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爱绿叶语文教案

我爱绿叶语文教案

[案例背景]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与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表达能力的提高可促进理解能力的发展,而能表达清楚的则肯定已得到了充分理解。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深情地呼唤有效的语文实践,如何探索有效的教学途径,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不管是在新课程的理念指导下,还是传统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都是以“读”为主线,有机渗透“写”的训练,读写结合,从读中引导学生写,然后通过写来检查读的效果,使理解与表达能力在阅读教学中得到同步的发展。在课堂中积极实践“我口说我手,我手写我口”,让学生充分享受语言实践本色,让语文本色着实闪亮起来。如今,课堂里的扎扎实实的语言文字训练被各种花样、手段取而代之,学生在课堂里热闹了、活跃了,在这变化的背后,似乎缺少些什么……

[案例过程]

[教学片段一]《我爱绿叶》

……

师:在刚才的阅读理解中,你对绿叶又有什么新的感受?

生:畅谈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师:你还能用什么方式或学过的知识来赞美绿叶呢?

生1:用朗读来赞美绿叶。

生:带着对绿叶的深情读文。

生2: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爱护绿叶。

生3:用诗歌的形式来赞美绿叶。

师:同学们,你们都能畅想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赞美绿叶,现在我们就用诗歌的形式来赞美绿叶吧。

生:练笔……

学生的作品:《我爱绿叶》

生1:

绿叶——绿叶——绿叶——

你是那么的平凡,你是那么的勇敢,你是那么的伟大,

虽然不起眼,挺直身躯阻挡流沙,平时默默无闻,

却对人类有极大的贡献,不怕狂风暴雨袭击,却使世上万物充满生机,

无私无畏不图回报。为人类带来阴凉和爽快。使人类充满了希望。

生2:

你——你——你——

是朦胧的少女,是坚定的锡兵,是正义的战士,

无论家庭居室无论狂风暴雨无论严寒酷暑

有你青翠飘逸的身影。有你坚韧不拔的精神。有你顽强不屈的灵魂。

我爱绿叶——谢谢绿叶——

你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人类的生存归功于你……

[教学片段二]《请求》

在学生理解、感悟诗歌之后,通过不同形式反复朗读,让学生体会感情,进入意境的目的。

师:我们学习了这首诗,同学们心里肯定有感慨万千,也想对爸爸、妈妈或老师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可以是学习上的,生活上的,也可以是其他的。)实事求是地把它写下来,也可以仿照课文写一首诗。

生:练笔……

学生的作品:《请求》

生1:

爸妈——爸妈——爸妈——

你们能否不吵架?你们能否不大骂?你们快乐、和睦好吗?

给我一个安静的环境,给我一个和睦的家,让我们——

让我呼吸新鲜的空气,让我吸收阳光般的温暖,拥有幸福的家。

渐渐张大。阔步回家。

生2:

妈妈,您是一丝风儿,您的一些鼓励,妈妈,您是我心中的向导,

轻轻掠过,您的一丝爱意,是我的一道曙光,

使我快乐成长,您的一句“真棒”,是我健康成长,

让我开心笑容。使我信心倍增。让我灿烂无比。

妈妈,您是我的骄傲,妈妈,您和蔼可亲,

是我的自豪。妈妈——我爱你。

[案例反思]:

一、悟道而动情——滋润儿童语言

阅读是学生个性化行为,是学生与文本交流之后,产生独特的体验、感悟,产生积极的思维和情感,从而迸发情感的火花。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是感知、理解的过程,也是培养语感的开始。在学习《我爱绿叶》和《请求》时,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与文本静静交流,形成有所感悟和思考,再有层次地读,充分地读,在读中进一步感悟、体验,在读中升华情感。特别是学生在理解、感悟之后,学生能读的入神、入味,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美文的乐趣。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体验,从而使自己的情感得到升华。

教学中,让学生在反复的朗读中感悟语言的形象美、意境美、韵律美。学生在优美的情境和无限的遐思中丰富着内心体验与情感世界,吸收、积累着生动的语言。同时,在渗透和整合中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语文实践活动能力。

二、情真而意切——诗化儿童的语言

语文教学目的和任务是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而读与写的能力是语文的基本能力。新课程实施应更有利于加强和提高学生读写能力。可是,我们的一些语文课堂教学,尊重了学生个性化的感悟和体验,淡化了语言实践与积累,淡化了语言的内化与运用,是语文的工具性有所忽略。因此,在课堂上应努力为学生搭建语言实践的平台,拓宽实践的空间,让学生在丰富的语言文字中获得感悟。同时,教师应给学生的思维留有足够空间,让他们自己去读、去悟,去以大观小、由小窥大,进而掌握文章精髓,领略文章的美妙。如学生品读《我爱绿叶》课文之后,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美文的乐趣。这时,学生已进入情境,思绪已激发,文本引起学生共鸣,学生用诗歌的形式来赞美绿叶,学生的兴趣很浓,有当一回诗人的感觉。如学生对绿叶的表达:

绿叶,你是人类的天使,你无私无畏,

是人类的守护神。你宽宏大量,

你是大地宠爱之女,你不计小节,

是你给大地一个装饰品,让她美丽。你为人类大地付出了多少?

