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南京国民政府建立历史教案

南京国民政府建立历史教案

本课重点: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和东北易帜。

本课难点:认清南京国民政府的反动性。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复习提问

同学们好!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学期。在上个学期,我们学完了《中国历史》第三册,讲到了北伐战争和国民革命的失败。我提两个问题。请同学们思考以后,简要回答:

①广州国民政府北伐的结局怎样?

(学生回答)

②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是怎样失败的?

(学生回答)

2.导入新课

北伐战争打垮了孙传芳和吴佩孚的军队,但奉系军阀还控制着北方。1927年初,国民政府从广州迁到武汉,不久之后,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中国革命的形势急转直下。这些是我们已经知道的内容。那么,接下来事态如何发展,中国又经历了一段怎样的历史呢?这就是本学期我们将要讲述的内容。请同学们拿出课本:《中国历史》第四册。今天我们讲第l课。

二.讲授新课

(一)、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

1.建立南京国民政府

“四·一二”政变以后,加紧了夺权活动。4月16日,他在南京召集国民党中央的部分执、监委员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在南京成立国民政府,否认武汉国民政府。4月18日,南京国民政府正式建立。

随着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在中国的土地上,就出现了南京、武汉、北京三个政权并存的局面。三个政权矛盾激烈,剑拔弩张。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南京和武汉之间的矛盾是如何演变的。

2.宁汉合流

和先后在南京和武汉叛变革命,彻底暴露了他们的右派真面目,也体现了他们之间存在着同流合污的一面。

(阅读材料)

“本总理遗志,建立中央党部及国民政府于南京。此宁汉两方中央党部与国民政府对立之原因,亦全起于容共与反共意见上之不同者也。未见,武汉诸忠实同志,发现共派消灭本党之阴谋,认为与总理容共政策根本上不能相容,遂于7月15日,在鄂湘赣三省,厉行。于是,吾中国国民党一致取反共政策,别无何等不问之意见。当然,无复有同等机关对立之必要。”

《国民党特别委员会宣言》(1927年9月17日)

(思考并回答:(1)宁、汉合流的基础是什么?(2)武汉方面的具体行动是什么?)

不久,武汉政府与南京政府合并。

南京曾有江宁之名,简称“宁”;武汉简称“汉”,所以,上述事件在历史上称为“宁汉合流”。宁汉合流之后的政府,仍称为南京国民政府。

3.南京国民政府的性质

(阅读材料)

“训政时期由中国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国民大会行使中央统治权;中国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时,其职权由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行使之。”

摘自《训政时期约法》

思考:(1)这段材料讲的是什么意思?(2)结合史实说明国民政府的实质是什么?

教师归纳总结:这时的国民党中央就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国民政府实质上就是国民党政府。

国民党南京政权是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由国民党的反动政权。这个政权从成立之日起,就与人民为敌。

(二)、镇压革命

1.蒋、汪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教师让学生阅读材料:

“几年以来,共产党员,潜踞党中,阳假努力国民革命之名,阴谋进行共产独裁之实,煽动阶级斗争。而农工商学,日事阅墙,革命势力,渐形分裂。”

摘自《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宣言》(1927年9月20日)

思考:(1)南京国民政府上台之初都做了什么事情?(2)哪些人遇害?

师生共同归纳;①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发出的“秘字第一号令”是通令各地严拿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人士。②竭力拉拢各种反动势力,包括土豪劣绅、国民党右派、反革命分子。

请一位同学朗诵恽代英同志在狱中写的诗。

恽代英、陈延年等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顶住了反动派的威逼利诱,怀着坚强的共产主义信念,面对敌人的屠刀,坚贞不屈,英勇牺牲了。历史将告慰他们:他们的鲜血不会白流。在这个时期,还发生了一件令人极为痛心的事。

2.被杀害

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他是于1927年4月28日,在北京被奉系军阀头子绞死的。

