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房地产投资管理浅析

新形势下房地产投资管理浅析

摘要: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国内房地产市场同样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市场形势瞬息万变,为了进一步把握时展的新形势,房地产投资管理工作也要紧抓时代机遇,敢于应对各类挑战,真正实现房地产投资的科学化管理。基于此,本文针对新形势下房地产投资管理进行深入的探究与讨论,希望能够为相关领域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新形势;房地产;投资管理

当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领域的发展速度和变化速度越来越快,甚至每一季度的房地产市场行情都会出现一定的差异,为了进一步提高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测和管理,针对不同类型的变化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判断,采取更为妥当的措施,需要对房地产进行科学化的投资管理,因此本文针对新形势下房地产投资管理进行探究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希望能够给相关投资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

一、房地产投资管理水平的主要影响因素

(一)政策因素

当前我国始终坚持宏观调控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政策,而在房地产投资领域中,各类投资风险的最主要影响因素就在于现如今的国家政策层面,当前房地产行业领域所涉及的政策类型相对较多,不仅涵盖了房地产土地资源,同样也有城市建设与规划、税收等多方面的政策内容,近年来我国针对土地资源等制定了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与手段,提高了对各类资源的宏观调控力度,这也使得我国各地区土地价格逐渐升高,同样也给房地产领域的投资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考验,对房地产行业的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

(二)经济因素

房地产产业的发展与项目的收益价格等关系密切,房地产项目施工周期较长,从项目的策划阶段到项目落成之后投入市场时间周期内,往往会存在一定条件的市场环境变化和政策变化,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类人工成本和建筑成本的增加也会导致房地产项目的经济因素和收益因素发生巨大的变化,进而导致房地产投资管理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三)能力因素

房地产投资管理的主体能力水平直接影响了项目投资风险要素,不同类型的房地产投资主体会应用不同类型的融资和运营方式,这也使得在进行房地产投资管理能力和水平有所不同,其中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也会直接影响房地产项目的具体投资风险,因此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敏感度,加深对国家政策以及房地产领域行情的了解,切实提升房地产投资风险的防范意识。

二、新形势下的房地产投资管理的诸多挑战

(一)现代信息技术的变化挑战

在当前新形势发展势头之下,网络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各类信息骤然增加,直接影响了房地产领域参与者所作出的诸多投资管理与决策。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信息的丰富性尤为重要,不仅是电脑和手机以及各类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使得各类信息被第一时间进行调用和存储,而投资管理人员也可以随时随地在网络环境中或现有的信息库中调取所需的行业资料等内容;除此之外也可以应用现代卫星技术和遥感技术,进一步探索城市的发展变化情况,为房地产投资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参考。

(二)社会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挑战

近年来我国各地区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房屋建筑的建设水平和建设规模逐渐提升,但是对于各个城市而言,土地资源仍旧非常有限,不仅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居住生活用地需求,同样也要具备休闲、公共服务等多重要素的土地应用需求,因此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紧密联系。如果房地产行业度过了强盛阶段,则会慢慢趋于走向弱势,致使二手房房地产市场异常活跃,直至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后期也会逐渐显露出更加稳定的发展态势[2]。房地产行业中存在较多开发商大规模的购置土地,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并从中获取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利润,如果一味的让房地产行业就此发展,则会让房地产开发商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土地购置,并应用负债、抵押等形式进行资金贷款,再加上房地产项目的资金回收周期较长,存在较大的资金链断裂问题。因此房地产行业领域的投资管理工作需要真正认识到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变化所带来的诸多挑战,提高对市场的灵活应对效果。

(三)消费者群体观念的变化挑战

新形势下,房地产领域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当前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不仅仅追求吃饱穿暖,反而追求更高水平的生活质量,这也使得人们越发关注住房结构和住房区位,导致对现有房地产项目的结构、样式、设计等综合要求更高,甚至会相应的选择房地产项目配套设施以及各类装修材料等等,因此在新形势下房地产的投资管理也要真正实现对消费者群体观念的变化应对,针对消费者的平均消费水平有效规避房地产投资风险。

三、新形势下的房地产投资管理对策

在新形势发展影响之下,为了进一步提高房地产投资管理的能力水平,需要紧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行情,抢占房地产领域的商机。对于房地产投资人员而言,如果无法紧跟时展潮流,进行全面的改革与创新,则会迅速流失商机,因此在新形势下,房地产投资管理的对策可以从三方面出发,实现房地产投资理念的创新、房地产投资内容的创新以及房地产投资制度领域的创新,切实转变以往的房地产投资资本结构和资本所处范围,实现知识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密切融合。

