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央银行会计核算基础的反思

中央银行会计核算基础的反思

收付实现制会计核算不能满足配比原则和国际接轨的需要一是收付实现制只在资金实现收付时才会进行会计记账,虽然这与央行实行预算制财务体制相适应,反映预算收支执行情况,但却不能体现会计核算的配比原则,如在收付实现制核算基础下,没有进行资本性质支出和收益性支出的划分,有些资产构建支出没有进行资本化,而是在发生时直接作为当期费用处理,不能将相关资产的使用费用和履行专职职责的收益进行配比。二是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以及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中国人民银行在世界金融体系中发挥的影响力会逐步提升,中央银行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中的作用日益显著,中央银行会计核算与国际接轨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而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会计报表与国际社会公认的会计核算基础存在差异。

中央银行会计人员的整体水平不高,不适应国际会计惯例的要求尽管国内会计人才济济,也确实存在一些业务素质过硬的会计人员。但是从目前的状况看,中央银行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成为制约中央银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部出台一系列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准则和新制度,涉及事物不仅范围广,而且具有一定的深度,会计人员学习过程存在一定的难度,真正全面掌握的人并不多,这更加显示会计人员素质差异很大,整体水平不高。另一方面,中央银行不足够重视基层会计人员,尤其是基层具体业务操作的会计人员的培训,从而使得基层会计人员的理论基础不扎实,同时基层会计人员只注重实际业务操作,与经济发展和金融业务创新不适应,不能胜任国际会计惯例的要求。

对中央银行会计核算基础的思考

(一)谨慎适度地使用其他会计计量属性我国中央银行会计核算基础要不断适应经济国际化的需要,随着我国中央银行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加强,加之中央银行外汇储备、黄金业务等金融资产的多样化,与各国金融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因此,中央银行因谨慎地采用其他会计计量属性,可借鉴商业银行金融资产的做法,引入公允价值的计量方法,参照市场价格进行价值调整,探索建立健全资产价值重估体系的做法,逐步使中央银行会计核算基础与国际接轨。

(二)引入权责发生制,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虽然收付实现制会计核算原则与中央银行实行的预算相一致,但是其忽略了收入与费用的配比原则以及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服务成本效率等相关会计信息的计量。而权责发生制会计的引入能克服此方面的弊病,消除中央银行对资产采用历史成本法、对资产不计提折旧及减值准备等的限制,可以真实反映中央银行的资产状况,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

(三)培养与国际惯例相适应的高素质会计人才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是中央银行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是从思想政治教育入手,增强会计人员的法制观念、纪律观念。二是重视基层央行会计人员,尤其是基层具体业务操作的会计人员的培训,采取各种方式如业务辅导、岗位培训、业绩考核等提高基层会计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作为央行履行各项职能,培养一批知识面广、专业造诣深、业务过硬的适应国际会计核算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作者:樊淑红单位: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