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教学中学生表现力影响因素探析

健美操教学中学生表现力影响因素探析

摘要:近几年来,我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艺术修养,很多人开始学习健美操,这是一种有学习价值与意义的艺术运动。如今有很多高校也都增加了这门艺术学科,鼓励学生去积极学习。但很多高校学生在健美操的学习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影响他们进行学习,这也成为现在很多高校关注的主要问题。所以文章对影响学生表现力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一些相关培养对策。

关键词:健美操教学表现力影响因素培养对策

前言

相比较以往的体育活动,健美操更被人们所接受与喜爱,是因为健美操不仅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培养自身的艺术修养,它包含了艺术体操、运动以及舞蹈等各方面的知识,让学生在运动的同时能够获得更多的欢乐,这样能够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但目前我国很多高校的学生在学习健美操的过程中表现的不够好,加上教学安排不科学,这大大的影响到了他们后续的学习效果,所以我们必须找出干扰他们学习的原因并解决。

1、影响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学生表现力的因素

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更好的与社会发展接轨,很多高校为了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开展了健美操课程教学,这门课程教学在很多高校受到了大学生尤其是女学生的普遍热爱,但在教学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妨碍学生学习的问题,我们找出这些问题并进行分析。

1.1、学生的专项素质

健美操与其他的体育教学不同,学习健美操要求学生身体的柔韧性要好,还要有一定的节奏感,对不同的音乐能够及时转换等自身条件。通过以往的经验以及探究结果表明,专项素质高的学生在学习健美操的时候能够更快的明白老师的讲解,更容易进入状态。这样学习的效果相对于其他学生来说就会更加明显,大大增加学习的效率,还会使得学生对自己更加有信心,从而产生良性循环。所以学生的自身艺术素质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们的学习。

1.2、气质与性格的影响

学生在学习健美操的效果还会受到自身性格的影响,我们对健美操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有百分之八十的老师认为,气质与性格好的学生在学习健美操的时候表现的更加出色,性格好的人在健美操的学习中能够持有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也会很有自信,这样的学生当然会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另外一个人的性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气质,所以气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1.3、学生的舞蹈基础

健美操在某种方面是一种舞蹈艺术,健美操的教学中存在着很多舞蹈方面的知识,所以学生的舞蹈能力对于学习健美操来说非常重要,它能加强学生对健美操的理解与接受程度,从而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具有良好舞蹈功底的学生遇到复杂的健美操动作时也能够很好的表现出来,所以学生的舞蹈功底对教学效果影响很大。

1.4、音乐修养对于学生的影响

健美操是在音乐中进行的一项运动,音乐对健美操的表现效果影响非常的大,健美操的每一个动作都对应着音乐的一个节奏点,所以它要求学生在练健美操时能够跟上音乐的节拍,这样才能抓住健美操动作的要点。另外,音乐修养高的学生在练习健美操的同时还能享受音乐,让自己得到放松,学习的紧张感也得到缓解,这样练出的健美操动作会更加和谐完美。所以音乐能力也是学习健美操的要素。

1.5、兴趣爱好对于教学表现力的影响

“兴趣是大学生最好的老师”,促使学生积极学习知识的主要因素就是培养他们浓厚的兴趣,所以学生在学习健美操的时候应该对其充满兴趣,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大动力,健美操的学习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困难与阻碍,这些困难必须靠学生自身的刻苦坚持来度过,而对健美操没有兴趣和热情的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很难坚持下来,更无法解决遇到的问题,这样练习出来的健美操动作就会不到位,学习效果也就不显著。所以对健美操的兴趣爱好也影响着教学效果。

1.6、教师的自身原因

学生在学习健美操的过程中,最容易受到老师的影响,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因为他们主要跟着老师的动作在进行练习,老师的动作标准规范,会让学生学的更快,姿势也更加规范,当老师出现错误时他们也会跟着犯错,所以教师的自身原因对学生课堂的表现情况有着很大的影响。有些健美操教师的专业技能与自身素质不够完善,在进行教学时不能很好的将健美操方面的知识与动作传达给学生,或者他们选择的教学方式出现错误,这些都会导致学生无法完全理解或吸收教学内容,这样他们的课堂表现效果就会变差。另外在健美操教学中音乐的安排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应该选取一些能够带动学生活力与积极性的音乐,这样才能使得学生在学习中更加有激情,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2、提高健美操课程中学生表现力的相关对策

学生在学习健美操时的表现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的效果,所以提高学生的课堂表现力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通过对以上问题的分析,总结出以下解决问题的办法。

2.1、对学生进行分开指导教学

进行健美操学习的学生中,每个人的自身体质以及专项技能都有所差别,所以我们在进行健美操教学的时候,可以对不同的学生安排不同的教学指导与进度,让他们能跟上教师的步伐,增加他们的学习信心。对有些基础较好的学生,我们可以加快进度、加强难度,这样能够提高学习的效率。另外素质相似的学生在一起学习还能够进行交流,相互指导帮助,认识更多的学习伙伴,能够让学生对健美操更加感兴趣,提高学生的表现力。

