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电设施向开放环境教育绩效探究

发电设施向开放环境教育绩效探究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担负着向公众传播环保知识的任务,其环境教育活动对培养公众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有重要作用。实践证明,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一种有效的环境教育方法,所取得的环境教育效果比较明显,但其展示、解说的内容和方式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及时总结,同频共振。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担负着向公众传播环保知识的任务,其环境教育活动对培养公众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有重要作用。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结合广州第三资源热力电厂和潮州深能环保有限公司潮安垃圾焚烧发电设施的公众开放活动,开展了环境教育绩效研究。结果表明,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一种有效的环境教育方法,所取得的环境教育效果比较明显,但其展示、解说的内容和方式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本文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和现场调研,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一、实地调研环保设施工作

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会(武汉)指出,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推动相关设施向公众开放,既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也是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的有效措施,同时对化解当前面临的“邻避效应”、防范环境社会风险、促进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围绕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以及广州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委托组织的两次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开展了环境教育绩效评价工作。活动分别在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和潮州深能环保有限公司潮安垃圾焚烧发电厂举行,前者有30多名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参加,后者参与者是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6所中小学的1000多名师生。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是国内同期在建最大处理规模垃圾焚烧电厂,是国内首例将电厂建于高填方边坡上的项目,于2019年12月16日建成对外开放,以实物、图片和视频等方式向市民展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垃圾分类方法及终端处理工艺技术。潮州深能环保公司潮安垃圾焚烧发电设施位于潮州市潮安区沙溪镇,配置三台400吨/日垃圾焚烧炉及两台15兆瓦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年处理垃圾43.8万吨,年发电量为1.9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4.49万吨,于2018年1月28日正式投入生产运营,是生态环境部批准的第三批设施开放单位,定期向公众开放。通过参与人员全员问卷调查的方式,用参观前后问卷调查结果的比较来开展环境教育绩效分析。

二、环保设施绩效评价结果

图1显示了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境教育活动调查问卷中部分设问的答案正确率。题目包括“广州市资源热力电厂数量”“广州市每天产生多少生活垃圾”等12个设问。参观前后的答案对比表明,多数人在参观前对生活垃圾的管理知识了解比较有限,对大多数设问的答案正确率在50%以下。经过环境教育活动后,公众对垃圾管理问题的了解明显增加,且大多设问答案的正确率提升在统计学上具有显著意义。12个设问中有8个设问的答案正确率在参观后提高到80%以上或接近80%。因此,这次环境教育活动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但是,除了一些相对专业的设问外,如“广东省垃圾焚烧处理比重”“资源热力电厂每年供电能力”这样的问题,答案正确率无论在参观前或参观后都只有不到50%,而这些是市民比较关注的生活垃圾管理和垃圾资源化的相关问题。因此,讲解重点应该适当调整,尽量回应市民关注的问题。在本次活动中,组织者邀请了环境教育专家现场观摩,专家们除了充分肯定广州第三资源热力电厂向公众开放的工作安排外,对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企业社会责任的彰显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图2显示了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6所中小学1000多名师生参观潮州深能环保有限公司潮安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前后问卷调查结果的对比。参与活动的6所学校一直坚持开展环境教育,因此师生环境保护意识相对比较高。从问卷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问卷的设问包括“生活垃圾是否与你有关”等7个问题。其中设问一半以上都涉及环境意识问题,学生回答的正确率在参观前后都很高,参观前的答案正确率都在96%以上,参观后答案正确率大多略有所提高,达到98%~99%,显示了学生们平时已具备较高的环境保护意识。其中“生活垃圾是否与你有关”以及在家庭垃圾减量意愿方面的答案正确率均提高了1.1个百分点,参观前后之间均差异显著(p<0.05)。在涉及主观感受或知识性的设问中,部分学生实现了从不了解到了解的过程。在垃圾焚烧厂是否会有臭味(现场感受)的答案正确率上提高了将近13个百分点,参观前后差异显著;关于焚烧垃圾的发电量(知识性)这个问题的正确率则提高了7个百分点,参观前后也差异显著。关于参观活动是否有用,选择“有用,因为可以学到知识”的无论在参观前还是参观后都保持在98%~99%,充分说明了同学们非常期待这次参观活动,参观活动的效果也符合同学们的预期。参观后学生们以“我身边的垃圾”为题进行写作,很好地反映出参观活动的实际效果,一方面为师生们创造了“走出校园”体验“第一次”的机会;另一方面,同学们也确实在参观活动中学到了许多,不仅是知识,在意识和生活态度方面也受到了深刻影响。

三、针对绩效评价的政策建议

通过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所取得的环境教育效果显著。公众能够通过参加环境教育活动增加环保知识,有利于提高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值得今后继续推进有关工作,加大环保设施开放力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但具体的工作开展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此,提出以下针对性建议。一是建议生态环境部门和住建部门联合构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绩效评价规范和指标体系。开展经常性的绩效评价,由此总结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升向公众开放工作水平和效果。二是重视讲解员队伍建设。重点是解决满足不同类型受众需求的问题,同时丰富生态环境知识,掌握更多讲解技巧,提高讲解内容与生态环境问题和区域发展相对接的能力。三是设施开放单位应努力做到细分参访人群。根据不同受众,确立差异化学习目标和系统化课程方案,形成各具特色的环境教育内容体系和展示方式。此外,建议建立城市统一预约参观的对外窗口,加强宣传,提高设施开放单位的利用率和环境教育效益。四是建议增加人员编制或采用向第三方(如环保NGO)购买服务方式确保开放工作正常进行。在调研中发现部分事业性设施开放单位,如各地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比较多,人员编制受到限制,导致对外开放的积极性不高,难以完成任务。

作者:杨中艺 吴俊丽 郑威 倪文娟 张岩 单位: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