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举制的创立历史教案

科举制的创立历史教案

[课程标准]

了解隋唐科举制度的主要内容。

[教材分析]

“创新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标志着中国古代选官制度进步的科举制就是在这一时期创立并逐步完善的。《第4课科举制的创立》就重点讲述了科举制度的确立、健全和完善。科举制成为我国古代封建社会中央政权选拔各级官吏的一项基本制度,它从创立到清朝末年结束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教材介绍隋唐时期政治经济繁荣情况的基础上,推出了这一专题课,为后面课程中理解辉煌的隋唐文化奠定了基础,因此本课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学情分析]

科举制作为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列为一个专题学习,对初一学生来说有些困难,如果单凭教师讲述,不符合当前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因此就要充分利用这一阶段学生的特点,调动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鼓励他们层层深入去探究科举制的创立过程及影响。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通过本课的层层探究,使学生了解科举制度在隋唐时期产生和完善的主要情况,了解它给隋唐社会带来的影响。

过程与方法:

通过分析科举制的影响,培养学生从具体历史事实引出结论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本课内容的学习,引导学生认识科举制度的出现是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历史进步,是隋唐繁荣的因素之一,符合当时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而使学生认识制度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组成部分。

[教学重点]

科举制度创立和逐渐完善的过程以及科举制度的影响。

[教学难点]

科举制度与以往选官制度的本质区别,科举制度的影响。

[教学过程]

教学步骤

教学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

新课

播放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并在此基础上设问:

我国的科举制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导入新课。

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教师展示魏晋九品中正制示意图及简介,因为这部分内容不是重点,让学生简单了解即可。

展示隋炀帝人物图片,设问:

1、在他统治时期科举制正式诞生了,他是谁?

2、在他之前是谁采用分科考试的办法选拔官员?

学生在自学、查找资料的基础上回答问题。教师展示房玄龄、孔颖达人物图片及生平简介,让学生知道科举制是一项新的选官制度,是创新,它有利于选拔人才。

为下面的学习作好铺垫。

在学生收集材料的基础上,层层设问,引导学生一步步探究,进而培养学生收集材料、整理材料、运用材料能力,并由浅入深学会探究。

引导学生认识科举制度的出现是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历史进步,是隋唐繁荣的因素之一,符合当时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而使学生认识制度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组成部分。完成思想教育目标。

展示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人物图片,设问:

你知道他们是谁吗?是他们完善科举制。

展示唐太宗图片及文字资料“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和“唐太宗时新科进士鱼贯而出”图,设问:

他为完善科举制采取了什么措施?

展示《武状元苏乞儿》剧照及状元曹鸿勋的殿试画面,设问:

他们参加的武举、殿试考试出现在何时?

展示唐玄宗图片及唐诗《出塞》图片,设问:

他把什么作为进士科考试的主要内容?

展示图片,让学生根据图片内容描述一个读书人的经历。

这三个历史人物学生非常熟悉,此设问的目的是让学生知道他们完善了科举制,而不是光知道他们是谁。

采用大量的图片、资料,调动学生的感官,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层层设问,引导学生了解科举制完善的过程。

培养学生用文字表述历史知识的能力。

通过对大量图片资料的分析,引导学生分析科举制的影响。

展示颜真卿、苏东坡、蔡元培、林则徐、欧阳修等历史上着名的人物,从他们都是进士出身这一史实,分析科举制改善了用人制度。

通过剖析资料,引导学生分析科举制促进了什么事业的发展,社会上什么风气盛行。

展示李白、杜甫、白居易图片,设问:

他们中谁考中了进士?

再请学生思考“你认为唐朝的进士科重视考诗赋好不好?为什么?”

展示众多唐朝着名诗人图片,印证刚才的分析。

培养学生从具体历史事实引出结论的能力

说说

科举制

练习题(略)

检测学生学习情况。

板书设计

第4课科举制的创立

1、隋文帝:分科取士

2、隋炀帝:设进士科,科举制正式诞生

二、科举制的完善

1、唐太宗:扩大科举规模

2、武则天:设殿试、武举

3、唐玄宗:把诗赋作为科举考试主要内容

三、科举制的影响

1、改善了用人制度

2、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3、促进了文学艺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