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百分数意义与写法数学教案

百分数意义与写法数学教案

教学目标:

1、理解百分数的意义,正确读、写百分数,区别它与分数的不同。

2、引导学生比较深入地把握教材,养成良好的数学阅读习惯,发展学生的有效阅读技能。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教师出示一组材料:六年级男子篮球队三人投篮命中情况如下:

甲:43乙:18丙:22,你知道谁的投篮水平高吗?

小结:不知道每个人的投篮次数,也就是单凭一个数(板书)是无法判断的。

2、再出示每人投篮次数:甲:50乙:20丙:25

问:现在你能够通过每组的两个数直接看出谁的水平高吗?还要怎样?

(学生思考、计算、交流)

小结:要知道谁的水平高,还要知道命中数是投篮数的几分之几,再比较大小。

(板书: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

3、求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就可以一眼看出谁的水平高了吗?怎么办?

板书:

甲命中了几分之几:43/50

乙命中了几分之几:18/20

丙命中了几分之几:22/25

小结:看来为了方便比较和统计,有必要把这些分数化成分母是100的分数(彩色粉笔加重100),这样的分数就是今天我们要学习的“百分数”。

甲命中了几分之几:43/50=83/100

乙命中了几分之几:18/20=90/100

丙命中了几分之几:22/25=88/100

二、指导看书。

1、看来百分数能帮助我们解决普通分数不能很快解决的问题,是一种特殊的分数。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看书之前,告诉大家,你想通过自学,了解百分数的哪些知识?

(意义、写法、读法、作用、区别)

2、学生看书,汇报交流。

(1)、理解比率的含义——(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叫百分数,百分数也叫百分率或者百分比)

那么86/100、90/100、88/100是哪两个数相比得到的?既然是比值,那么百分数能带单位吗?为什么?

(2)、写法、读法。与分数不同。

(3)、质疑深入。百分数与分数的区别与联系。

出示两题:1、一堆煤97/100吨,运走了它的75/100。

2、23/100米是46/100米的50/100。

3、小结:意义不同、写法、读法不同。

4、还有什么疑问吗?

三、反馈练习。

1、第2页练一练。1、2。

2、练一练3、4、5、6、7。

问:1%是否最小的百分数?为什么分子有小数、整数?为什么分子有的比分母大?有的比分母小?

四、拓展升华。

1、举例说明生活中的百分数例子,说出含义。

2、回答下列百分数的含义。

一本书已经看了40%.

一瓶黑松饮料里含果汁大约10%。

我国耕地面积约占世界的5%,人口却占世界的20%。目前,我国的耕地面积由于沙漠化、开发等因素,还在不断减少。

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不到14%,而日本却高达60%。尽管如此,日本却从中国大量进口一次性筷子,很少砍伐本国树木。

五、回顾总结。

1、回顾今天的学习,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2、还有什么疑问?

六、作业:作业本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