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多媒体教学

语文多媒体教学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多媒体以其自身的魅力越来越受到语文教师的青睐,但也产生了负面效应。如何走出误区,调用媒体,为语文课堂注入源头活水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语文、多媒体、运用、误区、方法

Abstract:Alongwiththemoderneducationtechnologydevelopment,multimediamoreandmorereceivesthelanguageteacher''''sfavourbyitsowncharm,butalsohashadthenegativeeffect.Howgoesouttheerroneouszone,thetransfermedia,poursintothequestionforthelanguageclassroomwhichthesourcerunningwaterisworthusdiscussing.

Keyword:Language,multimedia,utilization,erroneouszone,method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现代教育技术也越来越接近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电化教学媒体能打破时空限制,展现宏大与细微,“现古今于一瞬,抚四海于须臾”;让教学内容中涉及的人、事、景、物,过程、方法、细节等活起来,动起来;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起审美愉悦,变要我学为我乐学,实现素质教育主体性;能减轻教师劳动负担,节省教学时间,增加课堂教学密度,提高课堂效率等诸多优势,因而已越来越多受到老师的青睐。语文教师更是如此!如何充分发挥多媒体的辅助作用,为教学注入源头活水,是我一直探讨的问题,就此,我谈几点看法:

(一)巧用媒体,锦上添花

美国苹果公司总裁斯卡利曾声称:由于多媒体技术,“人类将要迎接一次比印刷术、电话和电视更大的技术革命”。今天,多媒体技术已经能够把语音处理技术、图象处理技术、视听技术都集成在一起,非常方便地把语音信号、图象信号先通过模数转换变成统一的数学信号进行存储、加工、控制、编辑、变换、查询、检索。多媒体技术,改变了人们固有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也给语文教学改革带来了勃勃的生机。

首先,可创设情境,增加直观性、形象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推动学生探求知识、获取能力的一种动力。学生有了兴趣,才有学习的毅力和意志,才能深切感知、思考、领会,进而创新。而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特别是多媒体直观性、形象性的特点,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巧设情境,让学生听听声情并茂的录音,看看栩栩如生的画面,欣赏品味形象化的词句,通过声像并茂、动静结合、情景交融的感官刺激,使学生如临其境、如闻其声,产生激动人心的情境效果,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如教《沁园春长沙》一文时,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精心设计了一个课前导入和朗读环节:在讲授新课前,先投影几幅多姿多彩的春景图,再请学生口头简要描述画面,并背出表现春天的诗句,然后在声画背景下播放全文的朗读录音。那美不胜收的佳景和行云流水的朗读,让学生再最短的时间里最深的感受到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发,花草树木竞相争荣的景象和作者热爱春天、憧憬未来的欣喜之情,从而达到了创设情境,激发兴趣的目的,使后面的教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可有效扩充教学内容,增加课堂教学的容量。

利用现代教学手段,一改以往主要靠口头语言和文字符号传授知识的传统模式,打破了封闭式的死水一潭的教学状态,能够将古今中外、天南海北的信息为我所用。以其铺天盖地、势如排山的信息量和知识源促使学生积极的思维,从而使课堂成为学生接受知识的高效平台,有效地提高学生积累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空中楼阁》一文,由于学生学生阅历少,对山中风景知之甚少,无法理解作者笔下空中楼阁的的造型特征,无法领略空中楼阁的美妙。于是利用CAI课件,将眉黛似的远山,苍翠欲滴的山林,虚无缥缈的小屋形象地向学生展示出来,给学生以直观的美感。学生兴趣盎然的边听着教师讲解,边欣赏空中楼阁的美景,在愉悦的氛围中轻松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第三、可使学生的视觉、听觉等多种感觉器官综合运用于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多种感官并用,学习效率最高,这是已被科学实验和教学实践证明了的规律。利用现代教学手段中的图片、文字、声音、色彩、动画等,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地丰富学生的感知,使学生披文入境,视听并举,身心投入,左右脑并用,感觉得以引发、强化,对学生的思维的训练更趋灵活、全面、立体。特别是生动多变的画面,开心启智的音乐创设了教学的情境,增强了教学内容的形象性和动态感,使学生耳、目、口、心各种感官得以激发,从而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如教《壮志凌云》一课,适时播放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的情景,再现当时的历史画面,让学生在身临其境去体会去感染,自然而然的产生对祖国的热爱,对英雄人物的敬佩之情。再如教学《醉翁亭记》时,播放相关的图片和诗文朗诵,让学生在图画中如同身临其境,观览醉翁亭四时之优美景色;在名家朗诵中体验欧阳修的荣辱忧乐。从而更深刻体会作者“与民同乐”的伟大情怀。这样的效果是教师的许多口头表达所不能企及的。

(二)认识不足,走出误区

《语文课程表准》中一再强调,“语文教师应高度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事实证明,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表现传统教学技术所不能表现的内容,取得传统教学手段无法达到的教学效果,对提高课堂效率,优化语文课堂教学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是,在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时,我们也应注意以下几个个问题。

1、本末倒置,滥用媒体。选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是为了更有效地完成课堂教学目标。但许多教师纯粹是为“多媒体教学”而利用多媒体。如何把课件制作得精美考虑得多,如何合理利用丰富的信息资料为语文教学服务考虑得少。教师在课堂上只顾忙着播放预先制作好的课件或剪辑的资料,既不深入讲解,也没有重点、难点的板书。把语文课上成了近似美术、音乐的欣赏课。使学生“只见机器不见人”、“只见画面不见文”,学生所获多为“转瞬即逝”的影音杂烩,学生的语文素质,能力没有得到锻炼和提高。

