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案音乐巨人贝多芬

教案音乐巨人贝多芬

课前:布置预习

1、课下收集有关贝多芬的资料。

2、自己解决字词。

3、在文中找出外貌、语言描写的句子,用铅笔画出来。

4、读课文至少两遍。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我们一起欣赏一首钢琴曲,多媒体播放《命运交响曲》(曲子停的位置要完整,听完一段)。问:你知道这首曲子叫什么名?是谁的作品?《命运交响曲》贝多芬。你了解的贝多芬是怎样的一个人?生:简介贝多芬(用自己的语言概括)

2、一曲《命运交响曲》把我们领入了艺术圣殿,美妙的音乐让人心醉,令人神往,然而有谁了解“乐圣”背后那鲜为人知的故事呢,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贝多芬看看生活中贝多芬是个怎样的形象?板书:《音乐巨人贝多芬》——何为

二、诵读积累,整体感知

1、下面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要求:

(1)找出本文记叙的线索是什么?本文主要写了哪几件事?

(2)通过这几件事,你对贝多芬有什么新的认识?

2、明确:以客人拜访贝多芬的经过〈线索〉

概括事件:客人参观贝多芬的工作室→客人和贝多芬会面交谈→贝多芬回忆自己最后一次指挥音乐会的情景。

可找2—3个学生谈,只要能谈一点就给予肯定,不强求一致,不统一标准。

三、合作探究,局部品味(重难点突破)

〈过渡〉我们对贝多芬已有初步印象,下面我们继续走进课文看看作者是怎样将贝多芬展现在读者面前的?(外貌、语言描写)板书。

1、跳读课文,勾画出描写贝多芬外貌的句子,并说说这些外貌描写反映了贝多芬怎样的个性?

(1)学生找外貌描写句子,并读出来(请2—3个学生找)

(2)谈认识:(独立而骄傲,沉郁而坚强,严肃而善良,热爱自然,追求自由,献身音乐)。学生不一定能答得这么准确,只要根据外貌描写的句子谈一些初步的认识即给予肯定。

2、同学们能够准确地找到文中关于贝多芬的外貌描写的语句(真棒)。我们仔细看看这些外貌描写有没有顺序呢?(有)。按照什么顺序写的?师点拨

(1)找好学生大声朗读6、7、9段。

(2)老师继续点拨:假如有一个人现在出现在教室门口,你首先观察到的是什么?(是男是女,高矮,胖瘦,身高多少等)这些是这个人给你的整体印象,然后再进一步仔细观察他的细部特征,如面部等。

明确:按照从整体——局部(板书)

(3)局部的顺序怎样?按照从上——下的顺序(板书)

(4)作者对贝多芬的外貌描写体现了他什么性格特点?这些描写是否也适合别人?(不适合)

教师点拨:好的外貌描写能将人物描写得活灵活现,就如美术的素描一般能将人物肖像画在白纸上维妙维肖,逼真传神。

下面我们具体谈外貌描写如何突出贝多芬的性格特点:〈挖掘细部性格特点,指导写作方法,主要通过文中外貌描写中修饰性词语分析〉

以学生分析为主,能谈得贴边即可!

a.身高五英尺左右的人,两肩极宽阔,仿佛要挑起整个生命的重荷及命运的担子……〈身材〉整体印象:身材高大,命运不济。

b.身上衣服是淡蓝色的,胸前的纽扣是黄色的,里面是件纯白的背心,所有这些看上去都已显得十分陈旧,甚至不整洁,上衣背后似乎还拖着什么东西,据女佣解释那拖在衣服后的是一副助听器,可早已失效了。〈服饰〉说明此人经受生活的窘迫,苦难的压力,不拘小节。

c.他的脸上呈现出悲剧,一张储蓄了许多悉苦和力量的脸,火一样蓬勃的头发盖在他的头上,好象有生以来从未梳过,深邃的眼睛略带灰色,有一种凝重不可逼视的光,长而笨重的鼻子下张紧闭的嘴,衬着略带方形的下颏,整个描绘出坚韧无比的生的意志。〈面容神态〉