如学生在学习《请求》之后,在自己感悟、体验之后,通过不同形式反复朗读,让学生体会感情,进入意境的目的。学生的心里肯定有感慨万千,这时,要求学生对爸爸、妈妈或老师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可以是学习上的,生活上的,也可以是其他的。)实事求是地把它写下来,也可以仿照课文写一首诗。肯定能把学生压抑在自己心中已久的情结、思绪,一下子被激发出来,想倾吐一下为快。请看学生的作品:《请求》

爸妈——爸妈——爸妈——

你们能否不吵架?你们能否不大骂?你们快乐、和睦好吗?

给我一个安静的环境,给我一个和睦的家,让我们——

让我呼吸新鲜的空气,让我吸收阳光般的温暖,拥有幸福的家。

渐渐张大。阔步回家。

听,这就是学生思维的火花在闪烁,这就是学生真情的流露,真情的表白。所谓情到深处自流露。再让学生读自己的作品,使学生“情有所感”,感受得更深,体验得更细。是啊,如果教学中为学生语言实践提供一个个平台,得到的将是一个接一个的惊喜——孩子的语言是多么智慧而富有诗意啊!

三、情动而辞发——丰盈儿童的语言

“心有所思,情有所感,而后有所撰作。”叶圣陶先生语,古人说“情动而辞发”,意思是写文若能伴随着情感的活动,则可一挥而就。于是就觉得在教学中,能充分激发学生的思绪、情感,是学生进入情境,而且要善于寻找文本蕴含的语言实践的契机,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在大胆合理的想像中体验课文情感,与作者、文本产生情感共鸣。在开放的心境中,学生对文本的个性化语言自然流泻,情感与语言水乳交融。这时学生才能有话可说,有情可抒。学生诗兴的语言似汩汩的清泉奔涌而出,真是情动而辞发。如学生对绿叶的表达:

绿叶——绿叶——绿叶——

大自然最宠爱的儿女。生态环境最勇敢的维护者。世上最勤劳的制氧专家。

你总是默默无闻地工作,当狂风暴雨来临时,你每天不断地制造氧气,

使世上万物充满生机。你总是忍受痛苦保护大地。让万物美好的生活。

啊,绿叶!啊,绿叶!

你是多么了不起。让我们实际行动,

你不惜牺牲自己,来保护造福人类的绿叶,

为人类做巨大的贡献。让绿叶布满每个角落,让世界充满绿。

……

连平时习作不大好的学生也能表达自己的心声:

《请求》但是——

妈妈,亲爱的妈妈,你知道吗?

我知道你非常关心我的学习,我非常的累,

每天督促我学习,希望你多给点自由的空间,

这也是为我好。这样我才能健康的成长。

……

这就是学生真实情感的流露,这就是孩子们富有灵性的声音。他们的语言也许稚嫩,也许不完美,但特别新鲜、活泼。可见,学生的情感、兴趣被激发,就能充分地享受学习的乐趣,才能迸出自己智慧的火花,促进学习的动力。此外,教师还应有意识地将课堂教学向社会生活延伸,为学生进一步语言实践探究留下空间。

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多读多写不仅是传统语文教学的经验和方法。而且在新课程的实施中更强调:加强和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读写结合的实质在于把语言内化的理解活动与外化的表达活动有机地统一起来,从而提高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的能力。语言实践是语文教学的根,离开了语言的感悟、积累和运用,语文教学也就偏离轨道。因此,要在教学中发展学生语言实践的空间,就要为学生搭建语言实践的平台,使学生语言积累不断丰富起来。同时引导学生学会发现生活,体验生活,描述生活,让他们的语言充满活力。让语文阅读课更具有语文味。

参考资料:

1、《小学语文情境教学》李吉林

2、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

3、《小学语文教学三大规律点滴谈》罗光章

4、《以读导写,以写促读》

5、《阅读教学中发展儿童语言的实践与探索》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