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公司财务分析论文

集团公司财务分析论文

一、集团公司财务分析的特点

由于集团企业的管理层次较多,其各层次管理者对财务分析的标准和目的也不同。集团的决策层在进行财务分析时,需要了解整个集团层面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运营能力。把握整个公司的筹资、投资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偿债能力等。掌握各个行业和板块对集团的利润比及现金流量比等,从而评价绩效、制定下一步集团的目标战略,调整产业配置等集团战略,它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等特点。各行业的板块管理者对财务分析则以其行业特点为主,会建立符合其行业特点分析体系,对本行业的经营情况,盈利能力,资金流动能力进行分析,并对比以前年度周期运营效果,揭示本行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各子、分公司管理者对财务分析就要从其具体负责的项目上着手了,他可能更需要详尽的具体财务信息来帮助其进行日常的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

二、集团公司财务分析的重要意义

在我国,随着市场化经济的不断深入,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占据垄断地位的大型企业集团,大型企业集团所拥有的人才、资源、市场都优于普通企业,其对财务分析的要求也更高。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成熟,大型集团企业不断发展,其在财务分析上的方法、手段也在不断完善与进步。但是在实际的财务工作中,还存在无法满足企业灵活、有效运用财务分析的现象。构建一套合理有效并适应市场的财务分析模式,对大型企业集团的生存和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它即是市场竞争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三、集团公司财务分析的基本要求

(一)集团公司财务分析要有全局性站在整个集团公司的角度出发,要求财务分析必须掌握影响全局的内、外部信息,它一般是由集团的财务部门对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分析汇总,从而在集团企业层面上观察整体经济状况,即要求其分析的内容不照本宣科,又要充分满足集团高层在经营方面的管理需要,有一定的全局高度。在企业日常经济中,能够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即有企业内部的人事、生产、管理等因素,也有企业外部的市场、竞争、政策等因素,要使财务分析有效的运行,需要集团企业以有力的组织保证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使其他部门的生产组织人员与财务部门人员紧密配合,畅通渠道,以保证对企业相关经营信息内、外部的变化趋势有效把握,提供高效的关于市场、行业及政策的综合信息,才能确保财务分析不流于形式,使集团高层准确把握企业经营状况。

(二)集团公司财务分析要有预测性大型集团公司的经营不同于普通企业,其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必须要有计划有前瞻性,集团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复杂多变,在日常生产经营中要通过财务分析来把握和判断企业所处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将遇到的市场困境。集团管理层需要通过有效的财务分析来把握企业未来的方向,单纯的财务报表分析是对过去发生过的事件进行阐述,属于分析结果,难以站在未来的角度看企业的发展,集团企业的财务分析必须要向远看,向前看,有前瞻性和预测性才能把握好集团企业的发展方向。

(三)集团公司财务分析要有灵活性集团公司所处的行业决定其财务分析的特点,制造企业和商业企业的管理层在财务分析的侧重上有所不同,制造企业的管理层会更重视企业产品的利润情况,而商业企业则更关注的是信用危机和财务预测。而且在企业管理中,每个管理者的工作风格不同,也会导致其所关注的角度和所采用的战略有所不同,这就对财务分析提出了更高要求,财务分析人员如果只是对财务数据进行千篇一律的罗列恐怕难以应对实际的复杂局面,更需要根据高层管理者的具体要求对财务数据进行整合和汇总,并附以可行性研究报告,才能满足不同管理者的需求。大型集团企业行业上的跨度,管理上的多级和产业上的多元化还有不断变化的企业内外部环境都对财务分析体系有更高意义上的要求。(四)集团公司财务分析要有预警性集团公司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面临很多的挑战,稍有不甚,就可能面对经营上的问题,财务分析的预警性就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严重问题的发生,在集团企业中由于管理层级较多,组织结构复杂,人员流动性等特点,发现问题后如何解决在时间上有一定的滞后性,对于高层管理者来说,财务分析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对企业运行中出现的异常信号给予警示,让高层管理者在有效期内尽快解决问题,避免严重问题的发生,使公司顺利经营。

四、集团公司财务分析框架的基本构建

(一)构建完善的财务分析体系集团公司只有构建完善的财务分析体系,才能对整个集团的经营状况起到监控的作用,可以科学地通过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及现金流量表的数据对有关资料进行分析,确定其指标的合理性及调整方向。从而判断公司的资产结构及营运能力、偿债能力是否合理,企业的营运能力和获利能力是否有待增强,发现公司在财务方面可能出现的状况。从更高的层面来看,财务分析体系的完善更可以预测公司的生产发展前景和集团的发展走势,为集团高层领导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还可以为企业外部的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使其避免遭受投资损失。集团企业经营规模大,管理层级多,必须组建专门的内部财务分析部门,使财务分析成为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才能起到财务分析的作用。临时抱佛脚式的财务分析不可能在企业遇到困境时发挥作用,只有将日常的财务分析作好,在大的市场变革和政策变化中企业才能够通过种种数据作好提前的准备,顺利通过危机。所以设置常规的财务分析部门进行有效的实时的财务数据监测,才是集团企业正常经营的保护伞。

(二)财务分析体系的构建离不开对专业人员的培训人是企业之本,集团公司的财务分析人员需要公司定期进行业务能力的考核与培训,需要其不仅具有熟练的财务理论知识作基础,更需要其掌握公司的日常业务,要达到此目的不是照本宣科就能做到的,需要的是财务分析人员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以及对企业经济业务的熟练掌握,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这些数据的作用,才能将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这些数据结合起来,并通过语言的解释,使这些数据发挥作用。

(三)进行科学的会计分析和财务报表分析会计分析体系的核心是运用财务数据进行有效的决策,其数据来源就是会计分析、报表分析的对象。会计分析不仅是对各个报表数据及会计科目的分析,更重要的是对会计原则和政策变动的分析,以及在核算方法的选择的分析,质量变动的分析,对于不良资产、异常利润等可以通过特定项目分析来进行剔除。而财务报表分析主要是通过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数据进行分析,资产负债表主要反映企业某一时点的资产状况,利润表反映企业一定时期的经营效果,而现金流量表反映的是企业在某一时期的现金流情况,财务报表从静态到动态、从权责发生制到收付实现制对企业的筹资、投资、日常经营及分配进行客观综合的反映,所以,财务报表分析是企业日常财务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结语

集团企业的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它不仅是对各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还可以发现在经营管理中的问题,是集团企业进行客观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对集团企业财务分析的构建中即要把握其全局性,又要把构建财务分析的细节落到实处,使集团财务分析在经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蔡静雯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