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书写起诉书

如何书写起诉书

起诉书又叫起诉状。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①首部,包括标题:“**起诉书”,如民事范围内的即写“民事起诉书”,刑事范围内的则写“刑事起诉书”,接下去写明双方当事人的身份等基本情况。②正文,在这部分要写清以下几项:一是写清案由和打官司的目的和要求,即通过打官司要达到什么目的,解决什么问题,目的要明确,要求要具体。二是写清事实和理由,写事实时要写明前因后果,要真实、完整;写理由要有证据和法律依据,且要与事实有机联系、有针对性。③尾部,写明诉状所递交的法院,如“**法院”,写明递交诉状的人的姓名或单位,最后注明具体的年月日。(附书写格式)

**起诉书

原告***,性别:年龄(一般写出生的年月日前),

民族:,职业:,住址。

被告***,性别:,年龄:,民族:,职业:,住址。

诉讼请求:

……

附:本诉状副本**份。

此致

****人民法院

起诉人:***

年月日

书写诉状应该用钢笔、毛笔书写,不能用圆珠笔或铅笔书写;提交打印件的要有原告亲笔签名;原告是单位的要加盖法人的印章。起诉状书写或印制的份数按(被告人数+1)的要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