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粉体工程课素质教育教学论文

粉体工程课素质教育教学论文

一粉体工程课程中素质教育教学对教师的要求

(1)积极去听其他教师的课

特别是公认讲的好的老师的课,提高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是一名大学教师应该具有的基本的能力,这也需要多年经验的积累,在听课过程中我们在学到别人长处的同时也会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样我们才能解决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才会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2)积极参加生产实践,提高自身的实践经验

在讲课过程中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这就要求教师本身去工厂参加实践活动,只有亲身经历过了才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在教学过程中也才会把书本上的知识与本身的实践活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因此,要想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首先要求教师本身要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3)平时多阅读书籍,提升自身理论和业务水平

要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威信,做到言传身教,一方面我不断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平时还阅读大量的书籍,来丰富自己,拓宽知识面。不断地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在参加学生活动中,要身先士卒,跑在最前面,这不仅锻炼了自己也感染了学生,在学生中树立了威信,为工作顺利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4)掌握本学科的科研前言,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为了保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实践性,授课教师在科研上也要有较强的能力,讲课过程中把科研实例运用到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同时,科研吸收学生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去,以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

二粉体工程课中程素质教育教学的实施

1教学方面

(1)在讲课过程中渗透做人和做事的道理

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平时在教学工作中把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与课本中所学知识有机结合起来,会收到较好的效果。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教给他们做人与做事的道理是比交给学生课本上的知识更加重要的。

(2)讲课过程要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不仅要对书本上的知识做到运用自如,更要不断拓宽自己的信息渠道,对课本知识进行创新和加工,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外界信息、自己多年来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以及课本知识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课堂上旁征博引,理论联系实际,希望在讲课的过程中给学生传授一些实践的经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3)在教学过程中穿插实验

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所教授的粉体工程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加入多次实验,在这些实验中不仅有操作性试验,更有设计性试验,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而且可以通过做设计性实验提高自己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开设工程实践训练环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粉体工程这门课程的是以“认知—加工—利用—安全”为主线的,学习这门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可以更快的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开设工程实践训练环节是必不可少的。实践训练环节可以通过带领学生对工厂的某个生产过程进行技术标定来完成。例如:带领学生去混凝土搅拌站,对生产混凝土的原料水泥、矿粉、粉煤灰进行粒度、含水量以及成分分析,通过测试混凝土试块的性能,可以得出制备混凝土的最佳原料条件。通过实践训练不仅可以锻炼学生运用书本上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考核方式传统的闭卷考试不能很好的反应学生的真实能力

甚至不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因此,要实施素质教育教学考核方式的改革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结合粉体工程课程的特点,可以采用专业论文或者设计方式进行考核,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而且还可以锻炼学生查阅资料以及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利于创新性人才的培养。

三结束语

素质教育教学力求使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不仅要求在教学方面进行改革,还要在考核方式上进行改革。同时,要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前提条件。

作者:曹玉霞单位:唐山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地震局

材料工程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船舶工程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