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警队实现新跨越交流

交警队实现新跨越交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继续解放思想是新时期的新要求。为贯彻落实市委市委政开展的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结合省市的有关精神,根据镇党委对解放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安排,交警大队迅速行动,积极组织传达学习.我自己也认真学习了省委、市委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社会发展的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了陈志伟书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实施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感触颇深。当前一个时期,是镇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交警工作处于一个实现突破和跨越的关键时期。如何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现结合交警大队实际工作情况,将自己学习心得作以简要汇报。

一突破旧观念,用新思维、新模式、新方法努力实现从管理型向服务管理型转变

基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窗口”,是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前沿阵地,工作比较具体,任务比较艰巨繁重。近年来,镇党委、镇各级部门对交通安全工作日益重视,“治摩”工作的开展为大队交通管理工作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条件,大队工作在各方面都有较大进步,交通事故源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完善和加强。随着经济的发展,传统的管理模式,弊端不断凸现,要适应交通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突破传统观念和模式的约束,就要用新的眼光去观察问题用新的思维去研究问题,用新的观念去搞好服务,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一)建立务实、高效的农村警务机制,依托社区管理,建立群防群治防控体系。我镇道路水网密布,部分村(社区)治安复杂,交通设备落后,警力不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为提高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交通管理的驾驭能力,逐步建立和完善打、防、控日常工作机制,我镇应适时调整警力部署,进一步完善“大巡警”警务机制,完善以110为龙头,派出所、交警大队、警务室为依托的巡控机制,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主力军的作用,成立联防组,由村(社区)书记牵头,由大队民警、警务区长、村治保主任、本村的协管员和治安员组成,掌握治安动态,侦破一般刑事案件,处理简单交通事故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等,解决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实际,确保警力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的最底层。依托社区管理,查处“摩的”搭客、电动自行车上路等行为,适时加大便衣伏击打击力度,灵活多变做好防控工作。在重点住宅楼群和工厂企业推广视频监控系统和报警电脑联网系统,提高防控水平。

(二)找准服务着力点,强化创新意识。减少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道路畅通是基层交通管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大队要在提高工作标准上下功夫,结合我镇交通管理布局,努力开拓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1)调查掌握“治摩”、“禁电”后的群众出行需求,成立应急服务值班制度。大队从解决“治摩”、“禁电”后群众夜间紧急出行难的实际出发,合理调整警力、警务,安排专人接听群众求援电话,解决群众夜间应急问题。(2)建立“路况信息员”队伍。为健全和完善我镇公路沿线村庄和单位的交通安全管理,及时迅速了解辖区路况,尤其是恶劣天气状况下的道路设施安全情况,组建和培训路况信息员,及时把所在地区路况、车流、安全设施等交通信息提供给大队,成为交通安全的“耳目”。(3)推行首问负责制。设立无障碍窗口和通道,推行“交通慢行区”。大队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承诺服务,在“违章办”、“治摩办”等窗口处开展适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利用镇LED电子显示屏开展信息预警和温馨提醒服务,加强人性化管理。(4)设立文明执勤岗位,在树立形象上下功夫。为保障交通通畅,提高工作效率,大队在我镇交通高峰时段,将设立文明执勤岗,手势指挥分流;在交通平峰时段,开展整治公交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完善非机动车管理,结合“治摩”、“禁电”工作,定期开展自行车交通安全整治活动,出台人力三轮车管理办法,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三)围绕解放思想,应对交通管理新趋向,重点解决“治摩禁电”后续问题。随着“治摩”、“禁电”工作的开展,我镇大多数街道禁止摩托车行驶,犯罪分子路面作案空间受到巨大挤压,在犯罪形式上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涉及利用小四轮、面包车进行抢劫的犯罪活动有所抬头,违法犯罪存在向公交车转移的趋势。一些非机动车、自行车、人力三轮车参与交通趋势明显,非机动车通行停放的交通管理难度增大。我镇应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行政管理制度,树立“社会治安也是投资环境”、“公安工作也出生产力”的发展理念,改进管理方式,理顺管理机制,把防范工作作为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公交车辆的治安视频系统建设进度,有效预防和控制公交车上犯罪。加强装备建设,为执勤分队配备必要的防护通讯工具,提高打击公交犯罪的能力。科学调整警力,科学调配时间,加大在周末、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等时段的防控打击力度,使派出所、交警大队的基层工作全面向管理防范上转移,加强群众反映强烈,治安不好的重点地区,部门的重点整治和安全防范工作。

二开拓新局面,力求新突破,努力在破解制约大队工作发展上取得实效

陈志伟书记在总结全镇第一季度工作时,再次强调“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围绕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开展调研活动,找准了切入点、结合点,明确了发展方向。”三基工作是大队工作的核心,深化“三基”工程建设,促进大队执法规范化、业务信息化、队伍正规化建设就是大队实现新跨越的一个发展方向。

