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钻探技术论文:钻探技术在勘探的运用

钻探技术论文:钻探技术在勘探的运用

本文作者:杨剑英作者单位:云南省地矿局八零二探矿队

地质岩心钻探技术在资源勘探中的应用

钻探技术在我国资源勘探领域做出过重大贡献,并且一直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从新中国成立到如今,遍布全国共发现有171种不同矿石。其中有140多种都不同程度地使用了地质钻探技术。地质钻探技术为我国对资源的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十五”对地质勘探工作的重视,我国的地质钻探事业迎来了一个强劲的发展期。据资料统计,我国仅2008年一年的钻探工作量就比中国解放前五十年的钻探工作量多60倍,相当于我国从1949-2000年之间的钻探工作总量。我国的地质资源通过数百年的开采,地质较浅的矿产资源几乎全被发现和利用。所以,我国有关部门在促进地质钻探技术发展的指导意见时指出,地质深部找矿工作这一战略目标。

了解主要的地质岩心钻探技术

1反循环连续取岩心钻探技术,是全球最先进的钻探技术,我国对此项技术应用相对较少。但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勘探事业的对外开放,吸引了很多外来投资商,而这些投资商大多所采用的都是这种反循环连续取岩心钻探技术。外来投资商来我国投资的基本目的就是地质找矿,与我国现阶段所面临的问题完全一致,所以,在外来投资者实施作业的过程中,我国大力推广反循环连续取岩心钻探技术,这不仅加快了学习先进技术的脚步,并且节省了大量学习费用。

2绳索取心钻探技术。是在反循环连续取岩心钻探技术发展之前,全世界最广泛使用的勘探技术,也是我国勘探行业中应用最广泛的技术。绳索取心钻探技术的发展已经有半个世纪了,它对全球性勘探事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虽然绳索取心钻探技术与反循环连续取岩心钻探技术相比,效率以及成本有很大差距,但绳索取心钻探技术所取得的岩心标本,更加令地质研究人员满意。我国绳索取心钻探技术发展也有将近40年的历史,通过将近40年的应用与完善,使绳索取心钻探技术在我国已经完整的形成了工业产业链系统。并且在该技术领域,我国已达到国际水平。反循环连续取岩心钻探技术与绳索取心钻探技术是当前全世界钻探行业最普及的两大钻探技术。因此,我国在未来发展规划中,应该将这两大技术结合起来,提高钻探效率,使得我国矿产资源可以得到充分利用。

地质钻探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1国外地质钻探技术发展趋势

矿业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人类对已勘探资源的开采和利用,造成矿产资源数量不断减少。但是人类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离不开矿业资源的支持,造成资源日益短缺,人口增长与资源消耗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大。因此,在开发利用资源的前提下,提高资源利用率,研究先进钻探设备是国际资源钻探行业发展所考虑的最大因素。除了对陆地矿产资源的开发,提高海洋勘探技术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海洋矿产资源蕴含丰富,对海洋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助于全球性资源紧缺问题的缓解。

2国内地质钻探技术发展趋势

1)钻探设备发展。目前,我国在自主研究钻探设备上,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在钻头,钻具以及钻机上的开发,都有一些进展。但是在大型钻探设备的开发上,还有待提高。在我国钻探设备的研发上,应将设备应用方向与设备性能相结合,研究出适合我国不同地质结构的钻探设备。

2)钻探技术发展。随着我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逐步加大,地质钻探领域需要加强对深层地质资源勘探技术的开发。地质钻探领域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差、地质环境越来越复杂化都对钻探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岩土和海洋方面,钻探技术需要成为开发资源的一把利器,应对各种恶劣环境,帮助我国进一步对深度矿产资源的开发。这样,才能满足我国社会发展的需求。

3我国地质钻探技术发展目标

1)近期目标。我国现阶段到2015年发展目标:初步完成在2500m深度左右的新一代地质岩心钻探设备的开发研制,改善一批相对先进钻探技术,并且推广应用其技术。取得在复杂地层、深孔勘探、高精度定向勘探等领域的技术研究成果,并将其成果成功应用到各项具体勘探工作中。

2)中期目标。未来20年的发展目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学习推广世界先进地质钻探技术,并且推广应用在大部分勘探作业中,使得地质钻探设备与钻探技术在大体上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3)远期目标。未来50年的发展目标:应该说,实现地质岩心钻探技术的现代化应用是地质钻探行业发展的长远目标。通过国务院有关批文《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中指出:“实现地质工作现代化”,这是我国未来地质钻探领域发展方向的总方针。

总结

钻探技术是唯一可以从地质岩心中提取样本的一项勘察技术方法。另外,地质勘探在我国地质灾害监测领域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保证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之一。提高我国地质岩心钻探的技术水平,明确我国地质岩心钻探技术发展方向,有助于推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提高我国综合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