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京剧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作用

京剧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作用

摘要: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使青少年接受传统艺术的熏陶,有利于其思想道德教育。本文以京剧《回川》进校演出与近年来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开展的京剧进校园活动为例,详细探讨了京剧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积极作用与影响。

关键词:京剧;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回川》;成都市京剧研究院

新编现代京剧《回川》由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创排,于2018年7月4日在成都锦城艺术宫首演,成都和资阳两地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专家以及京剧爱好者共计1300余人观看了演出,全场座无虚席,观众掌声雷动。两年多来,京剧《回川》陆续在四川省内各市、区、县演出,并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引起了曾经历特殊年代的观众的广泛共鸣,也让许多青少年观众受到震撼。本文就以京剧《回川》进校演出与近年来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开展的京剧进校园活动为例,详细探讨京剧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积极作用与影响。

一、京剧《回川》的创作初心

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艺术家将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成都市京剧研究院的艺术家们富于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紧扣时代脉搏,表现时代精神,从真诚和真心出发,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遵循一要有思想分量,二要有独特人物,三要有戏有情的创作原则,真实地反映历史。这就是他们创作京剧《回川》的初心。京剧《回川》的故事发生在1959年初冬,与夫人回到家乡乐至,目睹“”中“浮夸风”的种种表现,心系人民群众,倡导实事求是,表现了坚持真理、不忘初心的老革命家情怀。这是一部充满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艺术表现第一代革命家赤子之心的作品,是对共产党人初心的最好诠释,最终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据国家一级演员、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院长刘露介绍,成都市京剧研究院从2016年开始创作《回川》,准备了两年多,剧本反复修改打磨,编剧谭愫、曹顺成、谭昕,导演胡筱坪、李增林,作曲李连壁、蓝天等主创人员付出了艰苦努力。从2016年8月起,编剧、导演、演员等先后多次到乐至采风,2018年4月初,演员开始练习唱腔,全体演职人员在高温中连续奋战3个月,2018年7月最终将该剧搬上舞台。2016年10月,剧院专程到北京拜访元帅的长子陈昊苏先生与女儿陈珊珊女士,剧目得到了家属的认可和支持,陈昊苏先生还专门为京剧《回川》题诗。

二、京剧《回川》巡演对青少年观众的影响

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文艺作品必须要反映现实、贴近民众。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创排的京剧《回川》弘扬革命前辈心系人民群众、实事求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从2018年7月首演至2019年12月,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京剧《回川》先后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和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并在成都、乐至、安岳、绵阳、资阳、德阳等地以及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学校巡回演出,共计60余场,受到观众的普遍欢迎。在京剧《回川》的巡演过程中,成都市京剧研究院收到了观众的大量留言,其中就包括许多青少年观众,从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京剧《回川》的喜爱及其受到的影响。

三、京剧的校园普及和传播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2017年联合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要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2018—2019年,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先后在成都石室中学、西川中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武侯外国语学校、西华大学、汶川中学、雅安天立学校、乐至县高级职业中学、金牛实验中学、阿坝师范学院等大中小学校演出,每年达30余场,常演剧目有《回川》《落梅吟》《白蛇传》《对花枪》《三岔口》《武松打店》《拾玉镯》《天女散花》《贵妃醉酒》《卖水》《待嫁》《霸王别姬》《扈家庄》《断桥》《小商河》《小鲤鱼跃龙门》《牡丹亭》《坐宫》《望江亭》等。2019年4月22日,在成都市戏曲进校园活动中,新编现代京剧《回川》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唱响,师生们欣赏了一台大戏,更为元帅实事求是的精神所感动。2019年6月12日,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送戏到成都石室中学,既有《霸王别姬》《梨花颂》《扈家庄》《拾玉镯》《天女散花》等剧目的精彩片段,也有综艺演出,深受师生们的喜爱。2019年6月23日和10月24日,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分别送戏到龙泉七中和四川工商技术职业学院,演出革命现代京剧选段《智取威虎山·深山问苦》《沙家浜·智斗》《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等,在师生中引起极大反响。2019年9月12日,在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校20周年文艺晚会中,成都市京剧研究院派出的演出小分队送去了精彩的综艺演出。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原创京剧小戏《小鲤鱼跃龙门》参加了四川省第十七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并获得二等奖,这部京剧神话小戏仅在2019年就进校园演出了8场,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此外,成都市京剧研究院演出小分队还承担了武侯区首届中小学戏曲展演的艺术指导工作,并参加了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年学生戏曲节开幕式演出,获得观众的广泛好评。

四、院校共建“京剧传承示范校”,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成都市京剧研究院既送戏进校园,也组织学生到剧场看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戏曲传承活动,指导中小学校成立了各类型的戏曲社团,对活动开展达到一定规模和持续时间较长的学校还授予“戏曲传承基地”的称号。2017年12月27日,成都市京剧研究院与武侯区教委合作,向武侯区20所学校授牌“成都市京剧传承示范校”,开展稳定的院校合作。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院长刘露每年都会到各学校开展“京剧声腔与表演”的专题讲座。2018—2019年,成都市京剧研究院组织优秀青年演员走进成都市中小学校开展京剧讲座,先后在石室中学文翁校区和文庙校区、龙泉驿区市民文化艺术学校等举办50余场京剧讲座。京剧《回川》的编剧曹顺成和主演张辉也在龙泉驿区市民文化艺术学校举办了《回川》的创作演出分享会;优秀青年演职人员崔伟杰、苏媛媛、徐亚、罗映、王军辉等先后在石室中学文庙校区和北湖校区、武侯实验小学、抚琴小学等开展京剧讲座和京剧体验课,内容包括“京剧声腔与表演”“京剧舞台的妆容”“京剧舞台的人物刻画”等。2019年5月24日,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武侯区教委联合成都市京剧研究院举办了武侯区首届中小学戏曲展演。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选派优秀演员深入各学校帮助和指导师生编排剧目,武侯区教委所属30余所学校都选送了剧目参赛,活动深受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这些选送节目既有京剧元素,又富于创新,同时还结合了成都的地域特色与历史文化,演出剧目包括《我和我的祖国》《小小刀马旦》《戏韵鼓舞》《锦色》《锦水吟》《我是锦江一条鱼》《行云流水》《梅花绝句》《粉墨小娃》《心有翎兮》等。2019年10月12日,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青年演员苏媛媛受邀到成都石室中学开展“名家名段赏析·戏曲进校园”讲座,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京剧赏析课。

作者:宋军 韦庠 曹顺成 单位:成都市京剧研究院 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