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动汽车运营模式投资收益评估

电动汽车运营模式投资收益评估

充换结合方案满足公交调度要求下最少投资进行测算,测算条件:(1)总发车次数需求为100车次/天。(2)工作时段内,站内最多同时停靠2辆车,车辆停靠时间约20min。(3)换电模式下,单次换电后,车辆可连续运行2个班次。(4)充电模式下,车辆运行1个班次后,利用站内停靠时间(设为20min)进行短时充电补充电量,单次充电可续航里程10km。可连续发车3个班次。建设单位投资最节省。按此要求,最低配置如下:充电车辆配置24辆,换电车辆配置4辆,即充-换比例为85:15,配置12个充电车位和7套电池。另外,还选择充电比例为10%、30%、50%等多种方案进行投资对比。按最大限度提高公交公司调度效率和车辆的使用效率的原则,以及南方电网“换电为主、充换结合”的指导意见,同时考虑投资成本,建议按充换电接合方案。

投资估算

按运营模式考虑项目总投资,包括项目建设投资、运维成本、运营成本3部分。其中,运维成本主要包括建筑设施的维修费和设备的检修费用两部份组成,按1%和2%考虑;运营成本包括电费成本、物流成本和财务成本,电度电价平均按0.6元/度;财务成本按90万/站年。

效益分析

以“30%充电车辆,70%换电的充换结合,电池全部购买”方案进行经济分析,包括投入产出分析、盈亏平衡点测算和灵敏度分析。

投入产出分析投入产出测算可按“确定成本和预期效益,测算销售价格”或者“确定收入和成本,测算效益”两种方法进行,因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的销售价格国家并未统一定价,难以先确定收入,建议按“确定成本和预期收益,测算销售价格”的测算方法进行综合测算,测算考虑了所得税、增值税、城建费和教育附加费等因素,假定预期收益为投入的10%。

灵敏度分析

通过灵敏度分析发现,效益对服务饱和度的灵敏度非常高,为了提高收益、降低售价,需使充换电站尽早达到饱和运营。效益对成本的灵敏度也非常高,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以降低电池、充换电设施的价格,可大幅降低销售价格。同时,对税率也有一定的灵敏度。7结论通过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模式投资收益评估方法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对充换结合方案进行投资估算及效益分析,为充换电站工程建设和服务网络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同时,为电网公司下一步积极参与售价标准制定工作创造条件。

作者:王澄张明明董旭柱段卫国单位: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