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弈语文教学教案

学弈语文教学教案

1、学会本课3个生字。

2、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理解句子的意思,能用自己的话说说课文的内容。

4、能联系实际,说说学习课文的体会。

教学重点:

1、对照注释,掌握生字词,弄清句意。

2、理解课文内容,了解两个人的不同表现。

3、背诵课文。

教学过程:

一、导语。

1示常见文言警句

三人行,必有我师。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温故而知新。

文言文是我国古代的书面语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学好文言文,对于提高我们的语言感悟能力、表达能力等都大有好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学弈》这篇文言文。

2、师讲《孟母三迁》的故事。

古时候一个姓孟的孩子,他的母亲孟母吧!把家安在集市边,不久,她的儿子学会了喊吆喝着做买卖,孟母想就这样下去,将来孩子就成了小贩了。她就带着孩子搬了家,搬到了一座山脚下,到了清明节,扫墓祭祀的人很多,她的孩子学会跪、拜等动作,孟母一看,不得不了,这样下去,孩子不就学会跳神做迷信吗?于是她赶快搬家,搬到了学堂边,孟母就会放心了,她的儿子跟着先生读书了。这位孩子就是中国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儒家代表人孟子。

3、本文选自《孟子》的《告子篇》,作者是孟子,是他谈到学习态度和聪明不聪明的问题时举的一个例子。

4、谁能简单地介绍一下孟子的资料?

(孟子:战国时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名轲,字子舆。战国人,肯定人性本来是善的,都具有仁、义、礼、智等天赋道德意识。提出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等论点,著作有《孟子》,是儒家经典之一)。

3、出示挂图:仔细看图,他们在干什么?三个各有什么表现?

二、读通课文,体会中心。

1、默读课文,边读边对照注释逐字,理解每句话的意思,逐句了解文章的意思。对理解有难度、有困难的字、词、句做上标记。生自学。

2、总结读文言文的特点:一是速度比较慢,二是句中停顿较多。

3、谁再来将整篇课文读一读(指名学生读)

5、指导学生理解课文。

①解题:学弈什么意思?(围旗,下围棋):学习下围棋

看注释是帮我们学懂古文的一种好方法。谁能单讲这个弈字(生答),汉字中有一个字和弈字特别象,谁知道这个字?

②奕秋是个怎样的人?

奕秋(人名,因善于下旗,所以称为弈秋),通国(全国)之(的)善(善于,擅长)弈者(的人)也。你能用自己的话来说说这句话的意思吗?(弈秋,全国善于下旗的人。者:的人,如读者是读书的人,作者是写作的人,像这样的还有吗?)

③这两个人是怎样学的?

使(让)弈秋诲(教导)二人弈,其(其中)一人专心致志,惟(只)弈秋之为听(只听弈秋的教导);一人虽(虽然)听之(指弈秋的教导),一心以为有鸿鹄(天鹅)将至,思援(拉,引)弓缴(本课指带有丝绳的箭)而射之(天鹅)。

根据你的理解说说这句话的意思?

④他们一起学棋的结果呢?

虽与之(他,指前一个人。)俱(一起)学,弗若(不如)之矣(了)。

你能用自己的话说说这句话的意思?(这个人虽然与那个专心致志的人在一起学习,但不如专心学习的人啊。)

⑤出示:为其是智弗若与?

⑥学习的结果不同是智力的问题吗?生(不是)既然不是智力的差异,那为什么“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

出示问题:讨论:“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的原因是什么?(提示从哪句话看出来的)从中我们总结出一个什么道理?

生交流。

引导:“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

三、总结全文,课外延伸

1、你给用自己的话把这篇文言文讲成故事吗?

2、生准备后讲。

3、这里老师也准备了几则文言文,请同学们读一读。(示文言文)

板书设计:

学弈

一人专心致志(成功)态度决定成败

一人三心二意(失败)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现代语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东省教育厅

现代语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东省教育厅

语文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