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现代教学发展研究

语文现代教学发展研究

一、利用网络拓宽信息渠道,丰富教学资料来源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人类就如同生活在一张信息织成的大网中,教学活动自然也不例外,教学资源也不仅仅依赖于单一、固定、陈旧的文字材料,它当然可以是个性化、多样化、更新颖、更紧扣时展的多媒体支持下的超文本资料。凭借信息网络功能强大、覆盖广泛的优势,那些教学中涉及到的,现实生活中学生知之甚少或无从知晓的事物都能更生动直观、具体准确地再现出来。笔者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就调用了大量信息资料,促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讲授“动物游戏之谜”一课时,我就下载了“动物世界”里的相关视频,课本中那些枯燥的文字符号一下子生动了起来,学生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在动物们滑稽又不失可爱的行为之后竟隐藏了这么多生命的秘密,那节课,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克服了科普类文章乏味、抽象、不好上的难题;再比如教学“雨巷”时,引入春节联欢晚会中《小城雨巷》的舞蹈视频,让学生如临戴望舒走过的那哀婉缠绵的江南雨巷;教学“湘夫人”时,我引导所带班级的学生利用网上论坛与湖南湘潭中学的师生一同探讨课本中的问题,将楚山楚地的真知灼见直接传递到塞上江南。信息技术、网络平台以最快捷、便利的方式提供给学生充足的直观材料,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库,扩大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进一步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和自信心,让他们真正做到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单薄的文本教材也更立体、更丰满了。

二、利用网络进行语文阅读和写作教学,激发学生的兴趣

对语文学习而言,阅读与写作是最重要的板块。在网络信息时代,传统板块正在面临全新变革。从目前的教学状况来看,如何将博览与精读相结合,将是教学中新的机遇与挑战。阅读过程中的浏览与探究,具体教学过程中的阅读与写作,都是有机的整体。可设计如下的教学流程:首先,明确目标,有的放矢。如在教学当代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时,先组织学生利用网络平台,以“当代诗歌”为目标进行定向阅读,要求阅读不少于五位当代诗人的诗歌作品及一些学生自己能理解的诗歌评论文章,并要求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对当代诗歌的总体印象。其次,放中有收,直中靶心。在学生有了对当代诗歌初步印象的前提下,我将阅读与探究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引导他们比较当代几位有代表的诗人顾城、北岛、舒婷、海子的异同,明确这些诗歌的表达方法大多朦胧含蓄,诗歌意象更独特个性、耐人寻味,寄予的情感大都为向往自由,赞颂生命和爱情,呼唤人类美好而纯真的情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有这些共同点,但也有它的特点,如意象选取非常生活化,作品的情感格调分前后、表里两层,而这些恰恰是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如果直接灌输给学生肯定会收效甚微,很可能会让学生如坠雾里云里、不辨方向,但是通过他们自己利用网络信息收集资料、整合资料、得出结论的方式学习,不但提高了学习效果,而且提升了他们的阅读品味。再次,及时总结、制作卡片。学习活动中的重点不仅是吸收还有巩固,所以,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及时巩固自主学习中的收获,将利用网络收集到的知识点分门别类制作成传统或电子的资料卡片,以备记忆和查阅。第四,交流成果,互换智慧。在以上学习活动的基础上,我还引导学生们利用网络聊天室、班级论坛、主题博客等信息平台与他们交流资料卡片、心得体会,以便从不同角度去认识、理解事物事理,继续完善、加深对阅读主题的认识,在智慧碰撞中衍生创造出新的信息。最后,乘热打铁、提高写作。在学生获得大量联系生活的感性材料并拥有初步理性思考的前提下,趁此良机,解决学生作文没话说、说不透的“老大难”问题,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有效地强化作文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比如结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课的学习,可以仿写一首诗歌展现自己的生活和情感,也可以写“致海子的一封信”、“海子,愿你在天堂拥有一所房子”等表达对诗人的敬意或理解,甚至可以写“海子,你为什么选择离开”谈对诗人卧轨自杀的看法,同时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完成德育目标。时下的网络空间非常多样,为学生发表作品提供了极为自由和广阔的平台,学校、学科、班级、个人各类主页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电子邮件、电子公告栏、博客等也可以成为他们发表作品、交流观点的便捷渠道。学生满足了作品发表欲,写作热情高涨,形成良性循环,促进语文能力和信息素养的齐头并进。

三、利用网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拓展语文学习领域

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应该让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人,学生也有权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人。尤其是在知识化、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面对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我们常常会感到教育任重而道远,若能掌握时机、利用先进的科技、从事先进的教学,其效果定能事半功倍。培养学生成为网络时代的学习的主体,让我们的教学对象在现代化的教学方式中真正地“动”起来。通过有序科学的引导,进一步促使他们完成学习的“自动化”。当然,现代社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已不再仅仅限于课堂。教师的知识优势在某些方面已不复存在,知识权威的地位面临挑战,在利用网络技术方面“,弟子贤于师,师不如弟子”的现象并不鲜见。因此,教师要重新认识自己,调整好心态,以“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来勉励自己,勇于向学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使用现代教学资源的水平,在语文教学中真正做到师生平等对话,与学生一同成长。拓宽师生知识的眼界,丰富彼此生命的内涵。语文课程如果仅在教室中进行,就会因其间接性和狭窄性走入“基础知识、巩固记忆”轮回训练的阴窄的小胡同,利用好现代技术、搭建信息平台,努力把语文教学推向富有人文品位和现代节律的广阔空间,这已成为目前语文课堂改革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