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习型实践教学下的公共事业管理论文

研习型实践教学下的公共事业管理论文

1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发展的现状

长期以来,我国管理学学科一直重视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而公共管理尤其是其二级学科公共事业管理人才的培养没有得到重视•。目前,全国有五百多个高校都开设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但普遍的情况是各高校、各就业单位以及学生对该专业兴趣越来越低,原因是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普遍不高,而且难以对口就业,很多该专业的学生最终还是选择了去企业,甚至是去做营销类的工作。究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我国虽然紧缺公共事业管理类专业人才,但该类单位受编制的制约,能接受的新成员空间非常有限;二是现在的事业单位招人时逢进必考,这种招考面向的专业很广,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招聘时优势不足;三是我国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培养的学生普遍重理论、轻实践,学生社会适应能力较差,这也是导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难的最重要的原因。

2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之不足

2.1实践教学设计欠科学目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是:大二见习一周,大三两至三周见习,大四三周毕业实习。而且实习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末,很多高校将认识实习安排在第三学期的期末,见习实习安排在第五学期的期末,毕业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的期末。这种分散式的实践安排,使得很多实习单位不愿意接收,认为学生还没完全熟悉实习内容就离开了,给实习单位带来的只有麻烦而不是互利,很多实习单位希望招收能长期在某个岗位见习的学生,这样实习生也可以帮单位处理一些日常工作。因为事业管理岗位和企业管理类实习有很大的不同,企业管理类学生可以去生产一线直接感受,参与一线生产,而公共事业管理类岗位不经过长时间的体验无法获得真正的认知。再有现有的实习时间安排也不够合理,很多实习单位表示,到了接近年尾很难接受学生来实习,因为这个时候很多事业单位都在做年终总结工作,一年最主要的工作已基本做完,建议可以将实习时间改为学期的开始。

2.2实践与教学脱节很多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实践环节与教学基本脱节,分成两个独立的模块,这样教学不能有效地指导实践,反之实践也不能很好地巩固与提升教学效果。由于该专业开设时间不长,教师一方面缺少深厚的专业理论素养,另一方面更加缺乏对中国公共事业管理现实的了解,缺少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生动讲解。导致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感觉所学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

2.3实习基地建设困难很多高校都没有建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每次实习类似于打游击,实习老师临时到处联系实习单位,很多实习老师表示能找到个单位接收实习,勉强完成了实习任务就非常不错,而且很多时候联系实习单位还得靠自己的人脉关系,对于那些人脉资源不充裕的老师指导实习非常困难。目前,对于非专业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多都联系到社区进行实习,因为社区相比其他单位较容易接收。其他事业单位或自治组织一般最多只能接受个别学生实习,因此更需要建立多个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

2.4专业实践指导老师严重缺乏现有该专业的实践老师大多是专业课老师来兼任,由于这些专业课程老师教学任务重,再加上其自身缺少一线实践经历,往往熟于理论教学却不懂实践指导,导致很多实践环节沦为走过场,学生普遍反映没有多大收获。而有的高校则是一些负责实验部门的老师来指导学生实践,管理大类的专业都是由这些老师来进行指导,结果导致这样的实践与他们所学的专业理论有所脱节,实习没有体现专业特色。

3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研习型”实践教学设计

根据我国高校公共事业管理实践的现状、问题及特点,可通过构建“研习型”的特色实践教学模式来解决公共事业管理目前所面临的困难。“研习型”实践教学是指在大学四年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中秉承“研究性”理念,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实习,以大大提高实习的效果。“研习型”特色实践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方案、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

3.1树立“研习型”实践教学理念“研习型”实践教学理念关键在于彻底改变现有被动式的实践教学,通过鼓励学生进行研究性专业问题的探讨,激发学生对专业问题的思考,然后带着问题到相应实习单位进行调研或见习。而实践指导老师的重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对我国公共事业管理现实问题进行研究性的探讨,提炼出有研究价值的主题,并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对这些问题进行探索性的解决。

3.2制定“研习型”实践教学方案针对现有实践培养方案中实践类型安排的不科学问题,重新制定符合这一理念的实践培养方案。建议大一不开设实践课程,因为大一学生还没有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对专业理论问题认识不够深刻。而在大二开设的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对相关感兴趣的专业问题进行研究性学习,例如可以开设学年论文或是专题调研等类型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这样的环节让学生学会如何查找专业资料,掌握初步的研究方法,并对专业问题研究有初步的认识。从大三开始则可以让学生进行至少为期一个月以上的专业实习,具体的实践时间可安排在大三第二学期的期初或期末(即三月份或是六月份),这样可避免现有实习安排在大三第一学期期末(即十二月份)而导致实习单位难以接收的局面,而且学生具体的实习岗位应与大二时的前期研究匹配。大四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也应是大三专业实习的延续,由于前期同一主题的专业实践,为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积累了大量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资料,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3.3采用“研习型”实践教学手段在“研习型”实践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要全方位对现有的实践教学手段进行改革。目前,我国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实践一般是实习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去某个事业单位、社区或社团进行参观学习,有的甚至是带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或见习,还有的高校则是由学生进行分散实习,把实习经费发放给学生,让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其结果大多是学生编造实习内容和实习报告,并没有真正参与实践,其实践效果非常不理想。而在“研习型”实践教学理念指导下,让学生由被动实践转变为主动实践,由任务型实践转变为问题型实践。其关键在于要有能力强且具备新理念的实践指导老师,具体可以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两种方式来解决。在提升现有实践教学师资的基础上,则给各位实践指导老师分配三至四个学生实习小组,负责大学四年所有的实践环节,这样可保证大学四年所有实践环节的前后延续性,让各组学生围绕同一主题,不断深化研究,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的基础上,最终提交一份具有一定深度和水平的毕业论文,为大学四年的学习提交一份完美的答卷。

3.4完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科学配套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是“研习型”实践教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实践效果的重要保障。针对实践的各个环节建立量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一方面考核指导老师的出勤情况、具体指导方法和指导效果情况,另一方面考核学生的实习态度和实习效果情况。重点考核该专业学生大学四年实习的延续性和研究性的情况。同时对科学考核评价结果进行公示,给实践指导老师形成一定的外在压力,促进其不断改进实践指导方法,注重实践的效果,同时也督促该专业的学生重视“研习型”的实践理论和掌握“研习型”的实践操作方法,从而在整个实践过程中真正能将所学专业理论联系实际,并学会将所学的专业理论来指导实践。从而最终实现培养具备研究性学习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以适应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

作者:王欢芳王前单位:湖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