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性化思维课堂教学论文

个性化思维课堂教学论文

一、在词汇、写作教学中进行创造性想象训练

以培养学生个性化思维的灵活性想象是创造性思维不可缺少的因素,启发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在联想中发出智慧的火花,对发展学生创造能力大有裨益。在课堂教学中笔者利用各种机会,向学生进行创造性的想象训练,以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其做法:

(一)在词汇学习中启发想象

从词汇知识的深度研究来看,一个词是由不同的层面所组成的,学会一个词意味着掌握这个词的各个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词汇,笔者尝试在词汇教学中把学生分成小组,再让小组内同学一起发挥想象力,运用已经学过的词汇和刚学的新词汇编写小故事。最后让小组组长把故事读给大家听,其他小组同学在听故事的同时,还要注意故事中用了哪些新词以及这些词用得是否正确,并对所发现问题如实记录,然后,就所存在问题,大家一起讨论解决。编写故事的过程,让学生最大限度发挥个性化思维的力量,对故事中词汇使用问题的讨论也让学生快速、准确地把握了词汇的用法。

(二)编写剧情

激发想象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笔者经常在写作课堂上让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共同讨论并充分发挥想象力编写自己感兴趣的剧本,对所有剧本教师在语言和文化知识方面给予指导之后要求学生们在课后排演成话剧,然后在下次上课时表演出来。学生们对此活动非常感兴趣,编排出了各式各样的话剧,并以音乐、图画为辅助,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激发了学生学习、创造热情,还提高了学生对词汇、短语及各种句式结构的运用能力,也了解了更多的西方文化知识。

二、启发学生质疑问难

以培养学生的个性化逻辑思维能力学生读书时能提出问题或对某一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是个性化思维活跃的表现。但当学生不善于质疑的时候,他们的思维往往缺乏广度、深度和力度,所提出的问题多属直觉性的,如某某词不会讲,某某句子是什么意思等简单问题,所以老师首先要培养学生质疑的兴趣。而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往往取决于教师的教。老师要善于捕捉学生的心理,根据学生的特点,从实际出发利用矛盾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培养学生最佳学习兴趣,发挥他们的个性化逻辑思维能力。在大学英语读写译课堂教学中,笔者注意调动学生质疑问难的积极性,课堂上经常表扬敢于提出问题的同学,为他们发问创造条件,在预习或课前、课后都留出一定时间让学生从比较词语的运用、对句子的理解、段落之间的关系以及表达方法的作用等方面质疑,教给学生掌握发现问题的思考方法。通过一课一课的反复练习,学生学会了把握课文中的本质东西,质疑问难也能提到点子上,如在“KidsOnTheTrack”一课中,读完标题和第一段,引导学生回答以下问题:Whydoestheauthorde-scribehowKatecarriedthegroceriesfromhercartothehouse?Whydoestheauthormentionatrainhorn,Conrail,andthelackofafencebetweenthePri-chards’yardandtherailway?对这些问题,学生经过深入思考不仅明白了所有这些叙述都是为下文故事的展开作了铺垫,而且也明白了细节描写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体现了学生能够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思维多样性。

作者:邹强珍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