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改革研究

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对移动通信专业的计算机网络课程改革进行深入探索,基于“行企校共生,课证岗融通”的改革理念,设计了培养ICT人才的基础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以及考核方式上,以目标为导向,通过项目引领的方式,引入华为的eNSP软件以及华晟经世的IUV仿真软件,将课程理论内容贯穿于实践练习中,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应用。

[关键词]项目引领;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改革

一、引言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高职院校诸多专业中是重要的基础课程。单纯的理论教学不能满足学生学习及未来就业的需求,因此在对该课程进行改革时应更加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关注学生兴趣爱好以及就业需求。为了贯彻在党的报告中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双方共同制定课程教学标准,共建课程教学资源,开展培训认证指导实践教学。华为在数通方向的认证包含了工程师、资深工程师和专家三个不同的等级。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考取更高等级的证书,为将来就业增加砝码。除此之外,针对移动通信专业的学生,在计算机网络课程引入华晟经世的交互式通用虚拟仿真(InteractiveUniversalVirtual,IUV)软件,在更加真实的通信环境中,让学生学以致用,更加主动地获取知识。在该课程的学习中,通过为学生引入认证考试以及IUV大赛基础,建立以证促学、以赛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以及改革方向

长期以来,计算机网络技术课一直是我国高校重要的基础课程,然而在强调动手能力以及应用能力的高职院校中,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的实践环节设计欠缺,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能很好的接受理论知识,对知识应用存在障碍。1.教学模式。基于知识体系的以课堂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将课堂讲授转变为以项目引领的方式,通过知识模块化处理,利用华为的eNSP软件,通过对网络设备组网、配置,使得学生对于理论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通过使用软件仿真平台,避免了使用硬件带来的高额成本以及复杂和操作不直观等缺点。2.考核方式。传统的考核方式以理论考试为主,缺乏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查。考核的目标是考查学生对计算机网络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实操动手能力、团队协作搭建中小型网络的能力。因此,将该课程的考核方式设计为理论学习+项目实践操作。理论学习包括学生的平时课堂学习表现、作业完成情况以及期末的理论考试成绩。项目实践操作则包括平时理论学习、实践练习项目完成情况以及综合项目的完成情况。3.教学内容与就业关联度低。当前的教材大部分是以理论知识为主,相对枯燥。实验内容陈旧,未与当前技术相结合,学生对就业市场不了解,对课程缺乏兴趣。引入目标导向,将传统的计算机网络理论知识结合华为HCNA认证课程的部分内容,针对重要知识点设计出若干个小项目,包括网络互联通信、组建局域网、局域网互联小项目设计等(该项目为单独实施),可以在学完理论知识后立即实践操作,同时所设计的小项目为后面的项目也打下了基础。在课程实训阶段,引入华晟经世的IUV软件。近几年,每年都有由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网设计大赛。大赛是通信领域为数不多的比赛,大赛所使用的软件为IUV软件仿真平台。该软件平台对于移动通信专业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有着非常重要的实践应用价值。

三、改革措施

1.教学内容以项目引领方式呈现,将理论知识贯穿于实践项目中,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以“做”为中心,教和学均围绕项目实现,从而完成知识点学习、职业素养的提升。2.以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的方式,将计算机网络体系知识进一步分解。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知识点逐层递进展开。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知识点分解的项目任务包括:①计算机互联,包括网线制作以及小型局域网的组建与联通。根据实际要求,制作合理数量以及规格的传输介质(网线),并采用所制作的网线对实验室已有的计算机进行连线(通过集线器或者交换机)组建小型局域网并测试网络联通性能。②学习eNSP仿真平台(华为网络仿真平台),掌握系统仿真平台的基本配置命令。利用仿真平台组建局域网,并通过虚拟局域网划分方式进行网络规划。③掌握虚拟局域网互联互通的方法,通过三层交换技术以及单臂路由的方式实现局域网互联互通。④学习静态、动态路由协议。给出网络拓扑,让学生按照规定对路由器进行相关配置。子项目完成包括给出项目需求以后,学生收集项目所需基础理论知识,对项目需求进行分析,对项目相关交换机路由器进行配置,测试结果,撰写实训报告(避免出现学生照着实训指导书敲代码的情况),通过实践练习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该课程实训阶段,引入华晟经世的IUV软件系统平台,结合移动通信专业的特点,针对pre5G业务对承载网的设计,进行综合项目练习。通过该实训练习,移动通信专业的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实践基础上,能够深刻理解计算机网络与无线通信网络的联系,同时对于整个承载网络的架构有整体的认识。3.结合考证引导学生以目标为导向。学校成立了ICT华为网络学院,引入了企业导师。结合HCIA认证,为想获得更高级证书的同学打下坚实基础。

四、总结

本课程改革的方向是以证促学、以赛促学,结合实践学习,提高学生理论学习的效果以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知识点学习中,采用华为的eNSP仿真平台,通过项目引领的方式掌握具体知识点。在实训阶段,采用华晟经世的IUV软件仿真平台,通过综合的无线通信组网项目,让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的知识点,最终实训全网贯通。基于IUV软件的综合网络设计,对学生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综合掌握能力要求较高,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平时所学的知识点,更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基于该软件的应用能力为学生提供了参加大赛的基本条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了更多提升个人能力的渠道。本课程的改革可以为市场培训多层次的ICT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谢希仁.计算机网络(第6版)[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2]郭京.浅析计算机网络及其课程改革[J].新教育时代,2014,(31).

[3]黄林国.计算机网络技术项目化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4]孙捷,周,赵心越,张衡.IUV-承载网通信技术实战指导[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5]孙捷,周,赵心越,张衡.基于IUV的IP承载虚拟实验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科技信息(下旬刊),2017,(4).

作者:陈培培 单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