2、课堂结构呆板、模式化。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运用就是要优化语文课堂结构,从而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教学效率。目前来看,语文多媒体教学在课件制作和课堂结构设计上,千遍一律,千人一面。无非是:展示音像资料、介绍知识——展示思考、讨论的问题——学生讨论作答(或画图或填表)——展示参考答案。在课堂上“以机代人”、“以机代教”,忽视了语文教学的个性,教师上课就像已设置好程序的机器,按部就班。如果碰上不熟悉操作的教师,或中途机器有故障,或学生的提问、作答与原设计程序不同,而造成中途冷场等情况,令人兴趣大减。语文课完全缺失了原有的机动与灵活,生动与风趣。

3、师生交流、渠道不畅。目前,在语文多媒体课堂中,要么是教师滔滔不绝,要么是荧屏演示不断。学生却一直处于被动的接受状态。过分强调“人机对话”,忽视教学中师生心灵的沟通,师生面对面教学相长的热烈与融洽的交流气氛大大削弱,甚至造成隔膜,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不利于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4、学生的思维力、想象力受到压抑。语文课是以语言阅读为主体的。语言文字自有其想象、概括的特点。就直观性而言,它逊于其他传媒,但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语言文字留给了我们巨大的想象空间。但现在,教学中过分强化声音、图像等媒体的作用,有可能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使学生的思维力、想象力受到压抑。

(三)更新观念,讲求方法

上述不足的存在,使语文多媒体课堂少了语文课固有的生动、风趣与灵活,少了教师的激情与风采,少了学生的朝气与活跃,给人一种“死板”的感觉,也影响了语文课的教学效率。要彻底改变目前的现状,充分、合理地利用多媒体为语文教学服务,发挥其最佳效益,就必须使广大语文教师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必须从语文多媒体课堂的教学结构、教学方法上加以思变,让语文多媒体教学“活”起来。

一、语文多媒体教学思想观念“活”。

现代教育的革新,不仅是教学方法的革新,更重要的是教学观念的更新。不要以为教学中运用了多媒体这一现代化手段,就算“教改”了。正确认识多媒体辅助教学在语文课堂上的地位及作用是使语文多媒体教学活起来的思想基础。

如前文所述,多媒体凭借其强大的功能,实现了许多原来在语文课堂上难于达到的效果。然而,它并不是语文的全部,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语文教学的方法与手段。它应该是我们语文教学中为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而借助的一个桥梁,一个中介,是为实现课堂教学目标服务的,主要起辅助作用。

因此,我们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在多媒体使用的问题上首先必须把握好一个运用的度,必须贯彻“需要就用”、“自然和谐”的原则,用得“准、巧、活”。而不让人感到教师这节课就是为了应用多媒体。

其次,多媒体语文课堂上仍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指导思想。要求教师在课件制作、课堂结构设计、方法的选择等方面要注重学生的参与,多注重实效,少搭花架子,注重学生语文能力的锻炼与提高。

二、多媒体语文课堂的结构设计“活”

1、突出学科特征,体现文体、课型特点。听、说、读、写,品味语言是语文学科的基本特征。因此,这些特征在语文多媒体课堂的结构设计上要有很好的体现,决不能以视听代替朗读,以视听代替训练,以视听代替讲解。不同的文体、不同的课型,在多媒体的运用上要找到最佳的切入点,以体现出各种文体、课型的特点。如诗歌、散文则要侧重于创设情境、引发联想,指导朗读、品味语言;小说、戏剧则要侧重于再现故事情节,再现人物形象,进行比较、分析,指导学生表演;说明文则要侧重于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引导学生观察,展示事物的特点,指导学生从结构、功能、用途等方面说明事物。充分利用多媒体交互灵活、容量大的特点,上好作文课、练习课、复习课、活动课等。

2、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课堂结构设计。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是教学活动的积极能动的参与者。主体性教学是让学生在民主、宽松、和谐的教学气氛中,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全面发展的一种教学模式。实践证明,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比传统教学方式更有利于强化教学过程的民主性和开放性。因此,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教学化静为动。化抽象为具体,图、音、文交互的特点,提出开放性的问题,设计巧妙的情境,给学生留足思考的时间和空间,激发学生更强烈的参与意识,为学生主动学习提供开放的活动环境。

3、体现出教师的教学个性。语文多媒体课堂不能“以机代人”。因为,在课堂上学生需要真实,自然的情感交流。在学生心中,机器永远是机器,机器的赞美与老师的一句表扬在学生心中所起的作用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在语文多媒体教学中,语文教师一定要用已所长,如善于朗读还是善于写作;善于激情抒发还是善于理性分析,并与多媒体紧密结合,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学生,使不同的教师展示出不同的教学特色来。

4、教学环节过渡自然。语文课中各种电教媒体的使用如何才能用得恰到好处,使整个课的教学环节流畅、自然、语文教师在课前一定要进行巧妙的设计。

三、多媒体语文课堂的教学方法“活”。

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方法是灵活多样的,效果也因其内容不同而不同:或创设情境、或参观览胜,或对比阅读,或竞赛,或讨论,或表演等等。广大语文教师在方法的选择上一定要结合教材实际、学生实际、自身实际,应能体现出师生之间、人机之间的互动与沟通,最终实现语文课堂目标,提高语文教学效率。

总之,多媒体教学要和语文学科的学习特点学习规律有机结合,扬长避短,在语文教学中发挥其魅力,从而给语文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展示出语文学科多媒体使用的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