绞刑架,是野蛮的封建统治者从国外引进的杀人刑具。(出示《就义的绞架》图片)同志首登绞刑台,面不改色,从容就义。同志为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牺牲的时候,年仅38岁。人民将永远怀念他(由一学生念挽联)。为了纪念同志,中共中央于1982年批示,在北京香山万安公墓内,修建了“烈士陵园”。在杀害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方面,旧军阀与国民党反动派是一致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它们又勾心斗角,互相争夺地盘。

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初期,主要控制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东北及华北的大部分地区仍然被奉系军阀等军阀势力控制着。

(三)、国民政府的北伐

1.时间和对象

提问:请同学们回忆一下,广州国民政府北伐的主要对象是谁?(学生答)

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发动了“北伐”,其主要对象是奉系军阀。这次“北伐”,从形式上来说,是上次北伐战争的继续,但从本质上来说,则完全不同了。上次的北伐战争是各革命阶级联合起来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战争,而南京国民政府的“北伐”、则是新军阀向旧军阀争夺地盘和统治权的战争。

1928年4月5日,在徐州誓师北伐。仗着日本帝国主义的幕后支持,拚命抵抗。双方在各个战场七展开了激烈的战斗。5月1日,北伐部队进占济南。

2.济南惨案

为了阻止国民政府的“北伐”,日本帝国主义公然出兵侵占济南,同北伐部队直接交战,并疯狂杀戮济南居民。在日本侵略军的枪口下,中国军民6000多人被打死。这就是骇人听闻的“济南惨案”。

(向同学介绍惨案情况,展示相关照片、资料)

面对日本侵略者的暴行。的态度怎样呢?为了取得日本帝国主义的谅解和支持,命令部队退出济南,绕道北上。

3.北伐部队占领北京

经过北伐部队各路将士的奋战,被迫放弃北京,退往东北。6月8日,北伐部队占领北京。随后。南京国民政府将北京改为北平,作为特别市。“北伐”至此告一段落。然而,东北的问题还没有解决。那么它是如何解决的呢?

(四)、东北易帜

1.皇姑屯事件

退出北京以后,乘专车行至沈阳附近的皇姑屯时,被日军炸死。这就是历史上所说的“皇姑屯事件”。

向同学们提问:日本帝国主义不是的支持者吗?为什么要将他炸死呢?

(学生回答)

皇姑顿事件之后,东北的局势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2.张学良东北易帜

“东北易帜”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件大事,它维护了国家的统一,使日本侵占东北的计划遭到了很大的打击。张学良出于爱国主义的个人努力是第一位的主观因素;同时,东北人民希望统一之心、南京国民党政府的压力和利诱,及英美帝国主义国家对日本势力的抑制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东北易帜后,南京国民政府完成了对全国的统一。但是,这种统一仅仅是形式上的,各派军阀依据自己的实力称霸一方。仅隔几个月,军阀混战的硝烟就弥漫中国。

(五)、国民党新军阀的混战

1.国民党新军阀

在南京国民政府北伐的过程中,国民党军队逐渐形成、冯玉祥、阎锡山和李宗仁、白崇禧四派新军阀,各地还出现了许多小军阀,他们拥有大小不等的地盘。

新军阀的混战中,规模最大的是中原大战。

2.中原大战

中原大战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军阀混战。双方死伤近49多万人,耗费资财无以数计,给中原地区造成了巨大破坏。国民党新军阀的混战也给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战争使不少人家破人亡,巨额的战争开支给人民带来了沉重负担。

3.巩固小结

本课内容基本上讲解完了。下面,我提几个问题,请同学们回答:

①南京国民政府建立于哪一年?其性质是什么?

②日本制造“济南惨案”,又制造“皇姑屯事件”,从实质上看,说明了什么问题?

答案提示:

①1927年4月,建立南京国民政府,以他为首的南京国民政府对内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对外依靠英、美帝国主义,实现国民党。

②说明对日本的侵略采取不抵抗政策,妥协退让,向帝国主义列强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