(一)抓准“三基”建设的核心,狠抓队伍建设。在“三基”建设中,要将队伍建设赋予以“三基”之内涵,从基层“开刀”,以基层为重,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在工作上严格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队工作窗口是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是联系群众的纽带,搞好大队“窗口”工作就须要制定各种措施,从严把关,从严落实,狠抓规范,强化养成,狠抓队伍建设,正规化管理,就是抓住了“三基”建设的“生命线”。

(二)强化科技强警,筑牢“三基”建设的支撑和依托。科技强警,“三基”工程基础中的基础,专业技术防范水平是一个地区科技强警的具体体现,只有持之以恒地坚持科技强警,科技创新,才能给道路交通管理的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活力。因此要想造就一支技术先进、反应快捷、办事高效的交警队伍,就必须大力加强计算机的应用,加快实现办公自动化和公安工作的信息化,切实提升网络的实际利用和实践应用能力。

(三)落实值日警官、法制员制度。为接受群众咨询,受理群众投诉,及时发现、纠正和处理民警执勤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大队根据《东莞市公安交警系统“三基”工程建设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设立值日警官、法制员制度,做好维权和信访工作。按照“五定”和“三不放过”的原则,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工作措施,因大队民警存在过错而造成群众信访的,坚持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坚持依据法律和政策办理。培养一批既精通法律知识,又熟悉交通管理业务的民警作为大队的法制员,保障大队信访工作逐步规范、有序、高效、起到监督执法公正、方便人民群众申诉、提高执法质量的作用。

三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把解放思想同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解放思想,必须深入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才以真正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才能将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当前,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已经转往学习调研阶段,大队也以开展“三学三比”活动为抓手,努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工作。

(一)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摆查单位差距和问题。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讨论,我清醒的认识到大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充分认识到解放思想对于推动大队工作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大队结合本单位工作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找差距和问题,主要集中以下六个方面问题进行摆查整改。

(1)思路不清晰,措施不得力。面对机遇,开拓创新意识不强。

(2)视野狭窄、观念陈旧,习惯于老思想、老方法解决问题,进取意识不强。

(3)自满自足,作风漂浮,争先创优意识不强。

(4)认只问题肤浅,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强。

(5)执法不严、工作庸碌,法制意识不强。

(6)服务理念滞后,形式主义严重,求真务实的意识不强。

(二)以“治摩4号”和“春雷行动”为契机,抢抓机遇,把全镇交管工作推上新水平。全镇“治摩”、“禁电”工作涉及面广,复杂程度高,牵动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对镇党委、镇政府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为巩固和扩大现有成果,大队以目前正在开展的“治摩4号”和“春雷行动”为契机,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大力查扣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摩托车,依托村(社区)管理,开展出租屋的专项清查行动,对出租屋内停放的本地牌摩托车,凡所有者与登记人不一致的,一律以盗抢嫌疑进行查扣,向全镇拥有电动自行车的用户发放劝吁书,劝导其将远离我镇或自觉拆除电池。加强劳动市场监管,清理小四轮、小面的、拼装车、报废车和外地营运出租车,严厉查处各种非法营运行为,进一步加大路面整治力度,杜绝摩托车非法营运,避免摩托车搭客营运大面积回潮,营造全警出动、大兵压境的态势,震摄心存侥幸、顶风作乱的违法人员,提高整治效果。

(三)结合我镇第二季度工作部署,实施交通综合整治,确保交通秩序连续好转。大队针对全镇不同时期的道路交通特点,突出整治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交通秩序整顿活动,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的整治。(1)采取公开清查与秘密排查相结合,临时设点和固定巡逻相结合,加强路面24小时巡逻监控,突出重点路段交通秩序治理。通过信息查询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清查摩托车搭客营运集中地的交通安全隐患,做好防范工作。(2)按大队季度工作安排,对长途客运车辆,农村短途客运车辆,对辖区内从事危险化学品的运输企业进行调研检查,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专项整治,根据装货性质,划定危险化学品运输禁行区域,设置常规通道和应急通道等等。(3)开展校车和校园周边行车秩序整治行动,与镇科教办联合,建立校车档案。针对学生上下学道路交通高峰期,大队制定民警交通分流疏导任务,负责学生安全管理,依法从严查处车辆超负、超速行驶、人货混装等问题。根据镇第二季度重点,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管态势,确保我镇交通安全、通畅、有序。

通过思想大解放,实现思想观念的新突破,工作发展的新优化。交警工作事关交通安全畅通,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交警大队一名主要领导,重在自我提高,组织单位民警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带头解放思想,结合陈书记在我镇第二季度工作部署,认真联系工作实际,真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从而利用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契机,不为定势所困,不为成绩所累,不为视野所限,不为艰难所惧,以思想的新解放促进发展新跨越,为构建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