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探队钻探经验交流

物探队钻探经验交流

“物探要发展,管理要先行”。近几年来,我物探队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物探改革发展大局,稳步推进川东经理部班组建设。在班组建设的主要内容就是如何协调并落实责任、权利、利益之间的关系,而在探索过程中取得了好的成绩(2014年获得了公司工人先锋号、物探公司先进集体,质量一星级队,HSE一星级队,采集项目优质工程荣誉),而这些荣誉的获得并不是偶然,是我们物探队全体班组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这不仅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班组建设进一步深化,全面提升了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现将近几年来我队班组建设中的一些工作做一些简要的汇报,以此跟大家进行一些经验交流:

一、责任

(一)领导的责任

一是需注重领导带头,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所有员工能否能够全员参与,全心投入到有效工作中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的率先垂范。因此,做为物探队的主管领导,其应该真正认同、重视并自觉践行率先垂范理念,进而有效带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外还要不断的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的成效性。根据物探队的工作计划制定出详细的行之有效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明确步骤,狠抓落实。

二是需注重关爱员工,调动工作积极性。在团队管理中,需做到人性化、引导化和柔性化,将物探队的所有员工视为最宝贵的资源,不管是工作还是在生活、学习,都要做到真正地爱护和关心,让大家能够感受到家的温馨。例如:员工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队领导要及时给予引导;职工家里有困难,队领导登门解决;在遇到新技术、新问题时,队领导需及时组织员工进行学习,为员工学习铺平道路。如此以来,既提高了队领导在员工中的威望,又增强了整个物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班组长的责任

一是及时解决问题,全面掌控局面。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班组长应该挺身而出,积极践行“勇挑重担,竭诚奉献”的精神理念,积极采取各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进而确保物探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在钻井组长的工作日志中记载到:从6月1日到7月22日,只有7天的晴天,最长下雨连续8天没有工作量;面对这种天气,加上挡道,民工极不稳定,接连出现民工“撂摊子”现象。机长们不停地冒雨往返于各台机组,一边落实防洪防汛,一边找茬稳定民工,有时亲自上钻机露两手,想方设法活跃转移民工情绪,真是煞费苦心啊,同时慰问犒劳民工是常事,真分夺秒抢晴天提高钻井效率是目的和心愿;用他们的智慧和勤劳确保了钻井工作顺利进行,一个月就提供了可以采集的优质井位。

二是树立信念,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面对变化多端的工作环境或者困难重重的工作内容,我们班组长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在艰苦的环境中加强与队员之间的团结协作,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激发并带动整个团队的活力,进而提升整个班组队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员工的责任

一方面要立足岗位,树立建功立业思想。做为物探队的一员,不管是什么岗位上,都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个人奋斗与工作目标结合起来,把理想抱负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立足自身岗位,发扬艰苦奋斗、不怕辛苦疲劳的精神,积极树立建功立业思想,努力为整个物探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流动站,50多岁的坚持带领民工克服工区难度和自然恶劣天气,尽自己所能提高测量效率和质量。在观音场3线和4线施测过程中,植被茂密、又连遭几天大暴雨,一天只测20多个点,他们不仅要防范自然灾害,还要稳定民工、克服找不到吃住等困难,坚持带干粮、蹲草堆,用了4天时间,各自冲出了两千多米的密林,真实地呈现了员工战胜困难、任劳任怨的工作品质和坚定的意志。

另一方面需做到任劳任怨,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物探人,特别是作为一名奋斗在工作一线的党员员工,我们应该把物探工作定位为任劳任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而且随时都要保持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50多岁的优秀老党员、下药工雷宗林,面对接连的暴雨天气,带着小组民工一直在作业点坚守;7月22日晚,当再降大暴雨时,他没敢好好休息,而是一直与队上进行信息沟通反馈,观察驻地险情;夜间带领人员从低洼往山上安全位置转移,第二天一早,看到昨晚住地已水漫房边。同时位于工区中心的观音镇大部分街道被淹,积水达2米,周围所有交通要道中断,成为“孤岛”。队上应急小组和仪器组人员临危不乱,围绕河边和低洼安全地带,抢收设备,把洪灾损失降到最小;体现了我们员工面对困难不退缩和防灾自救能力。

