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学习条件现代教育技术研究

语文学习条件现代教育技术研究

一、搭建情境平台

语文课上,可以运用多媒体教具,通过音频、视频、幻灯片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的积极性,搭建情境平台,从而有利于新课的学习。如在学习《荷花淀》这篇课文时,可以运用图片的方式,向学生展现荷花淀的景色,让学生感受这篇战争题材作品的特殊之处,充分体验孙犁小说的语言特色,进而了解“荷花淀派”清新自然、朴素洗练、如荷花一样根植于泥土的风格。

二、创建阅读空间

职高学生要学习专业技能,学习语文的时间不多,很难有精力去寻找适合的课外读物。计算机有着存储容量大,易于传输的优势。教师可以为学生寻找适合阅读的书目输入计算机中,学生通过计算机便可以轻松读到与教材相关的、适合阅读的文章。可以说,计算机为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职专语文教材中的一些历史题材的课文,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借助多媒体教具,教师可以预先准备与课文密切相关的素材,让学生提前阅读,了解事件发生的历史背景,拉近学生与文本之间的距离,减少学生与文本的陌生感,促进学生课后主动寻找相关内容,达到了正向循环的效果。每堂课的学习终点,又是新认知活动的起点。课堂的延伸和拓展十分重要,教师应该努力实现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开放式学习格局。

三、优化结课方式

结课是一节课的最后环节,它的作用是总结课堂教学内容,深化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同时引起学生课后阅读的兴趣,拓展学生的阅读面。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结课,可以优化结课方式,充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结课方式可以有两种:一是延伸扩展式结课,指讲读完课文以后,利用多媒体教具,把学生的视点由课本引向课外,唤起学生探索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与写作水平。二是欣赏深化式结课。这种结课方式是借助音频视频等方式,让学生进行与课文内容密切相关的视听欣赏。它不仅可以深化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欣赏水平与能力,强化学生对课文内容的记忆。

作者:窦冰 单位:辽阳县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