(一)房地产投资管理理念的创新

现如今全社会范围内已经逐渐实现了知识经济的重要变革,而对于很多企业而言,知识同样也是直接影响未来发展和前进路线的重要资源和体现之一,因此在进行房地产投资管理的过程中,要切实强化知识经济这一侧重点。对现有各类资本进行强而有效的管理,特别是对于知识资本要进一步明确其主导地位,充分发挥知识资本的专业性和超前引导性。在新形势发展进程中,房地产投资管理要明确知识经济的重要主导作用,积极应用更加新型的投资理论和市场经济发展理论,始终保持创新精神,掌握更多的房地产领域投资知识,丰富自身现有知识体系,全面改革原有的房地产投资管理理念,实现投资管理以及资本运营的全面化发展,推动各类信息技术的全方位整合,助力房地产投资管理的科学化决策,确保房地产投资管理水平始终保持安全性和合理性,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和价值。当前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网络信息异常繁杂,这也使得人们往往通过网络进行交易,这种交易形式也打破了原有的投资观念和销售理念,因此在房地产投资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应用网络信息资源和网络平台,最大程度上减少房地产投资管理过程中的不必要亏损问题和风险问题,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的及时规避,综合应用不同类型的信息提高房地产投资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效果。

(二)房地产投资管理内容的创新

新形势的发展不仅仅意味着资本经济时代的逐渐远去,更加意味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悄然来临,在新形势发展之下,房地产投资管理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实现利润分配管理,同样也要强化筹资投资等综合型管理的创新。只有进一步筹集知识资本,才能保证筹资的管理者能够实现资本作用的最大化效果,同时也可以对各类风险投资进行吸收,让其成为投资主体资金的主要来源。对于房地产投资管理者而言,要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投资管理理念,特别是对于人力资本方面要强化投资,针对房地产投资管理领域的专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引进和培养,并对投资开展之前进行科学有效的决策,确保房地产投资项目可靠性和合理性更强。除此之外,我国当前各地区房地产项目繁多,风险也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在进行房地产投资管理时可以应用多种类型的项目组合投资形式,投资方可以在对现有房地产项目进行投资。同时针对类型相距甚远的项目进行充分整合,合理规避单一项目所出现的投资风险,最大程度上保证房地产投资方面的经济效益。但是作为投资方也要切实强化房地产项目投资管理开展之前所开展了项目调研,针对房地产建设方和项目实施相关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调查,提高房地产项目管理与投资的可靠性效果。在应用现有资金进行组合式投资时,可以实现对不同项目类别的有针对性投资,既保证了原有资金的流动性效果,也可以规避房地产项目投资过程中的诸多风险问题,为房地产投资管理综合效果水平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房地产投资管理制度的创新

近年来房地产投资管理领域的发展越来越快,再加上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进行房地产投资与管理时要真正实现制度层面的创新。首先需要强化对各类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合理规避房地产项目投资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现有的信息化和技术优势可以全方位的获取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具体信息以及当前国家政策的发展情况,同时房地产投资管理人员可以对现有信息和数据、国家政策、市场行情等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与讨论,为投资方提供更加安全可靠、风险性相对较低的投资意见和投资决策。除此之外,也可以专门建立房地产项目投资管理制度,其中包括财务分析制度、投资资金监控制度以及必要的奖励制度等,更加符合知识时代背景下的新形势发展需求,既保障了投资方的综合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也能合理的规避项目投资风险问题。特别是有针对性的建立财务监控制度,能够对各类资金的流向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与分析,有效规避各类投资风险问题,提高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可行性。

四、总结

总而言之,在新形势进程中进行房地产投资管理,需要全面了解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形势和发展动态,特别是针对当前政策因素、经济因素、投资者能力因素等进行全方位的论证与考察,积极应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变化挑战,社会经济发展环境的挑战以及消费者群体观念的变化挑战;基于此,本文针对新形势下房地产项目投资管理对策进行探究,可以从理念、内容、制度三方面实现创新和发展,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房地产投资管理领域综合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赵西卿.论新形势下的房地产投资管理[J].投资与创业,2018(6):16-17.

[2]王永华.关于新形势下房地产投资决策中的风险管理探讨[J].财讯,2019(24):67-68.

作者:宋琦 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五储备资产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