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并财务报表会计处理变化研究

合并财务报表会计处理变化研究

摘要:本篇文章针对新会计准则下的合并财务报表会计变化这一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结合新会计准则下合并财务报表主体理论的变化与笔者的自身经验总结出了新会计准则对对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工作所带来的影响,其中包括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变化的影响、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合并方法对合并财务报表影响以及新会计准则对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影响等等,以期能够为我国会计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一些具有参考性的意见。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会计准则 合并财务报表 会计处理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会计行业也开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压力,因此也就促使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采用合并经营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财务报表数据是公司绩效的一种数字化展现,因此在合并的过程中就要着重注意对公司的各项指标展开慎重且全面的考量。由此可见,针对合并财务报表的会计处理工作展开深入的研究与分析,是快速提升企业在新会计准则下的实践与经营能力的一项最好举措。

一、新会计准则下合并财务报表主体理论的变化

1.母公司同实体理论之间存在的概念差异可以更好的体现出少数股东的利益。

简单解释,母公司理论所强调和看重的是其本身乃至所有控股公司股东的利益所得,母公司或其他控股公司对于旗下所有子公司的财务经营决策具有着绝对性的掌控权利,因此会难以避免的将少数股东的利益所得忽略掉,进而去更好地满足母公司以及债权人对于合并财务报表所提出的信息需求。如果从集团的整体角度来看,母公司理论由于只看重自身的利益而存在着较大的弊端,这对于合并财务报表的信息使用者来说是极为不利的。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的经济环境开始逐步朝向世界经济所靠拢,而会计准则也随之发展了较为明显的改变。国际会计准则通常都会应用实体理论,即为将集团内的所有股东都处于同等的水平中,不会对母公司以及控股股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利益。在此种条件下,合并财务报表可以更加全面且真实的反映出企业集团的财务状况与盈利能力,不仅从根本上维护了少数股东的利益所得,同时还更加有利于现代经济的发展与进步。

2.母公司与实体理论之间的信息质量差异可以有效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会计准则中针对会计信息质量做出了详细且具体的要求,其中比较重要的三点即为会计信息要真实完整、会计信息要具有可比性、会计信息要简单易懂。母公司理论与实体理论相对比后可知,后者具备了更高的信息质量水准。首先,实体理论不仅仅从保证母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它同时还兼顾到了少数股东的利益所得,如果从集团公司的未实现损益角度来看,实体理论更多偏向的是全部抵消,从根本上杜绝关联交易操纵的现象发生,更加有利于会计信息质量水平的提升;其次,实体理论会对集团内部的母公司、子公司以及少数股东的合法权益统统按照公允价值来完成计价,这样就会让最后得出的会计信息变得更具可比性;再次,实体理论会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将少数股东的权益详细地展示出来,更为全面且客观的反映出了集团当前真实的财务状况,从而让信息使用者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和解读报表信息的内涵与价值。

二、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工作的影响

1.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变化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以控制为主要目的来对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来进行确定。在新会计准则的指导下,应该在明确合并范围时不再去反复强调重要性原则,而是将重点锁定在以控制为基础的理念当中。更加直白一些解释,合并报表的范围应当更加侧重于实质性的控制,应当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将所有子公司都纳入到合并的范围之中,这其中还包括规模较小或是经营业务较为冷门的子公司。此项规定一方面让变更后的财务报表信息可以更为真实且全面的将集团的经营能力与盈利水平表现出来,另一方面则可以从根本上阻止了“通过关联交易调节集团企业利润”的错误做法。新会计准则的推行在全面扩大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同时还为子公司带来了更大的发展舞台和更多的发展机遇,那些规模较小的子公司、从属于特殊行业中的子公司以及所有权益为负数值的子公司统统都被划分到了合并范围之中。长此以往,母公司在全面承担集团子公司债务的前提下,会将一些原本隐藏较深的债务曝露出来,进而更加真实的反映出集团当前的经营业绩。

2.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分析。

从合并利润表的角度来分析,新会计准则下的母公司与子公司在经营和销售产品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营业收入都应当进行抵消处理。然而,由于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仍然存在着前者控制后者的状态,所以在两者之间方发生的所有交易都应当属于是内部交易的范畴,因而也就不会产生是指收入以及收入成本的确认。除此之外,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还存在着长时间的股权投资收益,因此由债权所产生的投资收益应当同利息费用相互抵销,但新会计准则的出现便完全打破了这一关系规则,母公司必须要全权承担权益为负状态的自公司债务,并且也可以利用关联交易调节的方法来让双方之间的利益关系变得更加公平。

3.合并方法对合并财务报表影响分析。

在通常情况下,购买法合并后的资产总额应当大于权益结合法的合并资产总和,而最终的收益所得则应当保证留存收益金额少于权益结合法下的收益金额。由此可见,处于权益结合法状态中的净资产收益要远远高于购买法状态中的净资产收益。在以往的会计准则中,企业可以在完成合并后同时享有予以转回的权利,进而以此达到操纵利润的最终目的。然而在权益结合法的指导下,如果企业的合并行为未发生在年初,那么自然会让本年度的合并利润进行增加,从而也就会导致合并企业的经营状态与盈利所得真实且全面的展示出来,为合并企业的经营业绩带来了较好的粉饰效果。

4.新会计准则对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影响分析。

在新会计准则的指导下,合并利润表中包括了合并企业在完成合并之前与合并之后的利润所得,并且在此基础之上将合并企业在合并之前所完成的各项利润也全面的表现了出来。在企业的实际经营过程中,企业所有者权益变动情况的财务报表主要针对的是本期内所出现的所有变动信息。按照新会计准则的内容要求,子公司应当全面按照成本法中的具体规定来完成自己的核算任务,同时针对以权益法作为核算标准的子公司进行合理化的红利分配。由此可见,子公司的最终现金收益金额同投资收益之间会出现时间上的差异,从而也就间接性的导致集团母公司无法按照账面中的实际金额来对利润所得展开合理化且公平化的分配,进而对母公司股东的有效资金收益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参考文献:

[1]李文涛,周贺,王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与交易性金融资产会计处理[J].中外企业家,2014(17):56-57.

[2]张志峰.合并财务报表中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的调整与抵销[J].会计之友(下旬刊),2012(07):152-153.

[3]孙敏娜,傅洪宇.新职工薪酬准则中设定收益计划会计处理探讨[J].会计之友,2013(31):20-23.

[4]齐世明,绥峰.新会计准则下的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的探讨[J].科技咨询,2010(5)下半月:259-261.

作者:杨若曦 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