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勘探技术创新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

谈勘探技术创新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结合七里村油田地质,对勘探技术创新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进行研究,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石油地质;勘探技术

应用石油资源是国民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保障,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人们日常的生产活动对石油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进行石油开采和利用技术的创新已经成为顺应市场经济潮流的必然趋势。

1工程概况

七里村采油厂现有生产井近5000口,开发面积293平方千米。在开发过程中,科研人员通过高分辨率处理技术对寨子沟西区的长6表外储量油层进行了处理,部分表外储量油层在试采过后出现了较好的开发效果。如2011年以岩心为依据对郭016井长6表外储量油层(厚度小于2米且计算储量未计算在内的油层)进行试油,初周月产油96吨,效果好;2012年选取与郭016井表外储量油层曲线特征相近井郭712进行试油,初周月产油30吨,效果较好。但这类油层利用现有的解释技术难以识别。本项目通过对寨子沟油区的表外储量进行研究,并结合试油成果,对曲线特征进行总结,确定表外储量油层的顶底界面,形成系统的解释技术,并搞清表外储量油层潜力,指导表外储量的勘探开发,为后续研究工作打好坚实的地质基础。可以从标志层、测井曲线特征,沉积厚度,沉积旋回三个大的方面对七里村油田长6地层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划分与对比,建立表外储层小层单元含油饱和度、孔隙度砂体等厚图,研究表外储层含油饱和度、孔隙度、厚度等平面展布特征。根据单井解释结果,研究工区内表外储量油层的平面展布特征,绘制工区长6表外储层砂体的展布图,孔隙度平面图,含油饱和度平面分布图,油藏剖面图,综合利用地质资料和测井资料对工区内表外储量油层进行潜力预测和初步计算,计算出工区长6表外油层的储量。

2勘探技术创新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

2.1物探技术创新的应用物探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应用广泛,为了进一步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地震勘探技术仍在不断创新,在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以及设备制造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永久性地震传感器排列系统将会实现油田生产运作的电子化管理,可以对石油的开采利用进行全方位的实地监测;随钻地震成像技术能够对整个钻井过程进行高分辨率的可视化监控,为石油地质勘探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提高勘探作业的效率和精准度。这些勘探技术的创新都为降低石油地质勘探成本发挥了重要价值。2.2测井技术创新的应用测井技术可以充分结合计算机技术对测井工作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及分析,实现测井技术由数据型向成像型的转变,使得测量数据的传输更加快速便捷。近年来,核磁共振、快速平台技术、随钻测井技术、套管技术等创新性测井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应用广泛。2.3钻井技术创新的应用以往各国普遍采用的钻井技术是欠平衡钻井技术,虽然在枯竭油层的油气开采工作中优势明显,能够减轻对地层的损坏,避免钻井过程中出现卡钻、遗漏问题,有助于钻井效率的提高,但是作业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设备较多,操作技术复杂,且在安全和防腐工作上还有待加强。近年来,钻井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多分支井钻井技术在开发和建设油气藏的过程中效率极高,显著降低了钻井作业成本。

3勘探技术创新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前景

3.1含油气系统模拟技术该技术根据含油气系统的知识体系原理,利用三维可视化技术直接清晰还原油气的形成和分布过程,通过定量控制模拟出源岩圈闭的整个成藏过程。这是一项具有巨大潜在价值的勘探应用技术,目前正处于数据模拟和实验结合的攻坚阶段,对于油气勘探方向、区带和资源评价以及勘探目标的预测具有重要意义。3.2勘探目标与资源的一体化评价技术该技术的评价方式建立在石油企业的正确投资决策战略上,可以实现临界参数全方位、多角度的科学选择,形成自身独特的评价决策技术系统,充分适应石油地质勘探市场需求,有助于勘探的高效化。3.3层序地层学分析技术该技术结合了当代地层学和油气勘探理论,适用于油藏描述、盆地分析以及储集砂体的预测,实现了勘探技术的商业化价值。

4结束语

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助于缓解石油资源紧缺的压力,提高石油开采的效率和质量,降低开采成本。国家应该大力支持勘探技术创新工作,加强资金投入力度,推动我国石油企业的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军,黄国梁.创新性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发展探究[J].化工管理,2014(21):84.

[2]贺军.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与进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4):58.

作者:白静 贺正韬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地质与勘探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国外油气勘探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局

中国石油勘探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