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提要]在高新技术企业中,财务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面对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高新技术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在财务管理中就必须加大创新,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一、引言

随着我国现代社会的发展,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有效地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在高新技术企业中,财务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了企业自身的发展。然而,高新技术企业与其他传统企业不同,有着其自身的财务管理模式,而企业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地生存,就必须加大创新,探索出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自身发展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而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更好地发展。

二、高新技术企业概述

高新技术企业指的是研究技术成果,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企业发展的目的就是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道路。在这个经济、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里,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保障。与传统企业相比,高新技术企业是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创造更高价值的产品或服务,属于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

三、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技术作为市场的本质,伴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企业规模也越来越大,有效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技术是企业发展的保障,不断研究新的技术,并将其应用到企业发展过程中,才能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在高新技术企业中,财务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其好坏直接关系到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就当前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来看,财务管理理念落后、信息化管理水平低、缺乏创新,依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对于其他企业来说有着一定的效用,但是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却略显不足,如果高新技术企业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势必就会影响到自身的发展,进而对我国社会经济造成影响。这种管理模式很显然已经难以满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需要了。而高新技术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只有加大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才能更好地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而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四、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一)转变管理观念。

高新技术企业与传统企业有着很大的差别,然而就我国当前高新技术企业而言,容易受传统企业管理理念的影响,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依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和理念,进而影响到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创新是企业发展根本,而企业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地发展,就必须积极转变管理理念,提高财务管理的认识,积极创新,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使全体职工自觉地参与到企业成本控制活动中来,进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二)强化风险意识。

高新技术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技术,也正是因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这一特点,使得高新技术企业存在着较大的风险。为此,在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为了确保企业的更好发展,就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理,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工作人员要居安思危,严格落实企业的各项部署和决策,从而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三)完善财务管理体制。

制度是一切工作执行的标准和依据,只有完善的制度,才能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效益,就必须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目标就是企业在进行各种财务活动时,起引导性的作用,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开展进行客观性的评价,为财务管理工作指明方向。因此,企业在开展财务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现状,同时还要充分认识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通过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为企业的投资决策把好关,确保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资金能够正常流通。会计要在对企业进行把关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财务的监督作用,依法办事,确保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资金正常流通。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高新技术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就必须有严格的财务管理来规范自身在经营活动中资金的使用,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利益最大化。

(四)价值链管理与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应当不断创新发展,结合企业自身发展,与价值链管理模式紧密结合,进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价值链管理是对企业一系列的经济活动过程的管理,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价值链管理模式就涵盖了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企业财务管理体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整个过程,企业财务管理的目的就是确保企业资金周转安全,为企业节省成本。在价值链管理模式下,企业就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工作,让财务管理人员切实了解企业价值链中各个环节的价值运动,进行最真实而准确的财务管理分析,发挥财务管理在价值链中的作用,进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另外,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企业还必须加强内部监督,建立完整的内部监督机制。对参与经济活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要相互分离,相互制约,进而确保财务工作效率和质量。

(五)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

在这个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为了更好地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就应当善于利用信息技术,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将现代化的财务管理资料、数据等相关信息都按照统一的标准来进行管理,形成标准的管理体系,从而将财务管理现代化引入到正常的轨道中。另外,在企业财务管理中,不断加强现代化管理意识,可以让现代化管理意识深入到财务管理者的心中,规范他们的工作行为,提高财务管理里现代化水平,进而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六)设备的创新。

在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设备是提高财务管理效率的保障,而一些落后设备势必就会影响到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为此,在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企业的发展,就必须加大设备的创新,加大资金投入,为企业财务管理配备齐全、先进的设备,进而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七)加强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专业的技术人才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谁拥有了先进的技术人才,谁就能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地生存。而高新技术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就必须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企业必须加强财务管理人员专业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和计算机操作能力,同时对管理人员进行理论知识的教育和道德教育,全面落实责任制,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从而规范他们的行为。

五、结语

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其发展的根本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更好发展。在高新技术企业中,财务管理是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了企业自身的发展,而高新技术企业与传统企业有着本质的区别,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就必须探索出符合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需要的财务管理模式。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要更加积极地转变管理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完善管理体制,进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主要参考文献:

[1]刘凤姣,李群,向丽华.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分析[J].商业经济,2012.12.

[2]郑墨林,姚依林,程华成.高新技术企业财务创新管理策略浅析[J].科技与企业,2012.18.

[3]吴浆,李水江,何志文.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2.5.

[4]弓锋伟,赵明华,沈华明.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初探[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3.

[5]谭志慧,刘强强,邵国文.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新问题及应对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1.

[6]弓锋伟,刘育红.创新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索[J].生产力研究,2010.11.

作者:张静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