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存质量农村幼儿教师论文

生存质量农村幼儿教师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2013年10月随机选取陕西某地298名幼儿园教师作为研究对象并发放问卷,有效回收283份(95%)。被试均为女性,其中正式编制教师94名,无编制教师189名;大专及以下学历236名,本科学历47名;已婚教师148名,未婚教师135名。

1.2方法

1.2.1生存质量测定量表

简表(WHOQOL-BREF)该量表由世界卫生组织研制的、用于测量个体与健康有关的生存质量的国际性量表。该量表不仅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反应度等心理测量学性质,而且具有国际可比性,即不同文化背景下测定的生存质量得分具有可比性。已被我国政府列为卫生行业标准的生存质量量表。包括生理领域、心理领域、社会关系领域和环境领域4个方面24个条目和总的生存质量及总的健康状况共26个条目。采用1~5级记分法,得分越高,生存质量越好。

1.2.2职业承诺

采用龙立荣编制的教师职业承诺问卷。该问卷分别测查职业承诺的3个维度:情感承诺、规范承诺和继续承诺。包括16个条目,4级计分,得分越高,承诺越高。经检验本次测试总量表内部一致性信度系数为0.814,各分量表也有良好的信度。

1.2.3采用前期研究

编制的《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问卷》本问卷共有15个项目,包含专业发展情境(即条件)、专业发展内容和专业发展过程3个分量表,采用Likert5点量表法,按1~5级评分。该问卷的研制严格遵循心理量表制定程序,多次邀请学前教育学、心理测量学专家进行审订,确保问卷能够反映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各方面特征,并具有代表性,问卷可认为具有较好的内容效度。研究结果显示问卷具有较好的结构效度。问卷具有良好的信度:Cronbachα一致性系数为0.865,分半系数为0.892。

1.3统计处理

采用SPSS17.0软件包进行平均数统计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

2结果

2.1农村幼儿教师生存质量状况及特征

调查结果表明,农村幼儿教师生存质量自评以“很差、较差、中等、较好、很好”表示,依次为8(2.8%)、29(10.2%)、124(43.8%)、94(33.2%)、28(9.9%),自评中等及较差者占56.9%。生存质量总分及各领域得分。农村幼儿教师生存质量总体自评得分中等较低,自认为自己生活质量较好以上者有122人,占总人数的43.1%,在各个领域的自评得分中,生理领域得分最高(51.1%),社会关系领域最低(较好以上者38.4%)。以学历、婚否、是否有编制为自变量对农村幼儿教师的生存质量及各因子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不同学历农村幼儿教师生存质量及各领域得分无显著差异;已婚教师在生存质量、心理领域和环境领域得分明显高于未婚教师,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或P<0.05);有无编制对农村幼儿教师生存质量及其各因子有较为显著的影响:有无编制教师在生存质量总分和心理领域、社会关系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或<0.05)。

2.2农村幼儿教师的职业承诺、专业发展与生存质量的相互关系

2.2.1农村幼儿教师职业承诺与其生存质量的相互关系

农村幼儿教师生存质量总分及各因子得分与农村幼儿教师职业承诺总分及各因子得分呈显著相关(P<0.01)。

2.2.2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与其生存质量的相互关系

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总均分为(3.354±0.419)分,其中专业发展情境得分为(3.833±0.636)分,专业发展内容得分为(3.002±0.407)分,专业发展过程得分为(3.227±0.793)分。为了比较不同生存质量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确定生存质量总均分≥平均分+1个标准差为高生存质量组,得分<平均分+1个标准差为低生存质量组,按此标准计算不同专业发展水平的人数构成比例:高生存质量组47人,占16.6%;低生存质量236人,占83.4%。不同生存质量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比较生存质量水平较高组的农村幼儿教师在专业发展总分、专业发展情境和专业发展过程上得分明显高于低生存质量组的农村幼儿教师得分(P<0.01);在专业发展内容上两组被试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农村幼儿教师生存质量状况及特征

本研究显示,农村幼儿教师生存质量总体上处于中等偏低水平,只有43.1%的教师认为自己生活质量较好。这与以往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这一结果反应出农村幼儿教师对待自己的生存质量不够满意。研究同时显示,农村幼儿教师的生存质量受到其婚姻状况和是否有编制的影响。已婚农村幼儿教师的生存质量较好,这与以往的研究结果也是一致的,美满幸福的婚姻生活能够给教师提供积极而强大的社会支持,这对提升农村幼儿教师的生存质量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本研究所选取的农村幼儿教师身份大体有两种,一部分(94人)是享有事业单位人事编制教师,另一部分(189人)是由幼儿园聘任教师。对于拥有正式事业单位编制的教师,她们享有许多无编制教师无法企及的待遇,而没有编制的教师一方面在经济收入、医疗卫生保险、养老保险等方面得不到平等的待遇,有时甚至连许多自身应该享有的合法权益都难以保障,所以严重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这种身份不明确,相应的地位得不到保障,在同一单位工作,做同样的工作,却受到完全不同的待遇,也容易引发她们的心理不平衡和失落感。

3.2农村幼儿教师的职业承诺、专业发展与生存质量的相互关系

农村幼儿教师的职业承诺代表了农村幼儿教师对其工作的认同和投入态度,它和农村幼儿教师工作态度、工作表现密切相关,也是能够预测农村幼儿教师是否愿意继续从事幼教工作的重要指标。农村幼儿教师的生存质量是农村幼儿教师工作满意度的主要直接原因,生存质量高的教师,其对待工作一定是满意的,而一般认为工作满意度与职业承诺密切相关,诸多研究认为,职业承诺是工作满意度的预测变量,上述结论在本研究中得到充分证实:即农村幼儿教师的职业承诺与其生存质量高度相关。

4总结

研究显示,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与生存质量呈正相关。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一定的阶段性,不同发展阶段的农村幼儿教师会着重关注不同的问题,但是各个阶段又都有农村幼儿教师普遍关注的问题,如生存质量。对于农村幼儿教师而言,她们面临着更多地压力,因为她们并不具备与其教育职业相对称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但是她们依然要承担较为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甚至是相关幼儿园布置的其他任务,这些都导致她们负担加重,不利于其专业发展。与之相反,生存质量好的教师,其生活满意度一定好,对待工作更乐于投入,更愿意奉献,所以会将更多的时间投入个人的学习与成长中去,专业发展水平理当更高。

作者:孙彦单位:宝鸡文理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