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训家庭教育论文

家训家庭教育论文

一、《颜氏家训》的主要家庭教育思想

(一)个人修身

儒家学说认为,个人的自身修养是解决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个人和家庭以及个人与国家之间矛盾至关重要的因素,故《大学》中这样描述个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在这部经典著作里已经很清晰地告诉我们要想治国,先须学会齐家;要想学会齐家,首先要做到修身,换言之,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石,故家庭成员的个人道德品质修养直接关系着家庭和谐稳定、社会繁荣进步和国家长治久安,它对我们有许多现实意义。

1.强化家庭成员的道德教育。人们最早的道德教育是从家庭开始的,故高尚品质道德的教育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家庭教育作为孩子的启蒙教育要从小孩刚懂事起就开始,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孩子们的整个成长过程中,慢慢引导其接受道德教育,使其能明事理、能辨是非、能分善恶。《颜氏家训》指出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应该慈祥而威严,这样,孩子才能因为害怕而学习仁义礼孝,进而使其从小受到仁义礼孝教育,并且《颜氏家训》非常强调父母道德教育的身体力行,这正如《颜氏家训•治家篇》中“夫风化者,自上而行于下者也,自先而施于后者也。是以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则弟不恭,夫不义则妇不顺矣”。

2.注重家庭成员的读书学习。《颜氏家训》非常重视学习,其中勉学篇就专门论述了不断读书学习对修养个人高尚品质的重要性,学习是道德品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因为学习能够使孩子们“开心明目、多知明达”,进而使之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并付诸实践,最终使思想转化为行动。这样,孩子们通过多读书使其成为人见人赞的孝子、仗义疏财的君子和热爱国家的栋梁。

3.强调家庭环境的重要。据现代心理学认知表明,家庭环境对孩子性格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他们长大进入社会后,社会环境会成为影响他们性格历练的第一环境;《颜氏家训》也同样认为家庭环境对儿童性格的形成有着重大的影响,颜之推曾经以自己作为实例做了认真分析:他幼年时期他父母便对她进行了非常严格的家庭教育,使其长大后受益匪浅,由于九岁时父母早亡,于是跟随兄长一起过活,但其兄长“导视不切,有仁无威”,再加上自己容易受到整个家庭氛围的熏陶感染,故使自己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成人以后,虽然知道自己的有些习惯不好,但却已经形成,不容易得到改正,所谓之“习若自然,卒难洗荡”,这样矛盾的性格,他认为都是缺少一个好的家庭环境教育所造成。

(二)家庭人际关系

《颜氏家训》中认为家庭关系是最为重要的人际关系之一,一般而言,家庭关系包括父子关系、兄弟关系等。对于父子关系,《颜氏家训》中很大一部分讲述了父子相处的原则和方法,“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它认为父子之间要有绝对的束缚力,父亲对待子女不仅要严厉而拘于礼节。并且父亲在与子女相处的过程中,提倡父辈们应该对子女们怀有平等的爱心,反对“偏爱”。正如其所言“人之爱籽,罕亦能均;自古及今,此弊多矣”对于兄弟关系,《颜氏家训》认为兄弟关系非常重要,仅次于父子关系,都是世界上的“人之至亲”,兄弟之间因血脉相连,要相互爱护,但因其从小互为玩伴,故兄弟之间可以少些禁忌。如果兄弟之间产生矛盾,可以采用儒家“恕”的原则,在解决兄弟之间矛盾时,兄弟之间要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只有这样,才能融洽相处、和睦为善。

(三)治家原则

1.持家要勤俭。勤俭持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颜推之专门强调了节俭与吝啬的区别,节俭是节约但不失礼仪,吝啬则是“穷极而丧失体恤之情”,他提倡家长在进行家庭教育时要子女们在平时生活中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在平时节约,紧急时帮助自己和他人,举例赞扬南梁的裴子野自己平时勤俭持家、清贫度日,但在遇到灾荒时,却收养了许多穷亲戚,虽“饭菜清苦却面无厌色”。

2.宽严要适度。《颜氏家训》主张“笞怒废于家,则竖子之过立见;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治家之宽猛,亦犹国焉。”,因而,治家时要宽严适度,过于宽松,家人容易虽令不从,教育行为得不到实践;过于严厉,容易导致过犹不及。总之,治家过程中应该宽严适度。

三、《颜氏家训》对现代家庭教育的启示

虽然《颜氏家训》是古代封建社会家庭教育的产物,但许多观点与我们现代社会中的家庭教育仍一脉相承、思想相通的,故其对我国现代家庭教育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以德立身,德智并重

《颜氏家训》告诉我们在家庭教育中要重视孩子的道德教育,并清晰地让我们知道了道德修养在孩子今后成长和发展中的重大意义。不可否认,我们生活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升,但整体社会的道德水平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滑坡,特别拜金主义思潮的侵入,更加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故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愈加重视孩子们的智力教育,尽其可能让其得到好的教育资源,使他们进入一个好的大学。但另一方面,却比较忽视孩子道德的教育。如果一个人智力水平再高,一旦其品行出现问题,则其前途十分令人担忧。一个人只有做到以德立身,德智并重才可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二)身教为重,以身作则

儿童在开始时主要的学习方式是模仿,所以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在孩子幼小而纯洁的心灵中留下深刻的影响,故父母在与孩子的接触中一定要以身作则,父母在施教过程中的价值准则、思想观念、道德情操、行为规则、文化素养、喜怒爱憎、举手投足无不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从一定意义而言,孩子的人格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父母的模仿形成的。因此,父母待人接物要讲文明,为人处世要懂礼貌,有意识地通过身教的方式对孩子进行道德教育,使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塑造出高尚的品质。所以,父母在家庭中一定要身教为重,以身作则。

(三)消费适度,勤俭为本

古语有云:成由俭,败由奢。伟大领袖曾经说过我们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并且提出了“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口号,社会主义荣辱观中也提出“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故《颜氏家训》中提出的勤俭节约对现代社会也是非常适用的,何况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节约是传统美德,也是时尚潮流,更是社会责任。所以,父母教育孩子一定要他们学会勤俭为本,适度消费。节约是一种智慧、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者。我们要不断地深入学习颜氏家训中的精华,不断汲取家庭教育的思想,教育孩子在社会上如何立身立德、处世为人,总之,只有每个家长将子女们的家庭教育做好,整个社会才能营造出一片美好、和谐、友爱的氛围。

作者:黄爱妹单位:琼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