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心理学取向心理健康教育浅谈

积极心理学取向心理健康教育浅谈

[摘要]积极心理学是从发现人的美德和优势角度出发,用积极的眼光看待人的优良品质,并相信这些良好行为能促进人的发展。积极心理学认为所有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不同的特征,都是不可替代的。积极心理学丰富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改变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关注学生自身的优势和美德,在教育中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在积极心理学的影响下,学校应广泛开展自助式教育模式,以及以乐观的解释风格归因成功与失败。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一、积极心理学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由于受以往观念的影响,心理学都会和一些消极词汇相关联,例如:消极,抑郁,悲观等等。而积极心理学改变了以往的研究方向,把目标朝向积极乐观等方面。积极心理学不是对传统心理学的否定,而是在其基础上的发展与继承。积极心理学也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提倡积极乐观的人生观,价值观。

(一)积极心理学改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

在传统心理学的影响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多是以矫正学生自身的问题为主导,往往会觉得是“有问题的学生”去咨询教师,通过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的形式,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障碍,老师也会从解决学生身上问题的角度去看待他们。然而,积极心理学是以建构的,积极的角度去看问题,它不像传统心理学那样从病态,抑郁等消极方面看待问题。积极心理学肯定人的价值,主张人的全新,自我发展的模式,主张充分发挥人的潜能。随着素质教育的广泛提出,师生角色发生了很多变化。教师不再只是传授知识,而更多的转向对学生身心发展的培养方面。学生在学习中处于主人翁地位,是学习的主体,教学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积极心理学理念的影响下,心理健康教育也发生了许多改变,从过去的发现问题到矫正问题到现在的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和积极体验等方面为主,并且这些积极乐观品质也是教育应追求的核心理念。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不只是预防问题的发生,更是对学生自信心的充分肯定和给予鼓励。教师在帮助学生学习的同时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在积极心理学的影响下,教师不仅仅是教育者,更应当是学生的朋友,师生之间应当是平等的关系。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体验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尊重学生发展的客观规律,并把启发诱导,因材施教等教学方法贯彻到教学中。教师应做到少批评,多表扬,多欣赏,少挑剔。多信任,少猜疑。教师以一种开阔的胸怀接纳学生,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促进积极品质的提升。在知识中渗透爱与关怀,使学生感受到温暖。

(二)积极心理学丰富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

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普通人,并以积极,进取的眼光看待问题,相信人自身的优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美国前心理学会主席塞利格曼(MartinE.P.Seligman)说:“积极心理学并没有改变心理学的研究模式,但不同于以往心理学关于心理疾病和障碍的研究,而是将心理学的研究关注点放在心理健康教育和良好的心理状态方面,是一门旨在促进个人、群体和整个社会完善发展和自我实现的科学。积极心理学研究的具体对象而言,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在主观层面上研究积极的主观体验:对过去的幸福和满足,对现在的快乐和幸福,以及对未来的希望和乐观;第二,在个人层面上研究积极的个人特质:爱的能力,勇气,宽容,创造性和智慧,以及这些品质的根源和效果;第三,在群体层面上研究公民美德和使社会组织成为由具有责任感,有职业道德的公民的个体组成。积极心理学致力于人的积极品质,能够从容的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困难,逆境。积极心理学也充分肯定人的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改变了过去心理学以纠正人的错误为核心,从解决问题的视角看待问题。积极心理学更加肯定人的自我评价。积极心理学倡导乐观,美德等积极方面,这些特征和人本主义心理学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当代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主张心理学研究对个人和社会有重大意义的问题,教育和教学要促进学生的发展,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自身的潜力,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积极心理学相信人自身具有无限潜能,肯定人的价值。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教育者应相信他们身上具备很多优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最大特点体现为一切从积极出发,用积极的视角发现和解读问题的积极方面,用积极的途径培养积极的品质,用积极的思想浇灌积极的心灵,用积极的过程提高积极的情感体验,用积极的态度塑造积极的人生。

二、积极心理学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启示

美国著名的发展心理学家埃里克森在他的人格发展理论中指出:“12至18岁的青少年时期正处于角色同一与混乱的时期,如果这一阶段的问题成功解决,就会形成忠诚的美德,如果不能成功解决,就会形成冷漠,缺乏关爱的意识。”如果能成功的度过青春期,那么将对其一生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积极心理学关注青少年的优势和美德

传统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多是以预防错误,通过矫正行为等方式改正学生身上的缺点。而积极心理学从全新的视角看待青少年教育问题,改变过去对问题的看法,从培养学生的优势和美德入手,为青少年教育提供了更宽广的空间。积极心理学对青少年的教育意义在于培养有幸福感和积极情绪的孩子。通过培养优势和美德,发掘青少年的创造力,培养学生乐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青春期的孩子常常易冲动,自我意识逐渐增强,他们经常会出现叛逆,脾气反复无常等特点。在此阶段父母如果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那么效果只会事倍功半。因此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家庭,教师父母等应多以信任,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以积极的情绪体验影响青少年学生。积极心理学总结出六种具有普适性的美德,它们是智慧与知识,勇气,仁爱,正义,节制,精神卓越。与之相关联的还有24种优秀品质,心理学家认为这些美德和优势是普遍纯在的。青少年时期的教育若能使自我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那么会对人的发展产生持久的影响。