二、权利

(一)领导的权利

队领导做为整个团队的核心人物,其应该时刻明确责任意识,坚持廉洁工作,积极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作用。另外其应该深刻认识到权利的利用,不仅事关整个物探队伍的健康发展,而且还关系到民心向背,影响着各项工作的落实,因此,在工作中要坚持做一个有感的领导。在工作中要需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履行职责,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珍视和正确行使自己的岗位职责,在重大事件处理中,要做到班子议事原则,切忌不能搞独断专行,而在工作中要接受人们的监督,让领导的权力都能够在阳光下运行。

(二)班组长的权利

班组长是物探队的中坚力量,是推动物探队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生产过程中的执行者和落实者。为了充分调动班组长的主观能动性,在队领导班子的领导下,赋予班组长四大权利。

1、劳动组合权

班组长可根据工作的需要,打破原有的组合界线,尽量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的一种承担一定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的新的劳动集体。通过合理调整劳动组织,落实定员定额和工作责任制,加强劳动纪律,调动队员的积极性。

2、奖惩决定权

在工作中,为了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班组长应该辅以必要的奖惩。在奖惩方面,班组长需坚持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例如有一次一个队员违反了纪律,尽管他平时工作表现不错,但我们还是挥泪斩马谡地处罚了他,而事后怕他有抵触情绪,还找他谈了心。

3、绩效考核权

为了能够有效提升队伍的工作热情,保障队员的合法权益,我们需要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措施、流程和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通过实施各项绩效考核制度,促进团队文化建设不断扩大覆盖面,并朝纵深推进与良性方向发展。

4、费用管理权

班组长主要掌管小组的所以费用开支情况,其在费用管理中要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的基本原则,一般开支需严格按照之前所制定的预算方案进行开支,若出现计划外支出,需根据实际情况来及时做出调整,在保证不浪费的情况下保障资金的充足。在管理过程中需将所有的收支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定期向所以队员进行汇报,进而做到费用管理的透明化。

(三)员工的权利

在班组管理中要实现民主管理机制,尽可能履行员工的知情权;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章制度,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在每个项目中,可参考投票选举法让队员自主选举班组长;而重大问题的决策方面,要践行职工选举的代表权、监督权,例如选举班组长,通过所有员工自主选举的方式所选举的班组长才能够得到员工的认可,这样不仅利于激发团队活力,还能促使整个团队能够实现高效运转。

三、利

(一)班组长的利

一方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积极主动保障安全。尽管我队采取了多种方法对工作安全分析进行了现场应用,但还是有部分员工的认知程度不高。所以我们建立了激励机制,鼓励员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工作安全分析,同时也将这种机制纳入到星级员工评比和年底的安全先进个人及班组的评比当中。激励办法有周奖励、月奖励。周奖励:对本周做的好的个人或工程班组,给予物品或50元的现金奖励。月奖励:每月对获奖励多的班组进行工时及100元现金奖励。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大大的提高了我队做安全分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采取经理部的班组建设考核机制,(1、年终评选三个优秀班组,优秀班组的班组长评为优秀班组长,优秀班组长的业绩分奖至满分,班组成员披红、戴花;标准像、事迹上榜,每个班组集体奖励10000元。对于连续评为优秀班组,每年按5000元递增。若连续三年评为优秀班组,授予榜样班组称号,集体奖励20000元。

为了激发物探队队员的工作积极性,我们自己也设置相关的激励机制。按照我队星级班组考核细则,项目完工后,由队办公室张榜公布“星级班组”、“星级员工”名单,根据“星级”的多少,给予班组3000、5000、8000、10000元的奖励。对达到“五星级班组”的班组年终将直接推选到公司参与公司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比。

(二)员工的利

今年在项目施工中开展开开展安全生产劳动竞赛活动。提出了“让安全竞赛成为星光大道,让班组员工人人有舞台”的口号,把安全知识问答、‘三标’现场基础资料填写、安全隐患排查、制定风险削减措施、文明施工、杜绝“三违”行为等均纳入竞赛、评选范围,各项综合考核排名优胜者,将获得本项目的“安全明星员工”称号。项目完工后,根据经理部员工业绩考核卡,对员工进行评选,个人给予800、1500、2000、2500、3000元的奖励。获得三星级以上的员工,施工结束后可以带家属免费外出旅游一次。

展望来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并且立足我物探的发展大局,站在时代的前列,旗帜鲜明的将物探队在推行川东经理部班组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落到实处;切实的将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做为第一要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与我队工作相匹配的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我队物探工作的又好又快开展,切实担负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