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芯水文地质论文

岩芯水文地质论文

1岩芯编录程序

①抄录班报表的回次进尺、施工方法等水文地质现象。

②对回次位置及填写岩芯回次票进行校正。

③对岩芯进行整理,同时检查上下顺序,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岩芯长度进行适当的校正。

④鉴定岩性,同时对分层位置进行确定,并填写相应的分层票。

⑤终孔后,按照顺序将岩芯装箱保存。

2岩芯描述的顺序及内容

①定名、颜色、结构、矿物成分、构造破碎情况及次生变化等是描述岩芯的主要内容。

②测量岩芯标志面与岩芯轴夹角。

③在小范围内,丈量岩层、矿化、蚀变的变化,以及具体深度,并注明。

④钻孔内岩性分层时,对渐变关系、侵入关系等上下两层岩石之间的接触关系进行注明。

⑤按照繁简适度、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要求记录内容。⑥松散岩层的描述内容大致为:定名、颜色、胶结程度及胶结类型、化石等。

3计算岩芯采取率

①计算回次岩芯采取率:对于回次岩芯的采取率,通常情况下按照公式:回次岩芯采取率=本回次提取的岩芯总长/本回次进尺数×100%进行计算,在计算过程中,如果采取率超过100%,一般是由残留岩芯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进行处理,其处理措施主要表现为:进尺数不变,修改岩芯实长数字,对于回次岩芯采取率超过100%的部分,依次往上一回次推,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加上推上来的岩芯长,如果上一回次的岩芯实长比进尺数大,并且回次岩芯采取率依然大于100%,这时需要继续上推,对于这种情况一般需要重复三个回次。经过上述处理,如果回次岩芯采取率依然超过100%,这时需要通知机长或班长进行相应的处理。

②计算分层岩芯采取率:对于分层岩芯采取率,通常情况下,按照下列公式进行计算:分层岩芯采取率=分层各回次取出的岩芯总长/(分层下界孔深-分层上界孔深)×100%。

4钻孔天顶角、方位角测量及要求

对于钻孔来说,需要按照要求(斜孔每钻进50米,直孔每钻进100米),对钻孔的天顶角、方位角进行测量。

5钻孔孔深测量及要求

在钻探过程中,每钻进100米或者见煤层、重要标志层等需要利用钢卷尺对钻具进行丈量,进而对孔深进行验证,并且校正误差控制在千分之一点五,如果超出允许的控制范围,需要查找相应的原因并做出调整。

6简易水文地质观测项目及要求

对于钻孔简易水文地质观测来说,通常情况下是在钻进过程中,需要及时发现含水层,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初步确定含水层的富水性及岩溶在不同垂向深度的发育程度和发育规律等。其观测项目主要包括:地下水初见水位、稳定水位、水温、漏失位置和漏失量等。涌水、漏水、坍塌、缩径、溶洞等视具体情况与技术负责人进行协商,进一步提出简易水文观测的具体内容。详细的观测和记录岩芯采取率、钻进速度和钻进情况及变层、换径的位置等。在钻进过程中,记录掉钻、卡钻、埋钻、坍塌掉块、换径变层、返水颜色的突变及涌沙、气体逸出等现象的起止深度。

7判断含水层

在钻进过程中,对含水层进行判断,通常情况下,需要依据以下几点:

①破碎的岩芯,裂隙发育的孔段。

②在钻进过程中,涌水或严重漏水及水位突然上升的孔段。

③在钻进过程中,坍孔、掉块现象严重的孔段。

④岩芯采取率低、进尺相对加快的孔段。

8编录小结

钻孔完工后,通常情况下需要编写钻孔地质小结,其内容主要为:

①目的任务及施工结果;

②钻孔质量评述;

③孔内地质情况;

④存在的问题及认识。其中,需要对岩性分层情况,地质矿产特征、矿化蚀变特征及二者的关系和矿床类型等情况进行重点描述。

9室内整理

①随着钻孔施工编录的不断深入,需要对野外编录资料进行及时的整理;

②对于收到的各类实验结果,需要进行样品登记,同时填入柱状图和注记、补充正文记录;

③终孔后,需要及时提交原始资料和附属表格,以及钻孔质量验收报告。

作者:李永祥李峰单位: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三勘探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