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执政为民心得

执政为民心得

一、执政为民心得体会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那么,应该如何坚持执政为民呢?总书记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考察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对坚持执政为民的最好注解。总书记的要求,抓住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意味深长。

权为民所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核心。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权为谁所用这个根本问题上自省、自重、自警、自励,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要积极主动地去做,充满感情地去做,全力以赴地去做;不利于人民群众的事,不但自己坚决不做,还要教育身边的人坚决不做。这里,应该做与不能做,其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应该做的事全力做好,是勤政;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是廉政。领导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就必须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绝不以权谋私。

情为民所系,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础。“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应该是一个对人民群众有真情实感的人。我们党绝大多数领导干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诚实践着党的宗旨。焦裕禄冒雪探望孤寡老人,眼含热泪地说:“我是您的儿子。”孔繁森对爱的注解是:“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郑培民经常告诫自己:“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他们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发自内心地热爱着人民群众,其结果当然是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相反,一些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淡化、群众感情淡漠,时时以“父母官”自居,做官当老爷,事事凌驾于群众之上,对群众的疾苦漠然置之,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其结果当然会受到人民的唾弃。领导干部做到情为民所系,就必须坚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绝不脱离群众。

利为民所谋,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是处处想着人民群众还是念念不忘自己?是一心为人民谋利益还是仅谋一己之私利?这是真假共产党人的区别所在。义贵有功,功在利民。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坚持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领导干部做到利为民所谋,就必须坚决反对追求享乐、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既要有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又要有真才实学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更要有真抓实干为人民服务的作风,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必须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目的,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立志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绝不与民争利。

古人云:“人心者,国家之命脉也”;“善为国者,爱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人民群众就会满怀深情地热爱党,真心实意地拥护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我们的事业就会一往而无不胜!

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心得体会

通过认真学习,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教育活动有了进一步提高在这次的学习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学习了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更加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学习讨论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及时性。

(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教育是我做好工作,继续前进的加油站

在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增三力、促发展,争先创优”活动收到了可喜成绩的大好形式下,广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明显提高,我也不例外,活动刚开始感觉到:科级干部搞“三个代表”学习教育刚刚过去,现在又要搞什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学习认识到:广大的中层干部在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要想继续提高,发展前进,就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硬道理,在开放的市场经济时代,是需要我们回顾走过的路,冷静思考,认真总结得与失的时候,“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讨论就像一场及时雨,同时也像前进路上的加油站,使我进一步认清我们国家面临的复杂环境和险峻考验,我的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的“三个代表”要求来指导搞好本职工作的重要一课。加强学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

(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讨论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的学习讨论活动就是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着力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十六大报告的精髓。是对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新发展和新概括。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这一思想路线是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当前正兴起深入学习十六大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必须清醒的看到肩上的历史使命,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坚定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信念,真正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坚持体现贯彻“三个代表”,做“三个代表”的坚定实践者。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刻苦实践“三个代表”,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作为一名人民的公仆,忠实履行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就必须加强学习。不学习,政治上就不可能成熟。只有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光学政治,还要学业务,更需要政治强、业务精。今后一段时间要认真学习、以适应工作需要。

(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同志在《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的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章》也规定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好不好,关键看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体现了这个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加强个人修养,要具有奉献精神,按照党员要求去做,不计较个人得失,真正坐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三)讲求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学习讨论活动对我们做好工作是很有意义的,我要将学习贯穿于今后的工作中,上述是自己的初步学习体会,今后还要反复阅读,深刻领会,联系实际,取得更大成效。提高工作能力,把工作做的更好。

四、共产党执政为民学习体会

党的十六大报告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了精辟地概括: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因此,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在实践和落实,其核心是保持党的先进性。

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是关系我们党能否巩固执政地位、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问题。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老党大党在执政几十年以后失去政权的教训说明,一个执政党不管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过去曾经多么强大,如果不能始终站在时代进步潮流的前列,就会失去先进性,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最终被人民抛弃。特别是在新的世纪,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竞争激烈、各种矛盾相互交织、新问题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模。

党员先进性直接关系着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坚持党员标准,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提高党员的质量,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条件。党员队伍的状况直接影响着党的性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仅在于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还在于它是由工人阶级最有觉悟、最先进的分子所组成。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党员队伍的状况直接影响着党能否实施正确的领导,直接影响党的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党的领导既要靠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还要靠全体党员在一切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队伍的状况直接影响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党的力量之所在,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而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正是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实现的。党员如果不能忠实地代表人民的利益,不能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党就得不到群众的拥护,就不能带领群众前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对广大党员的要求。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之外,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难。我们党致力于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正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八十多年的奋斗历程表明,我们党要继续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胜利前进,必须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三个代表”归根到底就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本质在于坚持执政为民。坚持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每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去。

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具备为人民服务的素质。今年3—8月,常德市委在全市农村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全市农村党员的素质,充分发挥全市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骨干带头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从而促进全市“五个百万亩”(人工牧草和饲料粮、杨树、经济果林、高效养殖水面、优质蔬菜分别达到10xxxx亩)工程建设。全市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开展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叫响了“教育党员作榜样,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口号。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解决了全市农村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了全市农村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了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