(二)积极心理学关注学生教育的主体性

积极心理学认为,在学校教师不再是灌输式教学,而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尊重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个性,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素质。教师在教学中也应当充满积极阳光的情绪,能够激发学生的潜力。积极心理学的这些观点与当今素质教育理念相融合。传统消极心理学和应试教育相适应,而当今的积极心理学也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相融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关爱和尊重每个人的生命本性,教育为学生提供宽松,愉悦的教学环境。积极心理学强调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他们是学生活动中的主人。在学习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那么学生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也会更高。积极心理学相信学生自身具有无限的潜能,教育者需要不断的挖掘青少年学生自身的潜力,给予学生鼓励和关怀。根据维果斯的“最近发展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是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在他人帮助下解决问题的能力,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教师在教学中应先了解学生的实际水平,进而制定相应的标准,提出一个较高而又切实可行的目标。最后,学生通过努力可以达到教师提出的要求。教师用发展的眼观看待学生,以真诚友爱的情感教育学生,相信每一个孩子身上都具有无限的潜能,发展学生的独特个性,真切的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三、积极心理学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

(一)开展自助式教育

积极心理学多以鼓励,乐观等积极词汇鼓舞人的发展。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可以采取自助式教育和培养积极人格的教育。所谓自助式教育是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与传统以灌输式教育截然不同。在自助式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讲解不再是首要任务,强调学生的能动性和自主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自助式教育模式认为教育是有选择性的,师生之间应当是平等的关系,在这种关系的影响下,双方是平等,民主的关系。自助式教学有以下优点:

(1)教会学生学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信息时代,知识是无穷尽的,教师的讲解终究是有限的,教会学生学习,帮助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以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

(2)发展个性和创造力。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只重视提高成绩。学生的思维能力,创造力都被忽视了。然而教育的真正目的是培养一个人的思维能力。采用自助式学习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培养创新能力和提高学生的素质。

(3)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与学生之间由于在很多方面都很相近,因此学习也会更加有动力,更能促进双方的学习。自助式学习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体,突显学生自身的地位。

(二)用乐观的解释风格归因成功与失败

健康人格是指人身上具有良好人格特征的品质。培养青少年健康人格会帮助学生建立和谐人际关系,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以及积极乐观向上情绪和良好自我调节能力。拥有乐观向上的性格也会帮助学生合理处理压力,处理生活中的挫折。教育家詹姆斯曾说过,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发现就是:人能改变心态,从而改变人的一生。因此,塑造良好性格将会影响青少年的一生。Seligman用归因风格的概念来区分乐观和悲观,将乐观风格归纳为三个简单的P要素:持久性,普遍性,个性化。他认为乐观是指人们对已发生的事件进行解释时,对好事情作持久的,普遍的和个人的归因,而对坏事情作短暂的,具体的和外在的归因。乐观的人不会因为一次两次的失败而一蹶不振,乐观的人会把成功归为人格特质或能力,这种特质是持久性的。而悲观的人把成功归为外界的因素,他们也会把消极情绪带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总之,积极的解释风格的人满意度会高于悲观解释风格的人。对于两种不一样的人生态度对未来的看法也不一样。乐观的人相信自己本身的能力,因此会在生活学习中更努力。而认为成功是外界因素的人,则会在日后的学习中表现平平淡淡。乐观型的学生会在考试失败中很快做到东山再起,找出失败的原因,日后付出更多的努力。教师可以对悲观解释风格的学生培养相应的措施培养他们的乐观情绪,例如,表扬他们的优点,心理疏导等方式。找到自己的优势,放大优点,缩小缺点,课堂上营造轻松舒适的环境,家长教师给予学生更多的爱。其次,转变思维看待问题。例如,数学成绩不好的学生可以换角度寻找自己的长度,也许他们语文好。做到放大长处,回避短处,会培养学生们积极乐观的情绪。Seligman博士认为积极心理学的力量,是帮助人们发现并利用自己身上的内在资源,进而提升个人的素质和生活的品质。积极心理学不是告诉人如何变得快乐,而是通过发现自身的优势和美德,从内心出发去感受快乐和幸福的力量。当将学生以全新积极的角度看待时,会形成不一样的情形。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美德,建构学生的优势和美德,并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久而久之养成习惯。例如,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发现美的能力,发现生活中的美,寻找新鲜事物,在不同的领域寻找自己的特长,让优势得到发挥。或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优势,最终生活会变得更加有意义。

作者:邸欣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