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化学教案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化学教案

第一课时

【教学设计】

1、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了解氯气的物理性质,掌握氯气的化学性质。

过程与方法:通过演示实验使学生掌握氯气的性质;通过指导学生观察、分析演示实验的现象,培养学生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将化学知识应用于生产、生活实践的意识,能够对与化学有关的社会和生活问题作出合理的判断;并通过氯气的发现和确认的科学史,使学生学习科学家的科学态度和研究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氯气的化学性质。

2、教学方式:

讲解与利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相结合,教师讲解与学生自主探究性学习相结合。

3、教学过程:

[提问]同学们知道海水的主要成分有哪些?(水,氯化钠等)

你知道其中含量最高的元素是什么?

[引言]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富集在海水中含量很高的元素——氯。

[电脑播放引入]化学家舍勒发现氯气的生动故事。

1774年瑞典化学家舍勒在研究软锰矿(主要成分MnO2)的过程中,用它与浓盐酸混合加热,产生了一种黄绿色的气体,且有强烈的刺鼻气味,使他感到非常难受,但他继续对该气体进行研究,发现它可与很多的金属和非金属反应,再将这种气体溶于水,又发现该气体还能使有色的纸张、花朵、衣物等褪色。

通过以上的信息材料,讨论以下的问题:

问题1:推测氯气的物理性质。

问题2:实验室制取氯气的方法及反应。

指导学生阅读课本71页图4-15,并给学生示范。

展示一瓶氯气,引导学生观察、分析氯气的物理性质,得出结论后,再与课本上的结论进行对比,小结氯气的物理性质。

引导学生书写实验室制取氯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创设问题]请画出氯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并根据你已有的知识,推测氯气的化学性质是否活泼?具有强氧化性还是还原性?为什么?并与氧原子的结构及氧气的性质比较,有什么相似性吗?

[学生讨论交流]可能都是活泼的非金属单质;能与许多金属和非金属反应。

[讲解]教师利用课件进行讲解Cl2与金属的反应,并通过氯气与Na、Fe、Cu的反应归纳氯气与金属反应的规律。

[学生自主探究实验]

实验4-3:氯气与氢气点燃反应

①提出问题:氢气在氯气中燃烧的现象怎样?

②制定计划和设计实验:制取H2,检验H2的纯度,将燃着H2的导气管伸入盛有Cl2的集气瓶中。

③实验过程:在空气中点燃氢气,然后把导气管伸入盛有Cl2的集气瓶中,观察氢气在氯气中燃烧的现象。

④实验现象:H2在Cl2中继续燃烧,发出苍白色火焰,集气瓶口有白雾出现。

⑤实验结论:纯净的H2可以在Cl2中安静地燃烧。

⑥注意事项:为了保证实验安全,H2在点燃前必须验纯;氢气导管要从集气瓶口慢慢地逐渐伸向瓶底;为了减少环境污染,氢气燃烧完毕后,立即用玻璃片盖住集气瓶口,然后向集气瓶中加入少量氢氧化钠溶液并振荡,吸收HCl气体。

(通过课件小结氢气与氯气的反应)

[组织学生讨论]

问题1:从钠、铁、铜、氢气与氯气的反应分析氯元素化合价变化情况,并验证前面推测的氯气化学性质是否正确?

问题2:通过以上的实验,你对燃烧的条件及其本质有什么新的认识?

教师启发:金属和非金属氢气在氯气中反应有什么共同点?燃烧是否一定有氧气参加?比较铁、硫、碳在氧气中燃烧与铜和氢气在氯气中燃烧的现象,找出其共同特点。

[得出结论]:1、氯气很活泼,具有强的氧化性。

2、燃烧的概念:凡发光发热的剧烈的化学反应均可称为燃烧。

4、作业设计:

例1、下列气体中,既有颜色又有毒性的是:(C)

A、N2B、COC、Cl2D、CO2

例2、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B)

A、氯原子和氯离子的化学性质相同

B、氯离子比氯原子多一个电子

C、氯气有毒,氯离子也有毒

D、铁在氯气中燃烧,生成FeCl2

例3、写出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1、铜丝在氯气中燃烧

2、铁丝在氯气中燃烧

3、HCl的工业制法

【教学反思】

本课时的教学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突出重点从物质种类上来看,重点学习氯元素的单质──氯气;从氯气的知识结构来看,重点学习氯气的强氧化性;从氯气的氧化性来看,重点学习氢气在氯气中的燃烧。教科书对重点知识不仅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而且安排了“实验”“思考与交流”等活动,以调动学生各种感官,使学生建立起知识结构并不断加深。而教科书对氯气的实验室制取等只是通过“科学史话”作了简单的介绍。

2、讲究实用性重点知识选择的依据之一是实用性。氢气在氯气中的燃烧是工业上制盐酸的重要方法。因此,这些重点知识的学习对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氯气的实验室制法,实用意义不大,若介绍就要安排实验,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仅在“科学史话”中作了介绍。

3、体现思想性。例如,学生可以从科学史话──“氯气的发现和确认”中学习科学家的科学态度和研究方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非金属矿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苏州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

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导刊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