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教学中学生表现力培养探究

健美操教学中学生表现力培养探究

【摘要】音乐是健美操的灵魂,而表现力则是实现音乐灵魂的唯一。因此,对大学生健美操表现力的培养有助于提升健美操教学水平。

【关键词】高校;大学生;健美操;表现力;方法

表现力是学生练习健美操迈向成功之门的钥匙,是一套健美操的色彩与灵魂。它是通过身体动作,在音乐的伴奏下综合反映内在的情感,是学生自信心、自我陶醉、超越观众、感染观众的能力的综合体现。因此,对大学生健美操表现力的培养有助于提升健美操教学水平。

一、健美操表现力的制约因素

(一)内部因素

学生自身内部原因包含气质特点、心理水平、音乐修养等。忧郁质类型普遍认为不能够忍受健美操的高水平培训,长时间参加比赛与培训能够不断增强学生的心理水平,音乐修养体现为运动员对音乐的认知与悟性水平以及通过肢体动作、脸部情态等表现音乐含义和思想的水平。

(二)外部因素

技能水平是决定表现力的关键性原因,正确的动作应为表现内心情感的条件;优秀的体能是充分展现内心感情的另一个关键条件;正确合理的运用不同的脸部情态能让整套动作充满活力,留给观众们深刻的形象。

(三)教师因素

教师因素包含教师的本身素养,对音乐的选取与整套动作的编创排练。因此,老师优秀思想品德、品质与灵活的思维方法对学生可以产生积极的作用,动作的编创和排练应从主题观念的确立、音乐的选取到成套动作的排练,都应该表现出老师积极创新的思想。

二、表现力训练方法

(一)突出个性特点能增加表现力的真实性和自然性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学生根据自我个性农现出来的表现力是真实的和自然的。所以说,在编排成套动作时,音乐、动作风格的选择要与学生的个性特点相适应,通过不同的表演手段,充分体现内心情感,使表现力更富有激情和个性,从而在比赛中收到更好的效果。

(二)通过直观印象来培养表现力

通过直观印象来培养农现力即通过观看电影、录像、图片比赛等形式启发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理解力和创造力,让学生模仿和学习表现力的处理技巧和表达方式,以利于农现力的挖掘和培养。

(三)赛前准备

赛前准各是不可缺少的训练部分让学生提前体验赛场气氛方而可以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另方而也便于教师发现学生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进。提高临上场前,学生自我调整非常重要。他们可以通过活动下面部表情肌肉,避免面部肌肉紧张,尤其是比赛经验欠缺、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可能会出现面部肌肉过度紧张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采用平静、均匀的呼吸练习,从而达到放松的目的。

(四)身体素质

身体素质条件是学生提高健美操训练水平的基础,在健美操训练中,各种技术动作的掌握和完成都离不开良好的身体素质。身体素质包括:柔韧素质,力量素质和协调素质。练习柔韧素质的目的在于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增强肌肉、韧带的弹性和伸展能力,以增大运动时的运动幅度,使动作更舒展,能更有效地展示动态美及内心情感发展柔韧的方法有被动法和主动法两种,可综合采用,练习部位可重点放在肩部、胸部和腿部。力量素质练习可增加腿部支撑人体各种协作的能力以及立腰、立背的力量,还可以提高动作姿态的控制能力,使动作更富弹性、节奏感和感染力在力量练习过程中,对动作定要有姿态要求每个动作之间的间歇般不超过三十秒。每组组动作之间的间歇一般不超过三分钟。协调素质是指人体各部位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相互配合、合理、有效地完成动作的能力。协调素质可通过一些有特点的组合、套路进行练习练习过程中,应们意难度由低到高、强度由小到大、内容由简到繁,学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进行选择,应在规定的节拍内完成动作,并与响应的音乐配合在音乐伴奏下进行专门的协调性练习,可提高运动员中枢神经的机能水平,使人脑皮层神经过兴奋和抑制得到合理的交替,改善神经的强度、均衡性和灵活性,使运动员控制肌肉的能力增强,进而使动作更富有韵律感和美感,使学生能自如地通过动作来抒发内心的情感人体是个整体,各项素质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在训练中要们意素质训练的个而发展。

三、结束语

音乐是健美操的灵魂,而表现力则是实现音乐灵魂的唯一,是健美操艺术的升华。一套出色的健美操往往引起裁判与观众的强烈共振。学生自我剖析,独特的设计,融入音乐、以情悟动;多听多想多记多练,就能大大促进表现力的提高,加强与裁判观众的交流。竞赛场上的运动员就应是激越跳动的火花,让发自内心的激情透过健美操全部释放,感染观众又超越观众。这迸发生命力的强劲火化将触动现场每一位观众心灵最深处生命热情,带领他们进入一个美丽的、激情的领域。

参考文献:

[1]冉卫东.浅谈健美操运动员的表现力[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08,2(6):18-19.

[2]邓彩兰.对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动作表现力的探析[J].青海师专学报,2005,2(8):10—12.

作者:赵慧娣 马雪峰 单位:常州大学体育学院 吉林建筑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