因素仍然起着很重要作用。

从以其独特的“竞选标签”与“政党认同”效应,将具有真正意义的总统候选人之间的角逐限定在和共和党框架内,并为这些候选人提供了稳定选民群体。两党强大的筹资能力与巧妙转移竞选资金的策略,使其能有效控制或影响美国总统选举进程。

2.非政治因素

(1)利益集团

利益集团主要是指具有共同政策目标的人们组成的团体组织,其参与政治的目的是致力于实现某个特定的政策目标。美国利益集团影响总统选举的主要手段是捐款和拉票。向总统候选人捐款一直是美国利益集团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传统手法。从最初不受限制的直接捐款,到后来有限制的间接捐款,利益团体一直试图用金钱捐赠的形式“讨好、收买”总统候选人,从而促使该候选人当选或保持连任后作出对该利益集团有利的政策。正如投资一样,他们一般都会求收益最大化,所以他们会将大部分资金捐给总统选举中的两党领先者。

所谓拉票就是利用利益集团的人力或资源去鼓动选民投票支持利益集团感兴趣的总统候选人。在美国国内选举投票率持续低迷情况下,美国利益集团的拉票对总统选举的结果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2)大众传媒因素

美国总统选举来看,美国政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民主、共和两党以电视媒体为代表的大众传媒是推动美国总统选举政治从以政党为中心转向以候选人为心的重要动力。美国总统选举离不开大众传媒,大众传媒对美国总统选举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一它对美国选民的影响,绝大部分美国选民主要通过大众传媒提供的信息做出自己的判断,然后根据各自判断进行投票。二对总统候选人的重要影响。美国总统候选人通过大众传媒了解选民的政策需要与舆论趋向,适时制定自己的竞选战略。超级秘书网

3.候选人的自身优势

候选人的政治立场和政策方针往往很被选民看重,但候选人独特的自身优势也很有可能成为竞选成功的砝码。

以2008年美国大选内选举为例。希拉里和奥巴马为何享有绝对优势?一个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女总统,一个有可能成为第一个黑人总统,这是他们最为“出众”的特点。在美国这样一个黑人和妇女为争夺政治权利奋斗了200多年的国度里,希拉里吸引了绝大部分女性选民,而奥巴马则代表了草根阶层和黑人选民。

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希拉里退出竞选,奥巴马则打败其他对手一举夺得成功。由此可以看出,在美国这样一个全民都高调追求民主自由、追求新鲜的国家,候选人独特的自身优势也是影响总统竞选的总要因素之一。

加里•沃塞曼曾说过:美国总统是美国竞赛中的超级明星。我们不是追星族,我们研究美国总统选举有助于我们了解美国国内政治的深刻内涵,丰富我们对美国研究的内容,从而为国际政治制度的学习研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