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概论学习心得

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概论学习心得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思想理论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这一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退成败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科学体系党的十五大已经把邓论写入了党章,并将邓论作为我党的理论行动指南。在这个以发展经济为主题的和平时期,从邓小平理论的提出到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出现,是顺应社会生产力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趋势。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时代精神,只有这样的党,才能带领我们全国人民走上富裕生活,渐渐向党的最高纲领——共产主义迈进。

马克思、恩格斯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所有这些体系都是以本国过去整个发展为基础的,是以阶级关系的历史形式及其政治的、道德的、哲学的、以及其他的后果为基础的。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到现在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这样。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主题的时代下形成的,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当今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针对我国社会生活发生的变化和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形成的,这只能说明人类在不断的进步。我们可以回想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现在还不到六十年间,我们的物质生活发生了多大的变化,科技的发展速度更是惊人,从征服大地到上了宇宙。新的挑战不断出现,我们党也要不断更新跟上时代的步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产生就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客观的历史必然性。

邓小平理论为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荆棘中开创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们党找到了方向。邓小平理论是坚持马列主义、思想,总结中国和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结合中国最困难时期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给中国共产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注入了新活力。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解放思想,独立思考。是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特点,这是邓小平同志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根本立足点,结合中国当时的实际情况,提出深层次的创造性思维,指导党制定了一系列科学的方针政策和战略策略。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根本点。邓小平同志用同志常讲的一句四川话“黄猫、黑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在生产关系上不能完全采取一种固定不变的形式,看用那种形式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采用哪种形式。就是要以辨正唯物论来观察形势,抛开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不能太讲老规矩,只要符合实际情况,我们就可以用。

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一直贯彻学习、坚持不懈的指导思想。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在这样的局势下我们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结合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内在要求。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要求,就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能够有现今的伟大成就,从根本上来说,正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和贯彻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为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正确的道路,也才使改革不断有新的突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新时代的产物。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的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密切相关、辨正统一的关系告诉我们,先进生产力是基础和前提,先进文化是灵魂和旗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主体和目的,三者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与时俱进走在时展的前列,保持党的先进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思想路线,与时俱进是精神。当今形势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世界力量组合和利益分配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面对这种变化的速度,我们不进则退,要总结在我们前面不断倒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失败教训,只有和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思想理论和各项工作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就要与时俱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进一步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是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

作为上海市民应该从自我做起,创建良好的世博环境与和谐社会。我们虽不能像世博会场馆建设者一样为世博会添砖加瓦,也不能像志愿者一样为参加世博会的外国友人服务,但我也一定要出份力。我能为世博做什么呢?世博会是世界的盛会,也是展现上海丰采和形象的大好机遇,面对世界给我们的机会和支持,我们一定要还世界一个最最精彩的世博会。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好“大家从我做起,遵守‘七不’规范”的活动,务求把好其工作的着力点,认真做好。为国家办好一届成功的世博会,我们人人参与,人人努力,塑造美好的上海精神。

1、抓宣传。要运用好那些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如广播、黑板报、横幅、标语、图片,电视等,使“七不”的声音进小区、入楼组、到人头,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深意。

2、抓教育。每个市民家庭都负有教育责任,除了大人必须作出榜样以外,还要配合学校对自己的子女进行“七不”等社会公德的教育,使之不留空白,培养孩子从小就能养成遵法守纪有规范的良好习惯。

3、抓领导。各企事业单位、社区领导务须把“七不”的宣传提上议事和工作日程,做到活动的开展能“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同时,要以自己身先士卒的模范行动,为广大群众作好表率。

4、抓重点。公共场所及脏乱差地区理应是抓好“七不”规范的重点区域。在那里,应配备相关人员,不仅有对市民进行自我教育的义务,还负有宣传、规劝进入这些窗口人员共同遵守“七不”的责任。

5、抓舆论。要发挥新闻传媒的监督和导向功能,在正面引导包括弘扬活动中出现的好人好事的同时,敢于对违反“七不”规范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和爆光,以达到群众舆论监督的目的。

6、抓协调。市容、监察、环卫、文教、宣传等部门都负有联手作战、依法进行管理的义务与责任,地区文明办要发挥其组合和协调功能,要克服以往有些单位那种只顾眼前利益即“有利时大家抢着管、没利时大家都不管”的不良倾向,确保这一活动能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7、抓投入。“七不”宣传教育等精神文明硬件建设,除了有时间上的保证与人员上的支持以外,还需有一定的经费投入,如添置一些必要的卫生设施。让人们有一个能够休闲的地方、让杂物有盛放的容器、让“瘾君子”有吞云吐雾的空间,才能保证管理及监督工作的正常进行。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社会科学院

邓小平理论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