2.2、加强学生专项素质的培养

学生的专项素质极大的影响了学生学习健美操的理解力与表达力,但是每个学生的专项素质都不相同,所以,教师再开始教学之前,可以对每位同学的专项素质进行测试对比,再根据结果对每位同学实施不同的方法来加强专项素质。具体我们可以根据以下方法来进行:首先,对于那些专项素质比较差的学生,例如柔韧性较差、身体比较僵硬等,我们不必着急教他们练习健美操,可以先教他们一些提高柔韧度的一些基本动作,让他们多加练习以提高专项素质;而对于专项素质相对较好的学生,就不需要教他们增加柔韧性的基本功了,我们可以给他们观看健美操视频以及听听音乐,让他们慢慢熟悉了解健美操。第二步,健美操主要讲究的是美感,所以学生需要从健美操中欣赏美,再把它展现出来,所以教师需要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要想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经常向学生播放一些美丽的健美操影片,并向学生分析其优美的部分,让他们能够了解感受到健美操的美丽。最后,教师在教授健美操动作前需要先向学生传授一些健美操的相关安全知识以及动作要点,保证学生能够正确安全的学习,提高教学的效率。

2.3、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

无论在学习什么课程,对于学生来说心理素质都是十分重要的,心理素质较高的学生在遇到困难时,不会轻易灰心沮丧,会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够解决问题,勇敢的去面对,这样的学生学习的表现力也会很好,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健美操学生的心理素质。健美操老师在进行教学时,应该先从简单基础的健美操动作开始传授,这样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也能很好的掌握课程动作,这样就增加了他们的成就感,加强他们的信心;另外,教师在进行健美操教学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情,经常给予学生表扬与微笑,让学生能够更加放松自在的进行学习,当学生出现错误时教师不要严厉批评,板着脸对学生说教,让学生感觉到不舒服,这样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及时指出错误点并耐心加以指导。这样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2.4、加强学生的音乐和舞蹈因素的培养

从上文的分析中可以指导,音乐与舞蹈在健美操中占据着很大的地位,学生也需要有着良好的音乐节奏感以及舞蹈基础,所以提高学生的音乐与舞蹈能力是非常必要的。健美操教师可以与学生经常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对音乐与舞蹈方面的想法,还可以将自己对其的理解与看法传授给他们。另外教师在课堂时播放一些经典的健美操舞蹈以及音乐给学生欣赏,让他们得到放松的同时,能够提升自身对音乐与舞蹈的兴趣,既让课题看清来轻松活跃,又让学生学习到了真本事,从而去进一步的学习探索。

2.5、加强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

学生在学习健美操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动力去不断地进步探索,这样才能让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效果更好,而兴趣是他们学习的最大动力,所以我们必须提高学生对健美操的兴趣。教师在课堂中可以采用一些轻松愉快的方式进行教学,伏下身子,跟学生们交朋友,这样他们会把老师当成身边的大朋友,从而减少了师生之间的尴尬氛围,增加了对学习的乐趣,在这种学习氛围下学生更愿意去学习,去和老师交流,这样学生对健美操的兴趣自然而然就增加了。另外,老师可以鼓励帮助学生去参加一些与健美操有关的比赛活动或者实践交流,要他们勇于展现自我,从一项项的比赛中获得成就感与自信,从而增加他们对健美操的兴趣。最后,老师可以在课程安排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和更新健美操课程,创新内容,丰富内涵,尤其是把好玩的因素加入到日常训练当中,让学生对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感受到课程的不断创新,从而让学生能够更易接受与喜爱。

2.6、全方面对学生进行培

在上述的所有提高学生在健美操课堂表现力的各个方面,我们应该同时对其进行加强,不能只注重某一方面,顾此失彼,这样达不到想要的教学效果。学生学习健美操的目的是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提高自身的审美、肢体柔韧度、舞蹈等能力,并不是仅仅为了学会健美操的动作,所以我们必须对学生进行各个方面的指导,让学生综合发展,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2.7、对健美操教师进行培训

健美操教师是学生学习模仿的对象,所以健美操老师自身的能力极大的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情况。高校在招聘健美操教师时要选择专业知识过硬的、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并且还需要有着一些音乐舞蹈功底的教师,提高教师进入门槛,把素质高的教师引进来,为后期的教师素质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我们需要定期对健美操教师进行培训交流,让他们了解学会更新的健美操动作与知识,还可以让教师们在一起进行交流总结,发现自身教学的不足,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优点,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进而更好的服务于学生教学工作。

3、结束语

健美操的学习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培养学生艺术修养,让学生能够多方面共同发展,所以健美操的课堂教学效果是很多高校较为关注的问题,而影响健美操教学效果的原因也是多样的,我们必须对所有的问题进行解决,提高培养学生学习健美操的兴趣,从而提升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王学良.客观因素对健美操教学影响的若干问题思考[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6(03).

[2]郑翠华.“自主创新”教学模式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及效果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4(04).

[3]张梦伦,张春志,李平平.健美操教学中音乐的选择与动作的配合[J].当代体育科技,2014(02).

[4]张苑.探究式教学在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实验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5(36).

[5]常潇雅.浅析学校健美操教学对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当代体育科技,2015(36)

作者:刘杉杉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