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描写出一位生活在痛苦磨难之中,但却坚韧、执着、不屈服命运,生活中的他是善良的,一张特点突出的脸上写满了坚韧和顽强。板书:痛苦——坚强,不幸——抗争

(5)多媒体出示贝多芬画像进行外貌对比(多媒体展示画像)

请大家把贝多芬画像与课文中的描写作比照,看看像不像,像在哪里?生读出相似的语句。现从作者描写中,我们看到贝多芬其貌不扬,极不讲究,可作者描绘以形传神,显示人物独有个性和精神气质。

3、写作指导(一)

多媒体打出写作方法

(1)首先对要描写的人物进行仔细观察。

(2)描写人物时要注意描写顺序(即条理性)。

(3)体现个性特点(反映人物性格及思想感情)。

(4)要用描写而不要讲述(人物是通过描写使形象鲜明跃然纸上而非直接告诉读者某某同学性格倔强、脾气暴躁等)。

注意:成功外貌描写要能做到以形传神,形神兼备,忌面面俱到,脸谱化,忌千人一面。

4、文章除了对贝多芬的外貌描写外,还运用语言描写的方法。你对贝多芬的哪些语言感受较深,谈谈你的感受是什么?

P96第15节、P97第20节、22季、24节、P98第27节

生简单分析,只要意思能表达出来即可给予肯定。

板书:热爱生活献身艺术

问:文中的这些语言描写是否任何人都可以说?

写作指导(二)

多媒体打出写作方法

人物语言要符合人物身份、性格特征,语言要个性化,符合生活实际,讲究准确、生动、形象、活泼。(板书)生动个性化

注意事项:不同人物说话习惯不同,性格特点不同,要能准确捕捉不同人物的个性化的语言,忌异口同声,人云亦云。

四、拓展训练,知识内化

过渡:我们通过以上学习,我们重点学习了外貌、语言描写,那么通过全文学习

1、要想刻画好一个人物形象要注意什么?、

明确:用多种描写方法刻画人物

多媒体展示作文要求

下面我们来实践一下:

写作片段:《猜猜他(她)是谁》,选取你最熟悉的同班同学或老师等,以外貌描写为,辅以语言描写,写一段人物片段,30至50字即可,文中莫提及人物姓名,文成后朗读,大家一起猜测猜你写得是谁,像不像,注意忌脸谱化,忌异口同声,不要讲述。

2、人物速写

3、作文展示

4、师生互评互议

五、回顾课文,总结归纳

1、再听《命运交响曲》要求同学们边听边写,用一两句有独特见解的话用:贝多芬我想对你说

说出你最想说的话,听完写完,然后找同学说说。

2、学习本文你有什么体会(课堂小结)

A学生从知识和思想两方面谈

B教师补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并把知识纳入知识体系

作为一代“乐圣”贝多芬的音乐地位和音乐成就无人能及,令人敬仰。从一个平凡人的角度看贝多芬,我们更为他的敢于向不幸的命运抗争决不向命运屈服,低头的人格魅力深深感动,作为一个酷爱音乐的音乐家,面对耳聋的巨大不幸,没有消沉,而是用他的心灵、热情乃至全部生命弹奏出一首首流传千古的不朽音乐巨作,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生命之歌。文章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与不幸命运顽强抗争的伟大的贝多芬,也让我们看到一个现实生活中平凡的贝多芬。

感谢作家何为,是他用精妙的语言、精当的构思、高超的肖像描写技巧为我们奉上宝贵的精神食粮,希望大家认真体会,力求学以致用,逐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审美鉴赏能力。今天我们学习贝多芬那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顽强精神,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诸多的挫折和不幸,我们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向贝多芬那样才能战胜困难,永远利于不败之地。

六、布置作业,学以致用

作文:写一篇写人记叙文题目《好强的》

要求:1、将作文题补充完整

2、运用多种描写方法刻画人物

3、6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